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员工诉苹果搜包“像防贼”:吃饭都要接受检查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张洁清 张秀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洁清 张秀晨)路透社近日报道称,上周三公开的一份法律文件显示,苹果公司至少有两名零售店员工直接向老板蒂姆·库克投诉称,公司检查零售店员工包的行为令他们感到尴尬和尊严受损,并一纸诉状将苹果公司告上法庭,“检查花费了他们的时间,公司应该对此作出赔偿”。

  报道称,蒂姆将邮件转发给了人力资源的高管并要求调查此事,不过,法庭公开的文件并无高管回复。《法制晚报》记者联系苹果总部,截至今日尚未得到回应。

  关于此次诉讼的听证会将在7月2日进行。

  受辱索赔 下班接受扫描及搜包 苹果员工称像对待贼一样

  报道称,这次是美国一名法官下令公开了苹果零售店员工的投诉,这起投诉发生于2013年,是苹果与零售店员工之间诉讼的一部分。根据诉讼,苹果零售店的两名员工阿曼达·弗勒金和迪恩·派勒对苹果称,员工在下班离开零售店时,要接受扫描及搜包检查以防员工盗窃,甚至在去吃饭时也要接受检查。他们向加州北部地方法院提起诉讼,申请将该案转为集体诉讼案。

  公开的投诉邮件中,员工表示,苹果的政策意味着公司不信任员工。苹果公司应该对被搜包员工作出赔偿。这名员工说,这样的安检通常在客户的注视下进行,公司像对待“动物和贼”一样对待员工。员工理应和顾客们一样受到公司的尊重。

  而另一名员工曾在2012年就向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提起此事,称“苹果的经理们被要求将公司‘宝贵’的员工当做罪犯来对待。”法庭文件还提到来自于北京一家苹果零售店的员工邮件。该员工于2013年向库克和苹果其他管理人员发去电子邮件,称苹果对待自己的员工就像“牲口”和小偷。

  未作回应 库克质问“这是真的吗” 获赔有点悬

  对此,蒂姆·库克将员工的邮件转给零售部门和人力资源高管,并质问“这是真的吗?”但是,法庭公开的文件并没有显示这些高管是如何回复蒂姆·库克的。苹果发言人目前也并未对此作出评论。

  不过,对此苹果公司的人力副总裁丹尼斯·扬·史密斯说:“如果这仅仅是一种威慑行为,那他应该用一个更聪明和更礼貌的方式来进行。”

  在美国,因接受安检要求赔偿早有先例。据英国广播公司此前报道,亚马逊在内华达州仓库的两个员工就起诉,要求公司对其换班前后排队安检所用时间进行赔偿。不过,美国最高法院去年12月对此作出了对雇主公司有利的判决。法院判定公司无需向员工支付因接受安检而耽误时间的补偿金。最高法院认为,根据联邦劳动法规定,安检程序并不属于员工工作的主要活动,因此员工不能因此获得补偿金。

  最高法院判定结束后,员工律师表示:“时间就是金钱这句著名的谚语,显然不适用于工人。”

  记者追访 苹果三里屯店 带包出入得查

  今天上午,《法制晚报》记者致电询问了一位北京三里屯苹果零售店员工,据该员工介绍,他们上下班或者中间携带背包出入店门时,的确都会由店里的保安进行安检。

  “这是种常规的检查行为,就像出入地铁的安检一样。”该员工称,但是大多数时候保安只是让打开包,肉眼扫一遍,员工已经习以为常,也并不会觉得耽误时间。

  文/记者 张秀晨 张洁清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dzb.fawan.com/html/2015-06/17/content_558596.htm report 1597 法制晚报讯(记者张洁清张秀晨)路透社近日报道称,上周三公开的一份法律文件显示,苹果公司至少有两名零售店员工直接向老板蒂姆·库克投诉称,公司检查零售店员工包的行为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员工诉苹果搜包“像防贼”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