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查获农药诱捕小龙虾 氰化物毒杀流浪狗

来源:澎湃新闻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此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曾报道,上海人每年吃掉大约1.5万吨小龙虾。但是,这些小龙虾基本都来自外地,由于运输成本等因素,造成小龙虾的价格居高不下。6月19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奉贤食药侦支队破获了一起4人非法使用杀虫剂捕虾案件,最高日捕捞量达人均百斤。同时,奉贤警方还破获了一起使用剧毒氰化物非法毒杀流浪狗后售卖给饭店的案件。

  下药日捕百斤龙虾出售到菜场

  近期,上海奉贤公安分局根据线索,在奉贤区金汇镇农民街某农贸市场内查获一起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陶某等4人。

  经查,犯罪嫌疑人陶某等4人自今年多次以来用农药,在金汇镇齐贤地区的河道里抓龙虾。“他们使用一种‘药龙虾’有毒有害液体,经过稀释后,滴入河道中,使得小龙虾和各类鱼虾短暂昏迷,浮上水面。”办案民警介绍,等捉到龙虾了,他们就把昏昏沉沉的龙虾捞起来,放到清水中漂洗一下,这时中毒不深的龙虾就会“苏醒”过来后,再出售到奉贤区金汇镇农民街173号齐贤农贸市场内。“收获大的时候,平均一个人一天能捞到上百斤。按照现在市场价三十一斤来计算,获利不菲。”

  据陶某等人到案后交待,他们亲戚4人从今年年初起,利用事先调配好的“药龙虾”混合液多次在河道内进行捕捞。警方随后将收缴的“药龙虾”送往上海市公安局物证鉴定中心进行鉴定。经鉴定,为禁止使用的中等毒性农药氰戊菊酯。

  民警介绍,“这种农药不仅危害水生物、破坏水质,对人体也有较大伤害。中了毒的龙虾就算是清水浸养也不能彻底解毒。”氰戊菊酯是一种用作农业和公共卫生的杀虫剂,可吸入、食入、经皮吸收,对人体有毒害作用,在水生物捕捞作业中被明令禁止。

  目前,奉贤尚未接报,有人因为食用了该龙虾引发身体不适。但长期食用这种用农药诱捕的龙虾,积累到一定量后可能会因中毒而引起呕吐、流涎、神经过敏,严重时震颤以及全身痉挛。陶某等人的行为已构成了违法,目前已被奉贤公安局刑事拘留。

  氰化物药杀流浪狗出售给饭店

  除了“毒龙虾”,奉贤警方近期还破获了一起毒杀流浪狗案件。犯罪嫌疑人杨某等4人自2014年年底在奉贤区金海社区用掺了氰化物的鸡骨头毒死流浪狗,并卖给当地的饭店,经过加工后销售给客人食用。警方在杨某家中查获“封喉”毒药20多盒,经鉴定为氰化物。从2014年11月至2015年2月,杨某等人共毒杀流浪狗十余只,非法获利千余元。饭店老板在明知狗肉有毒的情况下,依然收购、贩卖,同样也被警方抓获。现杨某等4人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杨某等人到案后交待,他们在射杀毒死这些狗之后,会去除内脏和清洗中毒部位,然后卖给附近小饭店。杨某还会特意叮嘱饭店,对于有毒狗肉多加清洗,拉长烹煮时间,避免人吃了出现意外。

  但办案民警对澎湃新闻表示,狗被氰化物毒杀后,氰化物滞留在狗体内。即使狗肉被煮熟,人吃了有毒狗肉后,也有存在氰化物中毒的可能,所以也非常危险。

  “现在食品安全犯罪呈现明显的网络化和新型化趋势。”上海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总队副总队长陈锦彪介绍,奉贤两起案件凸显了新型食品安全问题,“现在陆续查获了加工销售过期(回收)食品、使用‘垃圾肉’制售猪肉馅、使用工业烧碱泡发鱿鱼、销售疫区牛肉及使用含罂粟壳成分调味料加工销售小龙虾、麻辣烫等新型案件。”此外,互联网、通讯、物流的迅速发展使得食品犯罪活动更加快捷、更加隐蔽,犯罪团伙将“产、运、囤、销”等环节跨省(市)进行已逐渐成为常见形态,对公安部门进行查处打击增加了难度。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对危害食品安全犯罪活动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明确要求对食品药品安全事件零容忍。凡是构成犯罪的,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容忍这一类犯罪活动猖獗。今年以来,全市公安部门已集中侦破食品刑事案件10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9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3432 report 1890 夏季是吃小龙虾的季节,此前,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曾报道,上海人每年吃掉大约1.5万吨小龙虾。但是,这些小龙虾基本都来自外地,由于运输成本等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