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立案登记制首月 广州中院“民告官”案翻倍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立案登记制首月 广州中院“民告官”案翻倍

  今年5月1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我国各级法院全面开始实行立案登记制度。这意味着法院面对当事人的立案起诉,由过去的进行实质性审查变成了只进行形式审查,立案门槛将会降低,立案难现象有望得到改善。一个多月过去了,广东地区法院对立案登记制实施的情况如何?有无出现案件量大幅增长的情况?当事人起诉立案的门槛真的降低了吗?

  南都记者采访广州、佛山、珠海等地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首月的情况发现,广州中院今年5月受理的民告官案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7%,翻了一倍多。广州、佛山、珠海的两级法院今年5月新收案件数总体均呈上涨趋势,当场就予以登记立案的比例分别为93.99%、97.43%、94.35%,均超过了9成。

  1

  登记立案制后案件有激增吗?

  广佛珠地区法院立案量增长一两成

  今年5月,是广东地区法院按照最高法院统一部署全面实施立案登记制度的首月。昨日南都记者回访广州市天河区法院立案大厅,一位专门负责引导当事人立案的张姓工作人员称,实施立案登记制度一个月以来,该院的立案大厅到访人数比以前增加了约2至3成。

  “有些当事人什么材料都没带,来了就说想立案。也有的是来信访、咨询的。”该工作人员称,与普通市民对立案登记制带来的变革认识较模糊相比,前来立案的律师们更清楚这一制度带来的变化。

  内蒙古籍女律师李书华昨日恰好到天河区法院来立案,“有变化,办事效率高多了。”李书华称,她从事律师职业十多年,在各地法院都曾遇到过立案难的情况。

  “以前法院对立案进行实质性审查,你去立案时就告诉你不能立案。现在法院对立案只进行形式审查,材料齐全、主体适格基本就可以了。”李书华称,以往立案为了补材料奔波往返法院多次的现象,现在少了。“因为现在法院要一次性告知当事人所需补正材料的清单。”李书华称,尤其是民告官案,以前基层法院要立案多少会有压力,“现在容易多了”。

  据广州中院披露,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月,广州两级法院共接收起诉材料17151件,立案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3.3%。

  广州市共6家法院登记立案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20%。从案件类型看,两级法院执行案件同比增幅最大,同比增长27.76%,民事案件同比增长5.38%,行政案件总体则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同比降低3.27%。

  佛山市两级法院今年5月共接受诉状10331件,收案数较4月份有明显增长。珠海市两级法院今年5月共登记立案2494件,环比增长20 .42%。

  2

  立案门槛真的降了吗?

  广佛珠法院当场登记立案率均超9成

  法院收到的诉状多了,一次上门当场就成功立案的概率有多少?当事人是否还需要多次奔波折返补材料?据广州中院称,广州两级法院今年5月当场登记立案共16120件,当场登记立案率为93.99%。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副院长蒋伟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月天河区法院当场立案数为3733件,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108件,当场立案率达到97%。

  据广州中院披露,广州两级法院今年5月当场登记立案16120件,当场登记立案率93.99%。当场登记立案的案件中,民事案件9601件,行政案件355件,执行案件6162件。

  据佛山中院消息,佛山两级法院今年5月共当场登记立案10065件,当场立案率高达97.43%。珠海市两级法院5月份的当场登记立案率则为94.35%。由上可知,广、佛、珠三市两级法院实施立案登记制首月,当场立案登记率均超过了9成。

  “立案庭法官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了,当场登记立案,不能当场登记立案的要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这对立案法官的专业素养要求非常高。”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副院长蒋伟称,从各类案件都不同程度增长的数据上可以看出,立案登记制的宣传达到了效果,民众运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意识逐步增强。

  “过去这一个月,天河法院每天都有超过150宗案件的收案量。”蒋伟说,其中同比增长最快的是执行案件,增长了84%。天河区法院今年年初至今的立案总数中,每4宗案件就有一宗是在5月份立案登记制实施之后立案的。

  3

  民告官是否更任性了?

