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母亲久病在床 男子自学为母配药打针致其病危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通讯员陈敏陈舒实习生黄丽

  一名毫无医学基础的农民,为图方便自学给家人打针。几天前他给生病的母亲打吊针时发生意外,致母亲多器官衰竭,险些丢命。医生判断,这与他未按照医学要求打针有关。

  昨日,65岁的农妇周巧云(化名)浑身插满管子,戴着氧气罩,躺在武汉市三医院光谷院区重症监护室内。回想起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她表情痛苦。

  这还要从儿子李大虎(化名)自学打针说起。周巧云和儿子以前住在东北农村,她患糖尿病已有20余年,近年还查出患有脑梗、心梗、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病,长期要打针吃药。孝顺儿子李大虎对母亲关怀备至,对其注射的针剂和所吃的药物也了如指掌,为让母亲免受往来县城医院的奔波之苦,有时候诊所医生不在,他便自己琢磨着给母亲打吊针。

  两个月前,李大虎带着母亲来到武汉打工,他们还把在东北开的一些药物也带到了武汉。6月5日,周巧云身体不适,李大虎又给母亲配药注射,上午和晚上各打了一瓶药水。可晚上的药水才打了一小半,周巧云突感胸闷,浑身血管疼痛,李大虎慌了神,将母亲送到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就诊。

  医生检查发现,周巧云多个器官功能不全,立即将其转往重症监护室,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过专家会诊,医生对她进行了血液净化治疗,目前已脱离了生命危险。

  经过问询医生得知,李大虎给母亲注射的是克林霉素,这是一种抗生素类药物。6月5日上午和晚上,李大虎给母亲各打了4支克林霉素加100ml盐水。“即便药物本身是安全的,这也严重违反了配比原则,一般100ml盐水只能配2支克林霉素,他的药量达到了2倍。”该院重症监护室医生陆辉志说,临床上时常有克林霉素导致不良反应的案例,像这样注射肯定会出问题。

  医生提醒,打针是一个专业行为,必须由医护人员操作,普通人切不可越俎代庖,随意注射抗生素,否则很容易造成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

  追问

  私自给家人打针是否违法?

  李大虎给母亲打针的行为,是否违反了相关法律?湖北恒康律师事务所刘琛律师认为,这种行为不违法,没有构成非法行医。非法行医的构成要件有三个,一是以盈利为目的,二是不具备行医资格,三是造成了严重后果。三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刘琛说,法律没有禁止家庭私人便利性的注射行为,而且李大虎的母亲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打算追究儿子的责任。不过,刘琛也指出,因打针时用药、药量、部位处理不当,导致病人受到损害,只能后果自负由家庭成员承担责任。

news.sohu.com false 楚天都市报 https://ctdsb.cnhubei.com/html/ctdsb/20150612/ctdsb2672458.html report 1278 楚天都市报讯楚天都市报记者高家龙通讯员陈敏陈舒实习生黄丽一名毫无医学基础的农民,为图方便自学给家人打针。几天前他给生病的母亲打吊针时发生意外,致母亲多器官衰竭,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