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川大:反对更名为私利更为公义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泸州医学院所发的恳请函(上)和四川大学回复的反对函(下)。
 
川大:反对更名为私利更为公义
泸州医学院所发的恳请函(上)和四川大学回复的反对函(下)。

  "川医’争夺战”追踪

  南都讯 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发的争议仍在持续。6月17日下午,教育部派专人到四川大学听取意见,川大提出“为何在川大明确答复不同意的情况下泸州医学院仍坚持使用此名”、“为何泸州医学院更名专家评审委员会中无川大医学权威”等质疑。川大一位校领导向南都记者表示,希望泸州医学院放弃“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建议改成“泸州医科大学”。泸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廖斌目前不愿参与讨论,只表示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正在处理此事,在合适的时候会向社会和媒体做一个书面回应。

  表达反对

  川大称如果跟我们没关系,又何必发函恳请同意呢?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3月泸州医学院就启动了更名“四川医科大学”的准备工作。但四川大学一位负责人则称,川大是在2014年才获得相关消息,“先是他们的学校书记亲自来征求意见,被拒绝了,然后又以学校名义发了一封函件,我们也正式复函表示不同意”。

  南都记者获得了泸州医学院2014年4月21日发给四川大学的函件,里面称:“泸州医学院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拟将学校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经核查该名称与贵校华西医学中心历史上所使用过的‘华西协和大学’、‘华西大学’、‘四川医学院’、‘华西医科大学’名称不重合,请贵校大力支持我校更名工作。”川大一位校领导称,从这份函件可以明显看出,泸州医学院早就打了“川医”这块招牌的主意,“如果觉得跟我们川大没任何关系,又何必发函来恳请同意呢?”

  据悉,川大在收到此份函件后曾专门召开校务会议讨论,认为不妥,遂复函称:“因‘四川医科大学’的简称与华西医科大学(2010年9月已并入四川大学)历史曾用名‘四川医学院’的简称‘川医’混淆,而‘川医’是社会对华西的公认品牌,更名后还可能导致社会公众产生四川大学没有医学学科的误解,故不同意给予更名证明。”

  川大的“不同意”并未阻止泸州医学院原本的更名计划,其向四川省政府和教育部报批的新校名仍是“四川医科大学”。2015年2月26日,教育部官网发布《关于2015年新设置高等学校和经过筹建“去筹”正式设立高等学校的公示》,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也在公示之列,公示期20天。

  成都市民黄先生称,3月初其看到了该公示,觉得不妥,遂向教育部打去电话表示反对。他说:“我不是川大的校友,但四川人都知道‘川医’是华西的金字招牌,泸州医学院这么改肯定会造成误导,更何况四川有川北医学院、成都医学院、泸州医学院三所医学院,为什么要让泸州来代表四川呢?”而在百度贴吧“华西医科大学吧”内,也有《坚决反对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的帖子,号召校友致电教育部表达反对意见。

  教育部称,公示期间从未收到任何单位和个人反映不同意见。对此,川大一位负责人表示,当时正值寒假期间,校方未注意到相关公示。“我们更想知道的是,川大此前的反对为何失效?”

  为何反对

  川大称更名侵犯了“川医”品牌冲击社会认知

  川大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据校方目前掌握的信息,泸州医学院未将川大反对更名的函件放到申报材料中,也没提交给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查。另一个让川大耿耿于怀的消息是,泸州医学院更名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中没有一个川大的医学权威。川大一位负责人称:“一个四川的医学院升级,不请川大华西的医学权威担任评委是很少见的,毕竟华西代表的是西部乃至中国医学界的最高水平。”

  川大一位校领导表示,“川医”的牌子是几代人努力创造的品牌和结晶,凝聚了先辈的心血,已有强烈的社会认同,泸州医学院的更名侵犯了这个品牌,不仅对校友的学历认证带来新的困难,也会冲击社会认知。

