>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媒:内地上门立遗嘱服务费7000元是否合理?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

  港媒称,随着内地人们法律意识的加强,老年人在自己头脑清醒时立遗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最近内地出现了一些被人们戏称为“天价”遗嘱订立机构,推出一站式服务,但价格却高得离谱。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11日报道,起草一份两三百字的遗嘱最高收费近3000元人民币,上门服务最高收费7000元人民币…这些“天价遗嘱”究竟比公证处一份500元的遗嘱多哪些额外服务?

  根据《北京青年报》的记者的调查,遗嘱制定机构和公证处都具有法律效应,但价格却因为其有上门服务等方式贵了很多。

  北京朝阳区一家遗嘱订立机构的工作人员介绍,立遗嘱人在同意接受服务之后,中心会先安排医生对遗嘱人进行精神评估,评估遗嘱人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是否能够表达自己的意志并处理自己的财产。之后中心会为立遗嘱人提供律师咨询服务,由律师为遗嘱人提供遗嘱范本,并根据遗嘱人的意愿帮助遗嘱人起草遗嘱。如果遗嘱人可以亲笔书写遗嘱,则可以采用自书遗嘱的方案;如果遗嘱人不具备书写能力,则制作代书遗嘱,代书遗嘱还需要提供两名见证人,中心也会根据情况安排见证人。

  工作人员也表示:遗嘱内容约200字到300字,在书写遗嘱的过程中,会进行录像,保证遗嘱的有效性。

  在价格方面,自书遗嘱约1800元左右,代书遗嘱2800元左右,如果需要上门服务,自书遗嘱5500元,代书遗嘱7000元。

  这些价格背后究竟有何成本?

  工作人员对此解释:每一份遗嘱都需要一位医生、一位律师和几位工作人员,且律师和医生都是外聘专业人士,需要一定人力资本,如果涉及代书遗嘱,还需要再提供两位见证人。如果是上门服务,需要这些人一起前往遗嘱人所在地,也花费一定时间成本,因此定价相对较高。

  与遗嘱订立机构相比,遗嘱公证是现在市民广泛采用的方式。通常遗嘱公证的价格均在500元至600元之间,遗嘱人可以自己写好遗嘱直接前往公证处进行公证,也可以在公证处律师帮助下起草遗嘱,但公证处不提供上门服务。

  报道称,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于其他形式的遗嘱,不易发生遗嘱无效的情形。如果遗嘱人立有多重形式的遗嘱,以公证遗嘱效力最大。

  相比遗嘱订立机构,公证遗嘱需要出具的文件证明更多:遗嘱人需要出具精神证明、再携带本人身份证明材料、婚姻状况证明、所涉及财产所有权证明如房产证、存折等,公证处在审核资料后对遗嘱进行公证。

  对于高价的遗嘱订立机构和平价的公证遗嘱,有律师表示:公证处遗嘱公证偏公益性质,定价低,服务程序复杂且专业。遗嘱订立中心的收费比较高,不合理,为老年人立遗嘱服务,更多应该偏向公益性。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612/814400.shtml report 1331 参考消息网6月12日报道港媒称,随着内地人们法律意识的加强,老年人在自己头脑清醒时立遗嘱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最近内地出现了一些被人们戏称为“天价”遗嘱订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