  广州中院5月收民告官案同比增一倍

  民商事案件、执行案件立案数量上涨,除了立案登记制的影响外,更多的会与实际发生的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但行政案件(俗称“民告官”案)则更多与当事人的其他维权活动有关。立案登记制度实施前,一度有舆论预测民告官案的数量将会有较大幅度上升。

  据广州中院立案庭庭长徐跃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月,广州两级法院“民告官”案的收案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27%。但广州中院5月份新收民告官案的数量却同比增长了107%。越秀区法院民告官案同比上升了42%,南沙区法院则同比下降了44%,黄埔区法院同比下降了50%左右。

  “各基层法院民告官案情况各不相同,时间太短,很难说民告官案的上升和下降与立案登记制有多大关系。”徐跃说,不过从广州两级法院民告官案5月份总体下降的数字看,“说明我们在制度实施前,对民告官案的门槛就设得不高,该立的都立案了。”

  佛山市中院立案庭庭长薛付奇介绍,立案登记制实施首月,佛山两级法院新收行政案件为152件,较4月份增长了15%,增长迅猛。薛付奇解释说,行政案件由于受行政诉讼法修改和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的影响,立案审查标准明显降低,所以案件随即增加。

  另外,实行立案登记制后,佛山两级法院收到不少新型案件,主要集中在行政案件,如对于当即做出回复的行政行为不服的案件,对市政府征收年票不服的行政案件以及涉及宗教组织的行政案件。

  4

  什么案子都能立吗?

  5月裁定不予受理案件明显增加

  据广州天河区法院副院长蒋伟称,立案登记制给当事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有个别当事人对立案登记制度存在片面理解,认为什么问题都能到法院来解决。“虽然门槛降低了,但不符合立案登记条件的请求还是要驳回,要节约司法资源。”蒋伟称,天河区法院今年5月裁定不予受理的案件就有16宗,而今年上半年至今裁定不予受理案件总数才49件,5月占了30%。

  “这还不包括在司法程序之中,可能被驳回和不予受理的案件。”蒋伟称,在这些被裁定不予受理的案件中,多数是原告或被告的主体不适格,或者案件不属于天河区法院管辖,或者诉求不属于人民法院受理范围等。如退休干部因级别待遇问题来起诉,如当事人在单位福利分房中吃了亏来起诉等。

  “不符合立案条件的,我们会进行释明,或者引导分流到法院信访部门处理。如果当事人坚持要立案起诉,就只能先进入立案程序,如果不符合立案条件的,再以裁定不予受理或驳回的方式处理。”蒋伟称,只要案件一进入立案程序,就会占用司法资源。

  佛山中院立案庭庭长薛付奇则表示,今年5月佛山两级法院裁定不予受理的案件多达30件,这些案件均为“不属人民法院受理的范围”的案件,其中包括重复起诉、刑事案件、不具有管辖权、不属行政行为等原因。

  疑问

  状告赵薇“在电视中一直瞪我”能否立案?

  立案登记制后,广州天河区法院遇到有退休干部因级别待遇问题来起诉,也有当事人在单位福利分房中吃了亏来起诉等。这些都被裁定不予受理。

  据媒体报道,立案登记制后,甚至有人到上海浦东新区法院起诉演员赵薇,要求其赔偿精神损失费,理由是认为赵薇在电视中一直瞪他;还有律师起诉其他法院法官,要求赔偿医药费及精神损失费,理由是该法官开庭过程中未休庭导致其健康出现问题等。

  司法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的佛山法院,是否可以受理类似“赵薇在电视中一直瞪我”的起诉案件呢?佛山中院立案庭庭长薛付奇表示,只要起诉人提交相关的证据材料就可以立案,由法官对证据审查后作出判断。

  个案

  40多年前粮票被没收退休老干部起诉索赔

  今年4月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规定:

  对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一律接收诉状,当场登记立案。对当场不能判定是否符合法律规定的,应当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决定是否立案。

  对不符合法律规定的起诉、自诉和申请,应当依法裁决不予受理或者不予立案,并载明理由。当事人不服的,可以提起上诉或者申请复议。禁止不收材料、不予答复、不出具法律文书。

  不过,也有案件法院不收材料,不予登记。顺德就有一例:起诉人张某原为顺德县人民医院干部,5月4日到顺德区法院起诉,称1970年至1972年期间被当时县纪委、县长批斗、禁锢,没收其全部粮票及现金,现要求顺德区政府赔偿。

  该法院立案工作人员未收材料,不予立案,并对其做了口头解释,称这是由于案涉当时国家基本政治制度。

  根据《关于人民法院推行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见》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登记立案:(一)违法起诉或者不符合法定起诉条件的;(二)诉讼已经终结的;(三)涉及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国家安全、破坏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的;(四)其他不属于人民法院主管的所诉事项。

  策划:南都记者 王勇幸 统筹:南都记者 吴笋林

  采写:南都记者 吴笋林 门君诚 朱鹏景 吕婧 通讯员 马伟锋 马英 朱瑞丹 罗文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12/content_3432049.htm?div=-1 report 4674 今年5月1日,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统一部署,我国各级法院全面开始实行立案登记制度。这意味着法院面对当事人的立案起诉,由过去的进行实质性审查变成了只进行形式审查,立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