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探秘日本下水道:实为“宝矿”潜力大(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日本的下水道。
                                               资料图:日本的下水道。

  中新6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把日本全国的下水道连在一起,会有多长呢?答案是45.5万公里,可以绕地球11圈半。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本下水道也面临着不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

  日媒称,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时期,下水道承担着公共卫生任务,由排水引起的污染成为社会问题,于是修建污水处理设施来改善水质。如今,这一职能又作为新的基础设施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第一任务:排水

  据报道,作为岛屿国家的日本经常遭到大雨袭击,如何防范水淹是下水道的第一课题。据日本气象厅透露,近年来每小时降雨量在5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发生次数不断增加,每年已经达到237次(2014年,1000处),各地正在加紧建设可临时性接纳雨水的收储设施。

  为应对每小时降雨量60毫米的暴雨,该国横滨市正在保土谷区的帷子川右岸修建雨水收储设施。在这个体积超过一栋7层大楼的空间里,可收储42500立方米的雨水,相当于约106个25米游泳池的水量。在约70米见方的空间里,横梁与支柱相互交错。

  由于2004年有10个台风登陆,横滨市以此为契机开始制订修建计划。据日本国土交通省透露,截至2012年度(截至13年3月),日本全国共修建1002处雨水收储设施。

  另一方面,设施老化也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根据推算,日本全国越过原定50年使用寿命的下水管道在10年后将达到4万公里,20年后达到11万公里左右。每年由于下水管道而引起的道路下陷约4000起,其中约30%是由于腐朽等导致的破损所致。今后将不得不投入大量费用进行管道更新。

  据悉,目前日本各企业也在努力提高管道的耐久性。下水管道一般采用聚氯乙烯材料生产,但在需要一定强度的场合及制造大口径管道时,现在仍主要采用名为HUME管的钢筋混凝土管。

  在位于埼玉县熊谷市的日本HUME株式会社熊谷工厂里,里面包着钢管来提高强度的管道成排地摆放着。现在正开发具有防菌功能的管道、采用橡胶连接部的检修孔等,努力进行各种各样的改进。

  从“静脉”到“动脉”

  日媒称,日本的下水道还是一座“宝矿”。以往被废弃的污泥现在开始作为资源受到人们的青睐。日本全国已有47个污水处理厂利用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气体进行沼气发电,发出的电可供4万个家庭使用(2012年度)。

  此外,作为日本国土交通省的委托项目,福冈市从今年4月起,在全世界首次开展用污泥制氢的试验。该市在街道上行驶的公用车(燃料电池车)加注的就是用这种方式生产出来的氢。另外还在研究如何有效利用处理污水时产生的热量,将污水作为稀有资源磷的供给源也受到关注。休眠在地下的污水拥有巨大的潜力。

  日媒指出,1884年,日本第一处近代化的排水设施在东京圣天附近建成,距今已过去130年。下水道像一张大网铺设在城市的地下,被称为城市“静脉”,一直以来支撑着人们的日常生活。其功能也在随着社会的变化在逐步扩展,现在开始转变角色,或将成为创造能源的“动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6-18/7352537.shtml report 2031 资料图:日本的下水道。中新6月18日电据日媒报道,把日本全国的下水道连在一起,会有多长呢?答案是45.5万公里,可以绕地球11圈半。随着时代的发展,日本下水道也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日媒探秘日本下水道:实为“宝矿”潜力大(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