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安门广场国旗:为政要降半旗多于47次

来源:综合 作者:广西新闻网

  延伸阅读

  新中国成立后的65个年头里,即便不计算刚成立时升旗不规律的情况,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五星红旗也已经升起不下2万次。

  伴随第一缕晨曦升起,在落日的余晖中下降……踏着太阳运行的节奏,广场旗杆上的国旗犹如不断摆动的巨型钟摆,日复一日刻录着共和国的年轮。

  60多年来,这个广场不仅记录了若干重大的历史事件,依托它形成了各种永久或临时的建筑,也成为代表这个国家的符号。

  旗杆 为配合广场环境长高了10米

  65年前,北平和平解放,为迎接开国大典,天安门广场进行了大规模整修,清除广场内的地面障碍物之后,一根22.5米的旗杆竖立起来,只不过当时的旗杆比现在矮10.1米。那年10月1日的开国大典上,毛泽东按下按钮,升起了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这根旗杆一直服役到1991年5月1日,一根更高、更先进的旗杆接替了它。对于那次“新老交替”,在国旗护卫队服役14年的护卫队指导员彭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天安门广场及长安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旗杆的高度、风格与人民大会堂、历史博物馆和毛主席纪念堂已不太相称,目前的旗杆总长32.6米(含埋入地下部分),是首钢职工用四节无缝碳素钢管焊接而成。旗杆底部还设有安全装置,锁定升旗按钮后,可以防止因误碰而出现国旗下降或国歌突然奏响等意外。

  如今,老旗杆已经在国家博物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里“安享晚年”。

  特号国旗 广场上的特号国旗每天都是新的

  按照《国旗法》,国旗有5种型号,最大的一种长288厘米,高192厘米;最小的一种长96厘米,高64厘米。不过,天安门广场上悬挂的国旗是个特例,长5米,宽3.3米,是全国升降的国旗中最大的。

  为确保国旗的圣洁和完整,天安门广场上空的国旗基本上每天都要更换一面。每逢重大节日,必须更换新国旗。“即使国旗不受损,悬挂的最长时间也不能超过3天。”彭凯说。

  “国旗由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负责发放,每隔一段时间,我们会把用过的国旗交给他们换新的。”彭凯说,每面国旗上都有特殊的编号,印在旗身不显眼的地方。

  更换下来的国旗,由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负责收藏保管。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和参加过重大活动后的国旗,则会被特别保管。比如,开国大典的国旗已作为国家一级文物保管在原中国革命博物馆,历次国庆庆典上所升降的国旗曾随“神舟”一号飞船翱翔太空,现在也被有关部门收藏。

  国旗护卫队 于1991年初应运而生

  作为五星红旗的守护者,国旗护卫队队员并不是从新中国成立时就有的。成立初期,由于旗杆下的电动升旗装置是由冀北电力公司北平分公司设计,所以升旗任务曾交给北京市供电局。1951年至1976年的26年间,一直是北京市供电局的胡其俊负责升旗,他也因此成为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升旗手。

  1977年5月,北京卫戍部队接过了升旗的任务,“国旗护卫班”由此诞生。不过,当时并没有升旗仪式,只有两名战士负责,一人引路,一人扛旗,经过长安街时,还得给机动车让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1990年颁布后,升旗仪式的庄严性被提上日程。1991年初,“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应运而生,当年5月1日起,广场开始实行新的升降国旗仪式。

  此后,无论狂风暴雨、酷暑隆冬,由36名队员组成的国旗护卫队,每天都会气宇轩昂地从天安门城楼走向广场,执行升降旗任务,升旗仪式由此变得更加神圣。

  下半旗 新中国成立后至今出现50次左右

  在国旗升起的两万多天里,也偶尔有降半旗的时候。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后至今我国共出现过不下50次左右下半旗的情况。

  其中,最多的还是为国家领导人下半旗,不少于30次左右,包括周恩来、朱德、毛泽东、郭沫若、罗瑞卿、苏振华、刘少奇、宋庆龄、廖承志、刘伯承、叶剑英、胡耀邦、徐向前、聂荣臻、李先念、邓颖超、王震、姚依林、陈云、邓小平、彭真、杨尚昆等。其次享受这一殊荣的是一些和中国关系友好的外国元首和政党领袖,经统计不少于17次,包括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前越南主席胡志明,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戴高乐,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以及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等。

  在两万多天里,为国外牺牲的烈士下半旗的情况不少于2次,一次是1999年5月12日,为哀悼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北约袭击中遇难的许杏虎等三位烈士;另外一次是2010年为哀悼在地震中遇难的8名中国海地维和警察。

  到了新世纪,降半旗的哀悼主体也进入了一个新的纪元。历史清晰地记录着那个瞬间:公元2008年5月19日清晨4时许,2600多名各界民众赶到天安门广场。4时56分,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在场的国旗卫士和民众集体肃立,行注目礼。4时57分40秒,国旗升到旗杆杆顶,在短暂的定格后开始缓缓下降,现场气氛凝重。汶川地震并非共和国历史上伤亡最为惨重的一次地震,但从那一刻起,共和国广场上的国旗第一次为普通公民的死亡降下了15米。

  有人认为这个变化或许与199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的颁布有关。《国旗法》对下半旗志哀作出了较为细致的规定,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对世界和平或者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等人士逝世,下半旗志哀之外,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据《北京青年报》)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gxnews.com.cn/ddshb/html/2015-01/24/content_2528539.htm report 2669 延伸阅读新中国成立后的65个年头里,即便不计算刚成立时升旗不规律的情况,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五星红旗也已经升起不下2万次。伴随第一缕晨曦升起,在落日的余晖中下降&h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已升起不下2万次 为政要降半旗多于47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