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维吾尔族大妈养汉族弃婴16年 立遗嘱将房产留给她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广播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2日电(陈晓增 马新军)今年63岁的新疆阿克苏沙雅县妇女买热木汗收养汉族弃婴16年不离不弃,借助媒体寻找亲生父母,了一生心愿。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2日电(陈晓增 马新军)今年63岁的新疆阿克苏沙雅县妇女买热木汗收养汉族弃婴16年不离不弃,借助媒体寻找亲生父母,了一生心愿。

  1999年11月的一天早晨,买热木汗的丈夫克比尔·吐米尔准备前往县城办事,刚走到家门口不远处一垃圾箱旁边,传来了一阵阵婴儿的啼哭声。出于好奇,克比尔上前一看,垃圾箱旁边有个纸箱,里面放着一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谁家的父母居然把婴儿放在这里?”克比尔心里嘀咕着。他把婴儿抱在怀里,等待其父母前来认领。半小时过去了,仍不见有人来认领。因为天气太冷,克比尔生怕冻坏孩子,决定先抱回家再作打算。

  见丈夫抱回一个孩子,买热木汗喜出望外。可接下来的日子,克比尔夫妻俩很纠结:当时全家老小7人,自己也有4个孩子,仅凭在县食品公司(现已破产)上班的丈夫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维持生活,而且面临孩子的落户、上学等问题,以后怎么办?为此,克比尔多次提议交给民政部门处理,可买热木汗执意要收养这个女孩:“我们家小孩都是男孩子,有个女孩多好。”后来,在当地派出所、食品公司领导的鼓励支持、帮助下,克比尔夫妻俩不仅决定收养这个女孩,还顺利给她办理了户口等手续,给她起名为比力克孜·克比尔。

  立遗嘱将房产留给她

  采访期间,买热木汗给记者出示了一份遗嘱。这是一份由律师出具的遗嘱,里面有他们夫妻俩和其他家庭成员、社区领导、周围邻居等人的签名,并按有红红的手印。这份遗嘱的大致内容是:克比尔夫妻俩经过召开家庭会议,鉴于他们亲生的4个孩子已成家的实际,决定将家里的房产、土地、家具等全部留给比力克孜;如果今后房子需要拆迁,所有的拆迁补偿全部归比力克孜所有;同时,克比尔的丧葬补助也归比力克孜使用。上述内容已经亲生的4个孩子一致同意,不能反悔。

  谈及立遗嘱将房产等留给比力克孜一事,买热木汗细数原因时显得格外激动:“16年了,比力克孜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让全家人生气的话,从来没有做过一件让全家人生气的事。”

  “比力克孜从小在我们家就是一个小天使,无论外出何地,我们夫妻俩总会把她带到身边。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是只要她提出需要买衣服、需要零花钱,家里人从来没有吝啬过。”买热木汗说。

  买热木汗介绍,他们夫妻俩从上小学起教她做饭。后来,她逐渐长大了,变得更加懂事:每天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后主动承担做饭、洗衣服、收拾房子等,这一切好像都成了她的义务。她从来不叫苦、不怕累,还成天乐呵呵出现在家里人面前,给家里带来了难得的温馨。特别是克比尔·吐米尔因动脉硬化瘫痪在床10年期间,比力克孜经常陪伴他的跟前,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务。“有时丈夫克比尔感动得哭了,但比力克孜只是给父亲擦干眼泪、安慰父亲,从来不哭。”买热木汗回忆说。

  买热木汗的儿子艾合买提·克比尔今年29岁,现已成家、是沙雅镇某片区的协警员。“我们兄弟4个均已成家,能完全理解作为父母的一片苦心,所以特别尊重父母的决定。而且,我们兄弟4个为父母亲的这一决定感到自豪和骄傲。”艾合买提·克比尔告诉记者。

  期待“接力”抚养女孩

  “优秀团干”、“民族团结好少年”、“优秀奖”、“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学生”、“三好学生”……当天,买热木汗给记者展示了比力克孜上学期间的一大堆荣誉证书。目前,比力克孜在阜康市上内初班。“这孩子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买热木汗说,今年3月,他们家在地区妇联系统开展的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荣获阿克苏地区“最美家庭”称号。

  问及通过媒体寻找比力克孜亲生父母亲的真正原因,买热木汗道出了原委:对于比力克孜的归宿问题,她与丈夫克比尔生前商量过,争取能找到她的亲生父母亲。如今丈夫去世了,她将完成他的遗愿。她特别希望比力克孜学有所成,能考上大学,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尽管比力克孜的学习成绩很好,但是将来面临上大学、就业、成家等问题,仅凭她如今每月的低保金以及其它家庭收入估计难以维系。如能找到比力克孜的亲生父母或者好心人(含没有子女的夫妇)抚养,能使比力克孜在今后的成长过程中能继续有个依靠。目前,比力克孜尚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反正她迟早都要知道,我计划等她上高中时再告诉她。可是自己年事已高,如果万一哪一天我离开人世,谁来抚养比力克孜?这是我最担心的问题。”买热木汗说。

  买热木汗还说:“比力克孜从小至今,身体健康,我至今没有弄懂比力克孜的亲生父母亲遗弃她的原因,也许,当时他们有难言之隐吧。都是做父母的,我完全能够理解他们。如果能让他们一家人真正团聚,岂不是皆大欢喜?”

  买热木汗还特意告诉记者,即使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比力克孜的亲生父母亲,他们夫妻俩的遗嘱同样生效。“因为在我们夫妻俩看来,比力克孜已经是我们的女儿。”买热木汗说。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nr.cn/native/gd/20150612/t20150612_518833805.shtml report 2437 中新网乌鲁木齐6月12日电(陈晓增马新军)今年63岁的新疆阿克苏沙雅县妇女买热木汗收养汉族弃婴16年不离不弃,借助媒体寻找亲生父母,了一生心愿。1999年11月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