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8成小区垃圾分类今年将达标 完善收运过程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婷婷
2014年9月19日,四惠一居民小区,一位男子往垃圾桶里扔垃圾。虽然小区内垃圾桶有明确分类,但是能做到垃圾分类分装、分类投放的住户仍然很少。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2014年9月19日,四惠一居民小区,一位男子往垃圾桶里扔垃圾。虽然小区内垃圾桶有明确分类,但是能做到垃圾分类分装、分类投放的住户仍然很少。新京报记者 薛珺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李婷婷)昨日,北京市政协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提案集中办理协商座谈会。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今年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小区将覆盖80%。

  现状

  垃圾“混装混运”依旧普遍存在

  据了解,目前居住小区内生活垃圾不分类、垃圾“混装混运”依旧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在垃圾分类措施方面,今年将推动再生资源回收与垃圾回收分类相结合的“两网合一”;并完善全过程收运,分类收集再生资源、厨余、有毒有害,也可通过社区网络终端APP、电话预约上门回收等方式。

  设施

  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达5万余个

  据悉,截至2014年底,北京市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小区达3390个,占全市物业管理居住小区70%。共设置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站5万余个,配置厨余和再生资源专用车辆1000余辆。去年时,全市平均分出接近5%的厨余垃圾。

  同时,记者探访小武基垃圾分选站,该分选站一天可处理约1800吨的混合生活垃圾。可利用滚筒分选、震动分选、负压风力分选、磁力分选、人工手选等方式,分类出可回收物品、有机质垃圾、焚烧垃圾,及用于填埋的残渣。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有小武基、马家楼两个垃圾分类场所,日分类处理生活垃圾4000吨,占全市生活垃圾的五分之一。

  完善

  将建立低值可回收物资金补助制度

  李如刚介绍,目前东城区已试点厨余垃圾交付换积分,调动居民分出湿垃圾的积极性;西城区探索出了园林垃圾、果蔬垃圾就地处理的模式。

  截至5月底,市政市容委共抽查了1800个小区,经检查发现良好小区数从去年的月平均59个增加到了目前的94个。

  今后,将继续完善垃圾分类系统,将垃圾分为厨余垃圾、其他垃圾,以及报纸、易拉罐等可回收垃圾,并分类装运。同时,家庭可安装厨余垃圾破碎机,社区可安装垃圾就地处理机,并在小区原有垃圾收集点放置其他垃圾收集桶。

  并将完善生活垃圾收费制度,“谁生产、谁付费”;并建立低值可回收物资金补助制度,对玻璃、废旧家电、废旧衣物等应收尽收。

  同时,政协委员朱静若建议,北京应加强垃圾分类的宣传,并完善厨余垃圾运输车的配备。

  追问

  如何解决分类垃圾“混装”运走?

  生活垃圾分类仍在“成长期”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主任董瑞龙介绍,自2010年起,北京市已正式启动居住小区垃圾分类达标试点,并连续三年列入政府实事,并编制了《生活垃圾分类系统建设十二五规划》。

  但同时,多年来,市民也对身边小区的垃圾分类效果及“混装混运”存在质疑。不少市民疑问“为什么小区的垃圾已经分类了,后来还是混在一起运走呢?”

  北京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李如刚表示,混装混运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是由于后端处理设施还不完善,仍在立项、建设的进程中,缺乏有效分类处理的支撑。

  同时,在收运垃圾环节,有相当一部分是由物业委托有资质的单位收运垃圾,而并非环卫集团和区环卫中心的专业作业队伍,目前这一块的运行管理较不规范。此外,小区是逐年增加的,没有很快形成成片规模,环卫作业部门收运线路设计调整不够迅速,工作效能亟待提高。以及全社会的垃圾分类意识也比较缺乏。

  总的来说,目前全市的垃圾分类存在很多“先天不足”,仍处在“成长期”,也希望市民更包容地看待这个发展的过程。

news.sohu.com true 新京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12/n414877666.shtml report 2056 2014年9月19日,四惠一居民小区,一位男子往垃圾桶里扔垃圾。虽然小区内垃圾桶有明确分类,但是能做到垃圾分类分装、分类投放的住户仍然很少。新京报记者薛珺摄新京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

    ript src='https://news.sohu.com/upload/pop/mytag.min.js' type='text/java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