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成都市长助理成“高危”岗位 10个月4人接连落马

来源:新京报
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门生
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门生

  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态势下,哪些岗位落马官员多?如果做这样一个测评,那么成都市市长助理这个岗位一定能入围。

  6月10日晚,中纪委官网通报:成都市纪委对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门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调查。

  门生是去年8月至今以来,被调查的第4位成都市长助理。在他之前,陈争鸣(2014年8月27日被宣布调查)、刘俊林(2014年10月14日被宣布调查)、周鸿德(2014年11月7日被宣布调查)三个成都市长助理已经先后被调查。

  事实上,同一个岗位几任官员接连落马,这不算新鲜事。

  此前,前后三任昆明市委书记(张田欣、高劲松、仇和)、三任太原市委书记(侯伍杰、申维辰、陈川平)、三任太原市公安局长(苏浩、李亚力、柳遂记)也先后出事。

  不过,不论是官员相继落马的相隔时间,还是落马官员的数量,都不及成都市长助理岗位—不过10个月,多达4人!成都市长助理为何如此高危?

  权有多大?实权市长助理

  在中国官场,市长助理一般都是市政府党组成员,属于市领导级别。成都市这样的副省级城市,市长助理作为市政府领导班子的成员,行政级别一般为厅局级,跟政府组成部门的各委办局“一把手”平级。

  不过,跟这些委办局“一把手”相比,门生、陈争鸣、刘俊林、周鸿德这四位市长助理更为显赫,他们担任市长助理时,还握有执掌一方区域的重权。

  门生从2009年起担任成都市长助理,同时先后兼任彭州市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市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市政府秘书长。

  陈争鸣从2001年到去年被调查,当了近13年成都市长助理,其间先后兼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龙泉驿区委书记、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刘俊林也是从2009年起担任成都市长助理,至被调查前,先后兼任都江堰市委书记、成都市委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周鸿德2008起任成都市长助理,之前当了8年的成都市房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可见,这四位成都市长助理不仅仅是协助市长工作的副厅级官员,还是执掌某一行政区域或某一重要部门的“一把手”,曾都有相当的权力施展空间。

  成都当地媒体报道这四位成都市长助理的案件时,普遍采用了一个词:“能吏”,一句话:他们都曾叱咤成都官场数十年。

  都是李春城“爱将”?

  十八大后被调查的第一个省部级官员、四川原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从2001年1月到2011年11月整10年,先后担任成都市长、市委书记。门生、陈争鸣、刘俊林、周鸿德这四位市长助理都是在李春城出任成都市长后,不断获得提拔。

  门生在李春城履新成都市长6个月后,“副职变正职”,从成都市科委副主任升任成都市科技局局长、党组书记。

  陈争鸣也是在李春城履新成都市长6个月后,从郫县县委书记,升任市长助理。

  担任成都市长助理以后,陈争鸣还兼任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郫县县委书记等职,仅2002年上半年,李春城就三次视察高新区建设,寄予厚望。

  2003年,郫县发生县政府非法批准占用基本农田案,陈争鸣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但这并没有对他造成太大影响。同年,成都市龙泉驿区发生贪腐窝案,区委书记、区长等数十名官员落马。陈争鸣临危受命,出任龙泉驿区区委书记。

  周鸿德在李春城履新成都市长7个月后,离开呆了11年的温江县,升任成都市房管局局长、党组书记。

  2002年,李春城实施了主政成都后的第一个大动作—危旧房改造,决定在3年之内,拆除410万平方米房屋,拆除量是过去11年的总和。担负这个重任的正是时任成都市房管局局长的周鸿德,他“创造”了旧城改造的“成都模式”,“阳光拆迁”、“拼盘政策”、“多轮驱动”,“总体授信、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一系列名词被创造。

  周鸿德2008年1月开始担任市长助理后,协助时任成都市副市长的孙平推行“城乡统筹”。“城乡统筹”是李春城主政成都期间,所推行的历时时间最长、覆盖面最广的一项综合改革。

  刘俊林则是在李春城担任成都市长两年后,获得主政地方的机会,起任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

  他一直被视为李春城的“嫡系”, 2003年至2013年,刘俊林一直担任都江堰市市委书记,而都江堰正是李春城“城乡统筹”工作的样板地区之一。李春城还曾斥资千万迁祖坟到都江堰,当时,都江堰的主政者也是刘俊林。

  上述信息梳理下来,不难看出四位市长助理系李春城“爱将”。

  成都市政府“资政”替“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成都市长助理”这个高危岗位,已经被成都市政府“删除”。

  成都市政府最近一次公布市领导分工,还是2013年,当时有2个市长助理,毛志雄、门生。今年初,毛志雄调任成都大学党委书记,之后成都并没有“补位”,只剩下门生这一位市长助理。

  6月11日,成都市政府官网的市领导介绍栏目里,还有门生的照片,职务是秘书长,未提及市长助理字样。而且整个“一正七副”的市领导架构中,也没有市长助理这样的职位设置。

  不过,成都市领导架构中原来市长助理的位置上,设置了两个“资政”岗位,排在市政府秘书长之前。

  何为“资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新京报记者说,“资政”相当于“政府顾问、特邀顾问”等荣誉职务,“这类职务一般都是地方政府自行设置的,属于超职数超标准配备干部。顾问也好资政也罢,顾名思义应该只能提供咨询类服务,不能有实权。不过,不少地方的资政都有具体的工作分工,归入到市领导、省领导”。

  成都市政府的这两位资政,既然出现在市领导架构中,就相当于是成都市领导。官网显示,两名资政确实都有具体的工作分工,如“资政”之一的杨伟,工作内容就是“受市长委托负责教育、卫生、人口计生等工作。分管市教育局、卫计委、医管局等单位;联系市红十字会”。

  新京报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06/12/366935.html report 3033 成都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门生十八大以来的高压反腐态势下,哪些岗位落马官员多?如果做这样一个测评,那么成都市市长助理这个岗位一定能入围。6月10日晚,中纪委官
(责任编辑:un64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