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诸多央企高管不堪一“巡” 每家领导均存在问题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开设专栏,对外公布6家被巡视央企巡视反馈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轮巡视期间两个月的时间里,26家央企中已有至少20名高管被查。昨天公布反馈情况中,6家被巡视央企均有领导人员问题线索被转至中纪委、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等有关部门处理。反馈期间,作为腐败问题易发地的央企是否将有更多的问题暴露出来,已成为备受瞩目的话题。

  巡视反馈

  1 武钢 宝钢

  【共同问题】

  以“钢”谋私

  武钢和宝钢均由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在巡视反馈中,武钢和宝钢都被指出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也都暴露了“以‘钢’谋私”的问题。

  武钢存利益输送蚕食企业

  根据中央巡视组的反馈,明确指出武钢以“钢”谋私,大肆敛财。有的领导人员违规插手武钢工程项目,有的领导人员亲属围绕武钢经商办企业。

  此外,反馈中还指出了武钢其他问题,包括违规决策、管理混乱,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采购环节制度缺失、管理混乱,存在利益输送、蚕食企业的腐败问题;重大项目违规决策,一些项目没有经过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即组织实施;部分工程项目招标不规范,存在暗箱操作、内定投标单位等问题。

  中央巡视组还明确点出,武钢管党治党责任缺失,党的领导弱化、淡化。“两个责任”落实失之于软、失之于散、失之于宽,逐级衰减,一个时期以来好传统、好作风逐渐丢失。并且,选人用人不讲规矩。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部分干部“带病提拔”,影响恶劣。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武钢落实不力,公款旅游问题屡禁不止,公款送礼、公款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嫁娶等问题仍然存在。

  巡视组在建议中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各级党委的管理,特别要管好“一把手”。同时,要建立项目打招呼登记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对涉嫌违规违法的企业一律禁入,建立公开信息平台。

  宝钢少数领导公款抽雪茄

  中央巡视组对武钢反馈中提到的以“钢”谋私问题,在宝钢也同样存在。巡视组称,宝钢“靠钢吃钢”,利益输送问题严重。少数领导人员以“钢”谋私,聚敛钱财;部分领导人员亲属子女围绕宝钢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

  同时,宝钢部分项目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巨额损失。部分重大投资涉嫌利益输送,一些项目在资产并购或处置过程中贵买贱卖,海外资产管理存在重大风险隐患。

  巡视组明确指出,宝钢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影响恶劣。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少数领导人员不收敛、不收手,公款打高尔夫球、抽高档雪茄,在高档酒店、会所高消费,超标准宴请;多家下属公司用公款违规购买商业预付卡,变换手法公款消费等;部分领导人员公务用车、办公用房超标。

  此外,巡视组还反馈宝钢管党治党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党的观念弱化,政治纪律和规矩松弛,部分领导人员严重脱离群众,甚至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在选人用人方面,违反纪律规定,近三年破格提拔一些干部均无任前报告,回避制度执行不严格。

  2 中远 中船

  【共同问题】

  领导亲属违规牟利

  中远和中船均由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在巡视中,两家央企都暴露出领导亲属或其他特定关系人违规牟利的问题。

  中远发生重大决策失误

  在巡视中发现,中远集团一些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开办关联公司承揽大量业务,涉嫌利益输送;一些基层管理人员通过大量第三方业务,收受佣金回扣;所属合资合作类公司廉洁问题突出。

  巡视组还指出中远集团经营发生重大决策失误,给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和廉洁风险。

  此外,一些领导人员顶风违纪,巡视前还发生公款旅游、公款打高尔夫球、滥发奖金、到风景区开会等。在选人用人方面,工作不够规范,一些领导人员长期不交流,执行退休政策不严格。

  巡视组根据发现的问题建议,党组纪检组及所属企业纪委要聚焦主业,以领导人员亲属及特定关系人开办关联公司进行利益输送和基层管理人员在第三方业务中收取佣金回扣为突破口,盯住重点单位、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加大查办案件力度。还要坚决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营造廉洁从业环境。对各板块业务廉洁风险进行全面梳理,从整顿第三方代理业务、清理关联公司、规范业务流程等方面入手,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各级领导人员特别是集团领导班子成员,要从严自查自纠,带头向干部职工作出廉洁承诺。

