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新闻加点料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天安门广场国旗曾为谁半降?

来源:综合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书记,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乔石同志的遗体,将于19日在北京火化。

  为悼念乔石同志,19日,首都天安门、新华门、人民大会堂、外交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所在地,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各边境口岸、对外海空港口,中国驻外使领馆将下半旗志哀。

  这是自1998年杨尚昆逝世后,时隔17年,天安门广场国旗再度为中国国家领导人半降。

  下半旗是当今世界上通行的一种志哀方式,是公众表示哀悼的重要礼节。所谓下半旗,并不是将国旗下降至旗杆的一半处,也不是直接把国旗升至旗杆的一半处,而是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下降到离杆顶约占全杆三分之一处。

  自1990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第十四条规定,下列人士逝世,下半旗志哀: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国务院总理、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主席;

  (三)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四)对世界和平或者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

  发生特别重大伤亡的不幸事件或者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伤亡时,可以下半旗志哀。

  据不完全统计,新中国成立后至今我国共出现过不下50次左右下半旗的情况。

  其中,为逝世的国家领导人下半旗大约30次,1976年周恩来总理逝世时,新中国首次降半旗并设定全国哀悼日进行隆重悼念。此后,还有朱德、毛泽东、郭沫若、罗瑞卿、苏振华、刘少奇、宋庆龄、廖承志、刘伯承、叶剑英、胡耀邦、徐向前、聂荣臻、李先念、邓颖超、王震、姚依林、陈云、邓小平、彭真、杨尚昆等。

  一些和中国关系友好的外国元首和政党领袖去世后也享受了这一殊荣,经统计不少于17次,包括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前越南主席胡志明,法兰西共和国前总统戴高乐,前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以及前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等。

  为在国外牺牲的烈士下半旗的情况也不低于2次,一次是1999年5月12日,为哀悼驻南联盟大使馆遭北约袭击中遇难的许杏虎等三位烈士;另外一次是2010年为哀悼在地震中遇难的8名中国海地维和警察。

  2008年5月19日,汶川震后第7日,共和国广场上的国旗第一次为普通公民的死亡降下了15米。当天清晨4时56分,国旗在《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在场的国旗卫士和民众集体肃立,行注目礼。4时57分40秒,国旗升到旗杆杆顶,在短暂的定格后开始缓缓下降,现场气氛凝重。

  在这之后,为悼念青海玉树地震、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中的遇难者,广场也降下过半旗。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17/n415214934.shtml report 1302 据新华社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三届、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
(责任编辑:UN70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