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贵州毕节4名服毒儿童父亲:明天回家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李洪鹏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洪鹏)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4名儿童服食农药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调查勘验和尸体检验,均系口服敌敌畏中毒死亡,排除他人所为。

  今天上午,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目前,死者母亲已联系上,已派人前往所在地将其接回。其父亲在微博上回复媒体说:“已经知道家里的事情,明天回家。”

  孩子父亲表示明天回家

  今天上午的七星关区政府官网发布通报称,6月9日23时32分左右,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4名儿童服食农药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调查勘验和尸体检验,均系口服敌敌畏中毒死亡,排除他人所为。

  事件发生后,市、区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赶赴现场,对四名儿童中毒情况、服食农药的来源、抢救过程、死亡原因、家庭状况、入学情况等展开调查,并派出3个工作小组分赴广东佛山、揭阳、贵阳等地寻找死者父母,并在当地查找其亲属。

  目前,死者母亲已联系上,已派人前往其所在地将其接回。其父亲在微博上回复媒体说:“已经知道家里的事情,明天回家。”

  通报显示,四名儿童的父亲张方其今年3月外出打工,母亲任希芬离家出走多年。

  2012年起,田坎乡将张方其和大儿子张启刚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每人每季度保障金额为531元。调查人员在其家中发现低保存折尚有余款3568元,还有粮食、腊肉等生活物资。

  学校多次家访遭“闭门羹”

  通报还指出,七星关区在做好善后工作的同时,举一反三,彻底排查辖区范围内的流浪未成年人、留守儿童、残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辍学儿童及其他弱势群体,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该区还将实施“教育惠民行动、社会关爱行动、家庭温情行动”三项行动,解决好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强化控辍保学,完善辍学学生管理台账和档案,做到“一人一档”,建立完善辍学通报制度、辍学学生报告制度和动员复学制度等工作制度。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是4兄妹出生和长大的地方。田坎乡离七星关区有110多公里,是七星关区最远的乡。茨竹村是贵州省的一类贫困村,全村2400多人,经济来源靠像孩子们的父亲张方其一样外出打工和种地,村里的留守儿童有20多个。

  张家4个孩子的事曝光后,引发巨大关注,毕节市此前有关留守孩子不幸遭遇的新闻也被翻出,当地政府遭到质疑。

  对此,七星关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指出,七星关外出打工人口众多,留守孩子确是个问题,但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且当地政府在2012年“5名孩子垃圾箱内烤火致死”的事件发生后,已加大对留守孩子的重视,基层综治办及村干部负责监控各地的留守孩子情况。

  在兄妹们辍学后,乡干部和学校教师前后6次去动员回校上课。田坎乡政法书记胡海峰说,他5月13日第二次到他们家时,听到孩子在里面跑,但怎么敲都不开门。“我只好找到孩子二爷爷,请他随时注意到孩子情况,还叫周围的两个小孩多找他们玩。”

  思考家境并非很贫穷父爱母爱缺失

  有媒体报道称,出事的4名儿童家庭特别贫穷,仅靠吃玉米度日,4名儿童的死可能与生活难以为继有关。采访中,当地村民否认了这种猜测。

  村民反映,孩子平时有零花钱,“有时会看到他们在小卖部买东西”。4兄妹的姨奶奶潘玲说:“今年4月张方其给孩子们的卡里汇了700元钱,第二天就被娃娃取走了。”茨竹村党支部书记高华成称,张方其和老大在2012年已纳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

  当地村民回忆,今年春节,父亲张方其带着4兄妹杀了两头猪,过了一个“油水很大”的新年。在距离住所5米远的猪圈至今还养着两头猪。

  记者了解到,2012年起,田坎乡将张方其和孩子中的老大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每季度保障金额为425元,2013年调整为440元,2014年再次调整为531元。

  警方在现场搜索到的银行卡显示余额为3500余元。

  对于4兄妹的悲剧,当地许多村民归结为是孩子们严重缺乏父爱母爱的结果。

  在村里人眼中,4兄妹都是相对内向、孤僻的性格,不爱跟人多交流,走在路上遇到长辈会打声招呼,但并不会有更多的交谈。

  4兄妹的姨奶奶潘玲一口咬定,这跟孩子们的自卑心理有关,“爸爸妈妈要么都不在家,回家碰到一起就当着孩子的面吵架”。

  潘玲曾对媒体说,孩子们的父亲张方其大约10年前开始出门打工,母亲渐渐有了外遇,双方的感情最终在2013年彻底破裂。孩子的母亲离家出走,张方其独自带着4个孩子生活。

  4兄妹中哥哥的班主任杨小琴回忆,每逢3月和9月开学时节,张方其都会带着孩子来交费,从不拖欠,之后便出门打工,留下4个孩子独自在家。文/记者李洪鹏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gn/2015/06/12/151804292792.html report 2287 法制晚报讯(记者李洪鹏)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田坎乡茨竹村4名儿童服食农药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公安机关调查勘验和尸体检验,均系口服敌敌畏中毒死亡,排除他人所为。今天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