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赴韩旅游因暴雨泡汤 旅行社:系天气原因不退费

来源:重庆时报
6月16日以来,受持续雷雨天气影响,上海机场航班起降受到严重影响,致大批旅客滞留中新社 图
6月16日以来,受持续雷雨天气影响,上海机场航班起降受到严重影响,致大批旅客滞留中新社 图

  记者 万国君 崔景印

  对憧憬着和好友去韩国旅行的王女士来说,一场大雨将这个美好的愿景淋碎了:17日,上海遭遇暴雨,航班延误,需要从重庆飞上海转游轮的他们,没法赶到上海而耽误了旅程,可是,旅行社却以签了合同为由拒绝赔偿。

  昨日,郁闷的王女士已经向沙坪坝旅游局投诉,工作人员表示,将展开调查。

  暴雨致使飞机无法起飞

  昨日,王女士拨打本报96128热线,讲述了事情原委:4月23日,王女士和2位朋友就在某旅行社沙坪坝门市,签订了一份赴韩国的6天5夜的旅游计划,按照计划他们需要从上海乘坐游轮前往韩国济州岛。游轮出发的时间为17日下午5点。

  17号上午6点不到,王女士和朋友一行三人便来到江北机场。走到检票口办手续时,王女士得知,上海因受天气原因影响,飞机不能准时起飞。“我非常着急,旅行社嘱咐过我们,下午一点之前一定要赶到口岸。要不然,耽误了办理手续的时间就走不成了。”就这样,王女士和她的朋友坐在候机室,从早上6点多等到了上午10点,依然没有所乘航班可以飞行的消息。

  王女士说,她买的飞上海的机票原价是860元,里面包含了延误险和基建燃油。中午11点半,眼看已经无法及时赶到上海的王女士只有求助旅行社,看看是否能调整旅程的时间,改签到另一艘船。旅行社却表示,这无法安排。

  旅行费用要不回来

  王女士和朋友不得已退了机票,赶到旅行社,希望能减少自己的损失。不过,旅行社拒绝了王女士等人退还团费的要求。

  王女士说,报这个旅行团,他们每人团费5000元钱,现在因为上海暴雨,不仅机票浪费掉,就连报名费也全部损失,能追到手的仅剩返还的260元航延险和960元的国际游轮港务税费。她认为,虽然没能出行是因为不可抗力的天气因素,但像房费、餐饮费、景点门票这些旅行过程中才会产生的费用应该退还。

  该旅行社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旅行社和王女士签合同的时候有行程规定,这种情况不退还费用,“因为我们也是把钱直接给了游轮公司那边,人家不退还,我们也拿不出钱给他们。”

  旅游局:将展开调查

  重庆时报记者查询有关资料发现,17日当天,因雷雨天,上海虹桥、浦东两大机场近日大量航班延误或取消。截止到17号下午暴雨和雷电黄色预警解除时,上海共取消250多个航班,延误超过2小时的航班有约100架次。

  律师程勇认为,上海遭遇极端天气使得航班取消,这是一种不可抗力。不可抗力是一项免责条款,是指买卖合同签订后,不是由于合同当事人的过失或疏忽,而是由于发生了合同当事人无法预见、无法预防、无法避免和无法控制的事件,以致不能履行或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发生意外事件的一方可以免除履行合同的责任或者推迟履行合同。但遭遇了不可抗力时,王女士提早通知旅行社,旅行社也应及时终止王女士及其朋友的行程,尽最大程度降低其经济损失,并协商后续事宜。

  沙坪坝区旅游局办公室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接到了王女士的投诉,将开始调查,事情弄清楚后会给王女士一个回复。

news.sohu.com false 重庆时报 https://cqsb.cqtimes.cn/html/2015-06/19/content_326933.htm report 1851 6月16日以来,受持续雷雨天气影响,上海机场航班起降受到严重影响,致大批旅客滞留中新社图记者万国君崔景印对憧憬着和好友去韩国旅行的王女士来说,一场大雨将这个美好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