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媒:中国破除盐业垄断步履维艰 既得利益者阻挠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试图减少盐业垄断。盐业买卖由政府控制在中国已经有2600年的历史,该项收入还曾经被中国古代的帝王用来修建长城。然而长期的传统很难改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6月11日报道,为了提振放缓的经济,中国政府去年11月宣布了一系列国企改革举措,其中也包括消除盐业垄断的措施。

  报道称,根据数据提供商司尔亚司数据信息有限公司(CEIC)的数据,2013年超过四分之一的中国国有工业企业出现亏损。这是可以获得的最近年份的统计数据。CEIC数据显示,2013年国有企业整体资产回报率仅为非国有企业资产回报率的一半。

  报道称,把持石油、电信和银行的国有企业享受着监管松散、廉价拿地、便利贷款等诸多优惠待遇,凭借这些优势他们不仅可以轻松战胜竞争对手,还经常欺骗消费者。

  中国政府希望通过取消国企的这些特权,提高经济效益、刺激竞争。不过,改革遭遇了强硬的抵制。中国国家发改委3月份在向全国人大做的报告中指出,改革攻坚消除隐性壁垒、突破既得利益藩篱的难度加大。

  报道称,中国的盐业垄断大约涉及115家获得食盐生产特许权的企业。这些企业的食盐必须只卖给国有分销公司,后者以每吨人民币500元的价格买进(这个购买价远高于生产成本),然后再以高达每吨人民币2000元的价格卖给超市。

  分析师们说,盐业垄断造成食盐价格人为偏高,虽然零售价比起许多发达国家来讲还是较低的。

  这个领域的最大垄断企业中国盐业总公司董事长李耀强2月份在一份官媒报纸上警告说,改革带来了健康风险。例如,新的供应商出售的食盐可能不是碘盐,而碘对于人的大脑发育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报道称,不过最新这次盐业改革尚未进入实质性阶段。据一些分析师的说法,这已经是2000年以来的第七次盐业改革了。

  上海的律师邹家来(音)说,既得利益集团不会交出他们的特权。他说,长期以来,盐业公司把健康、安全和就业问题作为他们垄断的挡箭牌。他代表私营企业与盐垄断对抗了13年。

  报道称,早在中国封建时期,盐业垄断现象就已经存在,盐是朝廷最重要的收入来源。通过贿赂政府获得盐业经营垄断权的商人通常极其富有。

  中共上台执政后,盐不再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大来源。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实行了市场改革,放开了对工业盐行业的管制。

  与此同时,食盐业垄断企业有了一个新的任务:确保国内家家户户都食用加碘食盐。据政府数据,在推行加碘盐后,缺碘人群比例迅速下降。而盐业企业也牢牢掌控了食盐市场。缺碘会引起甲状腺肿大并影响身体发育。

  报道称,2011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下发文件,称盐业公司之外的其他企业经营工业盐的行为不构成非法经营。文件指出,多年来,对工业盐的专营管理政策导致因工业盐经营问题引起的案件不断。次年,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下达了相似的命令。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china.cankaoxiaoxi.com/2015/0614/816228.shtml report 1545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政府多年来一直试图减少盐业垄断。盐业买卖由政府控制在中国已经有2600年的历史,该项收入还曾经被中国古代的帝王用来修建长城。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美媒:中国破除盐业垄断步履维艰 既得利益者阻挠(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