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俄未回应破译斯诺登情报 多国媒体质疑可靠性

来源:环球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和中国破译斯诺登文件致英国撤回一线特工”,在美国一边拉着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制裁打压,一边帮着亚洲盟友在南海对中国横加指责的时候,中俄双双成为斯诺登“无间道”连载小说最新一章的主角,不禁让人怀疑这里面“意外”的成分有多少。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的这篇报道显然取得了轰动效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两度被外国记者追问此话题。

  微妙的是,截至昨晚本报发稿时,不仅俄中均未对此事作出官方回应,就连据称“遭受重大挫折和损失的美英情报部门”和他们的上级也对媒体保持缄默。从15日的舆论反应看,除了几家美国媒体和网民表达了对“叛徒”和“敌国”的愤怒外,全球范围内对报道真实性的质疑声相当强烈。“美英媒体应该补课!”网络安全专家秦安15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俄合作“是有边界的,不像英美国家是同盟关系,会突破底线”。

  《卫报》提出五大疑点

  报道发布后,英国不愿对此事做进一步回应,首相府发言人称,“对泄密一事不做置评”。英国外交部则称:“我们既不能肯定也不能否认这些报道”。但英国各界和各国媒体的质疑声仍然不断。

  作为2013年斯诺登泄密案的主要报道者,英国《卫报》15日就此事提出五点疑问。第一,“中俄破获斯诺登手中情报的真凭实据是什么?”斯诺登早已承认将手中成千上万的情报透露给不同媒体的记者,就算是中俄解密了一些文件,也有可能是从记者手中获得,而并非从斯诺登手中直接获取。

  第二,“中俄成功解密斯诺登情报”为何没有听到美国政府有任何说法?白宫、情报委员会以及国会山的议员们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抹黑斯诺登。如果斯诺登真如英媒所说,是用情报来换取自己的安全栖身,为什么不见美国出面证实?

  第三点疑问在于时间点。包括英国首相府在内的官方人士,为何在此时对媒体爆料?第四,如果说英国军情六处因为此事行动受挫,为什么不是军情六处的上级机构—英国外交部做出回应,却是负责国内情报安全的内政部发言人的讲话被一再引用。第五,《卫报》还指出,《星期日泰晤士报》报道中将斯诺登某次飞行目的地搞错。

  曾经是斯诺登案报道团队成员的《卫报》记者格林伍德15日专门撰文,重申上述说法,认为英媒指斯诺登手中文件被破译的说法,并不可信。

  提出质疑的不止《卫报》一家。加拿大广播公司15日称,《星期日泰晤士报》援引卡梅伦办公室一位官员的话说,“至今没有证据表明任何特工因情报泄露受到伤害”—这与另一位匿名英国官员在同一篇报道中所说“斯诺登的手上早已沾上鲜血”自相矛盾。美国“计算机世界”网站认为,斯诺登2013年已在香港将手中所有情报都交给记者,因此,所谓斯诺登用情报换取俄罗斯或是中国“庇护”的说法,未必成立。“中俄真的破解了斯诺登的情报?”德国《明镜》周刊15日质疑称,既然事件如此严重,为什么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有任何人受到这一事件的影响?文章还说,华盛顿和伦敦提出类似警告已经发生过多次。瑞士《新苏黎世报》15日称,两周前,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权力正式受到限制,英国情报机构也在经历类似情况。英美在情报上有密切合作,斯诺登事件曝光后,民众对其质疑越来越大。英国官方选择在此时“确认”这一消息,实则是为情报部门避免被削减权力而制造的舆论烟雾。【环球时报驻英国、德国特约记者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王渠 郭芳 柳玉鹏】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6/6692252.html report 1601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俄罗斯和中国破译斯诺登文件致英国撤回一线特工”,在美国一边拉着欧洲盟友对俄罗斯制裁打压,一边帮着亚洲盟友在南海对中国横加指责的时候,中俄双
(责任编辑:un657)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