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勇斗精神病歹徒被捅2刀 获15万司法救助金

来源:新京报 作者:左燕燕
昨日上午,在北京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张凯旋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救助金的支票。 彭子洋 摄
昨日上午,在北京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张凯旋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救助金的支票。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感谢你们,以后遇到见义勇为的事,我还是会帮忙的。”昨日上午10点,在西城区人民检察院,22岁的小伙张凯旋领取了金额为15万元的司法救助金。4月6日,因勇斗精神病歹徒,张凯旋身受两处刀伤。在嫌疑人无刑事责任能力的情况下,检察院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

  勇斗歹徒被捅成重伤

  2014年4月6日早上8点,天莲大厦监控设备监视员张凯旋在监控屏幕上发现形迹可疑的赵某,“他乘坐电梯上上下下的,还坐在电梯的地上打电话,举止很奇怪。”张凯旋说。

  张凯旋决定将赵某带走询问,但赵某非但没有配合,还撒腿就跑,张凯旋追去阻拦时,“他突然从口袋里掏出一把刀来,往我肚子上扎了两刀”。张凯旋撩开上衣,左腹仍有10厘米左右的伤疤。

  赵某在逃离现场时,又持刀扎向大厦保洁人员,由于保洁人员口袋内手机挡住了刀锋而未受伤,赶来的同事将张凯旋送往医院。

  据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介绍,赵某患有精神疾病,在扎伤张凯旋逃走后,他电话报警,称有人杀自己,并在北京西站北广场等待民警,后被民警带走。

  精神病嫌疑人无力赔偿获司法救助

  由于伤势严重,张凯旋曾住院治疗三个月。经法医鉴定,张凯旋小肠多发破裂、小肠系膜裂伤、腹直肌断裂,符合重伤二级标准。

  考虑到嫌疑人赵某患有精神疾病,被鉴定为无刑事责任能力;张凯旋被扎伤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父母无正式工作,无经济来源,西城区人民检察院为其申请了司法救助。

  “张凯旋符合司法救助条件,且希望弘扬司法正能量,鼓励见义勇为行为。根据会议讨论,我们按其36个月的工资标准,确定发放15万元的救助金”,西城区人民检察院马丽霞说。这是西城区检察院实施司法救助多年来的最高金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6/18/content_582923.htm?div=-1 report 1308 昨日上午,在北京西城区人民检察院,张凯旋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救助金的支票。彭子洋摄新京报讯(记者左燕燕)“感谢你们,以后遇到见义勇为的事,我还是会帮忙的。”昨日上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