  在6月9日提交给教育部的反对函件中,川大提出:“泸州医学院更名带来的混乱将直接损害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成果,直接动摇四川大学合校15年来的成果和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川大一位校领导说,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川大对“川医”品牌的维护“不仅为私利,还有公义”:一方面,泸州医学院如此改名肯定让老“川医”人感到委屈,甚至萌生让华西从川大独立出去的想法,这就造成了社会不稳定;另一方面,如果真的更名成功,就会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带来不好的示范,那些专注于教学科研的学校可能会学习这种更名取巧的方式来争夺教育资源,高等教育就变得更功利,更危险。

  在回复媒体更名相关问题时,泸州医学院称,在四川省历史上从未有任何学校使用和注册过“四川医科大学”这一名称,其完全符合国家高校设置和《国家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的命名原则。该校强调,自己的更名被四川省列入了全省“高校设置十二五规划”,是经自己申请,四川省政府组织专家考察,并同意上报教育部,最后才得到批准的。该校认为,更名是促进川滇黔渝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学校在更高平台上汇聚更多优秀人才,有利于学校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对此,川大一位负责人表示,泸州医学院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一定非得“川医”的牌子不可,“如果更名为西南医科大学,不是更能体现他们的诉求吗?”该负责人认为,泸州医学院存在侵犯“川医”品牌的“主观故意”。

  川大华西医学中心多位教授表示,如果此次泸州医学院更名成功,未来在招收研究生和科研合作时,可能会考虑与他们保持距离。川大校方就此并未明确表态,只称已将信息汇总报给教育部,如果行政复议失败,还会采取其他措施维权。

  川大一位校领导称,川大其实乐见泸州医学院的升级和发展,今后也愿意与之有更多的交流合作,但希望泸州医学院放弃“四川医科大学”的校名,建议改成“泸州医科大学”。“这样既传承了它自己的历史和文化,也不会造成社会误解,同样能达到升级的目标。”

  更名工程

  泸州医学院回复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正在处理

  泸州医学院现任党委书记廖斌先后从泸州医学院和华西医科大学取得本科和硕士文凭。据媒体报道,2011年廖斌就曾向其导师、川大华西医院胸心血管外科教授田子朴透露过申请更名的问题。

  2013年3月,泸州医学院启动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工作,并将其列入学校“十二五”发展战略的重点工作之一。泸州医学院建立了8个专项工作小组具体负责材料撰写等工作任务,各小组组长均由该校领导担任。当年6月,四川省副省长黄彦蓉召集泸州市、省教育厅、学校主要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同意学校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列入四川省政府“十二五”规划。7月,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带领市发改、国土资源、住建、环保、卫生、教育、国资、体育等部门负责人,到泸州医学院城北校区调研工作,现场解决问题。他要求,要拿出超常规举措,落实专人负责,跟踪盯紧各项报件的审批,“泸州医学院更名为四川医科大学一事必须成功”。事实上,泸州市委其后还专门成立了“推进泸州医学院新区建设和更名工作领导小组”,蒋辅义亲任组长。

  2014年,更名成了泸州医学院全校整年的中心工作。2015年4月28日,教育部正式批准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其后,新校门、新校徽、新公章、新官网陆续发布。

  6月6日,“四川医科大学”的新校牌正式授予,泸州市委市政府还为该校颁发了总额为1亿元的“高端人才引进基金”。6月11日,该校发布公开招聘公告,招聘教学、教辅工作人员等共计80人。

  对于这些做法,川大诸多人士认为泸州医学院是想尽快“生米煮成熟饭”。泸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廖斌目前不愿参与讨论,他回复南都记者称教育部和四川省政府正在处理此事,在合适的时候会向社会和媒体做一个书面回应。

  南都记者 刘洋 实习生 黄妙妙

  如果此次泸州医学院更名成功,未来在招收研究生和科研合作时,可能会考虑与他们保持距离。

  — 川大华西医学中心多位教授表示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19/n415303376.shtml report 4056 泸州医学院所发的恳请函(上)和四川大学回复的反对函(下)。"川医’争夺战”追踪南都讯泸州医学院更名“四川医科大学”引发的争议仍在持续。6月17日下午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