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洋泾港改名三八河 居民强烈要求恢复原名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洋泾之脉”还矗立在河边,但河的名字却已改成三八河。 /晨报记者 查睿
“洋泾港”改名“三八河”让居民费解
“洋泾之脉”还矗立在河边,但河的名字却已改成三八河。 /晨报记者 查睿

  洋泾港

  洋泾是拥有700余年历史的老镇。而早在明嘉靖二年(1523年),“洋泾”已作为官渡的名字出现。随着洋泾港货运频繁,往来商船农舟络绎不绝,洋泾的商业越发繁荣。

  从地图上看,洋泾港是黄浦江一条支流,自黄浦江口至浦东大道七号桥,向南流经套闸、洋泾镇桥、南洋泾桥,过杨高路9号桥、华漕达桥后,转接三八河。

  三八河

  洋泾港河道过华漕达桥后,地图上便标注为三八河。三八河是支南北向的河流,南端与白莲泾和吕家浜交汇。据介绍,三八河开挖于上世纪人民公社时期,因为参加挖河的社员中女同志较多,故起名“三八河”。

  晨报记者 查睿

  谈起“洋泾港”,上海滩无人不知,不过说到“三八河”,又有几个人说得出位置?

  昨日,有消息称,浦东新区环保局水务处将有着700年历史的“洋泾港”改名为“三八河”,让附近居民很是费解。

  不过,浦东水务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洋泾港只是在水务管理层面改名,且早在2001年就更改,不强制居民废弃使用“洋泾港”的名称。

  附近居民:新名字不如老名字好听

  有媒体昨日报道称,洋泾社区居民发现,家门口的静静流淌了700年的洋泾港已悄然改名成三八河,这让很多人不能忍受,强烈要求恢复原名。

  谈起洋泾港改名,出来遛狗的顾阿叔言语有些激动:“不知道改名字的人怎么想的?洋泾港多少年了一直都是这个名字,好好的改成三八河,新名字还不如老名字好听。我很反对。”

  坐在河边休憩的一名老太太虽然不知道洋泾港已经改名,但她告诉记者,三八河在南边,靠近张家浜的位置。

  记者昨日下午赶往洋泾港流域,在栖山路北洋泾路路口,看到“洋泾港桥”的铭牌并未更换,还有博山路、昌邑路上的“洋泾港桥”均未更名,此外,“洋泾水闸”也沿用着洋泾港的名称。

  不过,当记者沿着北洋泾路往东南方向走,不一会,就看到洋泾港休闲广场的轮船雕塑旁,矗立着一块铭牌“三八河”,再走几步,又可在博山路洋泾港桥下看到“三八河”的铭牌,而河对岸显眼位置也安放了一块。短短几百米的河道,共安放了3块新铭牌。

  “洋泾港是哪条河?”“知道洋泾港改名为三八河吗?”就这两个问题,记者在附近随机采访了12位附近居民,发现7个人能顺利地指出洋泾港的位置,但只有4人知道洋泾港已经改名。令记者吃惊的是,12人中竟然有3名年轻人不知洋泾港是哪条河。

  至于洋泾港何时改名为三八河,大家说法不一,从一年前到三年前不等。

  水务部门:老名未废弃,不会“改回”

  记者昨日致电浦东新区环保局水务处,工作人员表示,外界对“洋泾港”改名一事解读有误,“洋泾港是一条很有历史价值的河流,我们并非要废弃洋泾港这个名字。”

  她告诉记者,由于洋泾港与三八河相通,为了方便河道管理,在水务管理层面上将名字统一成三八河。她还打了个比方:“很多事物都有两个名字,一个学名,一个俗名,三八河就相当于学名,洋泾港相当于俗名,并不是说水务部门废弃洋泾港这个名字,老百姓都不能这么称呼了,以后假如市民有相关投诉,仍然可以说是洋泾港,我们也都知道的。”

  至于改名字为何没有征求市民意见,工作人员表示,河道改名尚未有统一的流程规范,但浦东新区水务处已经将改名上报给上海市水务局且通过,还在新区政府备案。

  至于改名的时间,她表示,早在2001年编制《浦东新区水利专业规划》时,洋泾港流域在规划层面已统称为三八河,“后来由于上级水务部门要求河流竖牌标示,所以才按照规划上的名字竖了牌子”。

  当记者询问是否会重新改回洋泾港时,该人员表示,市民可正常使用洋泾港这个名字,因此并未有“改回名字”的说法。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paper.jfdaily.com/xwcb/html/2015-06/15/content_104143.htm report 2281 “洋泾之脉”还矗立在河边,但河的名字却已改成三八河。/晨报记者查睿洋泾港洋泾是拥有700余年历史的老镇。而早在明嘉靖二年(1523年),“洋泾”已作为官渡的名字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