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获批 中行建行混改在即

来源:新京报
交行混改方案通过,有望开启银行业“二次革命”。
交行混改方案通过,有望开启银行业“二次革命”。

  期待已久的银行业混改大幕正式开启。16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探索引入民资、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这是首个获批的银行混合制改革方案。

  坚持国有控股

  此次交行改革的内容核心在于混合制改革,交行将“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这与外界此前预期一致。

  相较于国有四大行国有控股比例超过50%,交行的国有持股比例为30.95%,相对较低,社会资本的参与较多。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此前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包括交行在内的我国银行业混改需要关注三个核心问题:股权结构改革、经营体系的改变以及员工聘任薪酬制度的市场化。

  一位评论人士指出,在国有银行纷纷上市完成第一步转型之后,现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银行而言,无疑是“二次革命”,这次改革更重要的是从根本上改变公司的治理结构。

  中行、建行混改在即

  交行改革方案此次获批也开启了中国银行业二次改革的序幕。有分析认为,交通银行的改革方案首先获批,而中国银行很可能会是继交通银行之后的下一个试点。此外,建行董事长王洪章6月15日透露,建行也计划在未来引入大型民营企业入股。

  6月以来银行股已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交通银行、中国银行等上演涨停潮,交通银行更是在本月现三涨停。昨日交行股价收涨1.94%。截至昨日,交行本月已上涨31%。

  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昨天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交行改革获批,利好金融板块,带动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

  链接

  交行如何混改?

  针对接下来混改如何进行,交行表示,公司将按照经国务院批准的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要求,完善中国特色的大型商业银行治理机制,坚持国有控股地位,优化股权结构,探索引入民营资本,积极发挥战略投资者作用,探索高管层和员工持股制度;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激发体制机制活力,更好发挥董事会、高管层和监事会作用;深化用人、薪酬和考核机制改革,落实风险责任制,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推进事业部制等内部配套改革。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陈杨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6/17/content_582640.htm?div=-1 report 1425 交行混改方案通过,有望开启银行业“二次革命”。期待已久的银行业混改大幕正式开启。16日晚间,交通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将探索引入民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