  中船科研院所财务混乱

  巡视发现,中船一些科研院所违规违纪问题突出,一些院所财务管理混乱,入账票据五花八门,部分院所为争取科研生产项目送钱送礼、违规报销各种费用。

  反馈中还指出,不少院所在科技产业化过程中把项目和正常业务转移到私人公司,有的变卖单位资源和知识技术为个人牟利,有的院所和领导人员在产业化公司违规报销大额开支。

  有的企业和院所的领导和重点岗位人员则利用职务便利,在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外协外包等方面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

  巡视组建议,要切实解决对违规违纪问题高举轻放、有案不查以及“清白自证”“廉洁互证”等问题。

  3 中建 华能

  【共同问题】

  招投标领域腐败突出

  中建和华能均由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两家企业都被指出了重点领域监管方面的腐败问题、招标的违规问题,同时也都暴露出配偶、子女等亲属的关联问题。

  中建“苍蝇”式腐败频发

  巡视发现,中建总公司对工程招投标、项目分包、劳务外包、物资采购、资金收付等重点领域的监督制约机制不健全,对一些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在小、远、散单位“苍蝇”式腐败频发。

  有的企业领导人员利用国企资质、资金、资源谋取私利,配偶、子女等围绕中建系统承揽业务。

  招投标领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有的在工程竞标中围标串标陪标,在项目分包中不公开招标或违规操作、营私舞弊,有的出借资质挂靠经营或非法转包。对此,巡视组提出建议,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法》,严肃查处围标串标陪标、违规招标、出借资质和非法转包等行为,维护建筑工程市场秩序和国有企业利益。

  此外,中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自由散漫、拉帮结派,有的“带病提拔”等。

  华能有领导贪污滥用职权

  巡视组指出,华能集团对下级单位及其负责人管控不力,违纪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同时,有的领导人员贪污受贿、滥用职权,有的为配偶、子女、亲属等从事关联交易提供便利。

  巡视组还指出,华能集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资金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在重大投资、企业并购方面风险防范意识不强,有的项目存在亏损。

  与中建总公司的问题存在共性的是,华能集团也被指出项目应招标不招标、应公开招标不公开招标问题较突出。巡视组建议,要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加大项目公开招投标力度,切实做到依法、全面、公开招投标,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规行为。

  此外,巡视组还表示,华能集团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自觉,铺张浪费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对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严格,有的“带病提拔”等。

  本轮特点

  诸多央企高管不堪一“巡”

  记者注意到,昨天公布的6家央企分别是由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由中央第九巡视组巡视的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以及由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的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在巡视时,均采取的是“一拖二”的巡视模式,此次也“成对”地对外公布,其暴露的相关问题也更具对比性。记者注意到,6家均有领导人员问题线索被移交。

  今年2月起,2015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专项巡视进驻了26家央企,本轮巡视全部为专项巡视,26个巡视对象均为央企,巡视时间约两个月。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下一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执行政治纪律和选拔任用干部方面的举报和反映。

  5月初,本轮专项巡视工作全部结束。本轮巡视启动时便有舆论预测,将会有更多的企业高管不堪一“巡”。随后众多国企高管“边巡视边落马”的现实恰恰印证了上述“预测”。统计显示,本轮巡视中,“边巡视边落马”的央企高管至少20名,刷新了十八大以来前五轮巡视的纪录。接受京华时报采访的专家称,大批央企高管在巡视期间落马,说明央企确为腐败问题易发地。

  此外,在今年首轮巡视中还凸显出一些特点,比如“即时通报”的做法被频繁使用;随着铁腕反腐的持续推进,“退休不再是贪官‘护身符’”这一特征也越发显著。

  中纪委表示,近期中央巡视组将陆续向上述单位党组(委)反馈巡视意见。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客户端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反馈意见,欢迎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巡视名单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原中国电力投

  资集团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

  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

  国家电网公司

  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

  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京华时报记者孙乾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6/13/content_206489.htm report 4910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开设专栏,对外公布6家被巡视央企巡视反馈情况。据不完全统计,仅在本轮巡视期间两个月的时间里,26家央企中已有至少20名高管被查。昨天公布反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