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伙大火中叫醒邻居自己严重烧伤 获见义勇为称号

来源:现代快报
王海滨一直很热心很开朗 家人供图
王海滨一直很热心很开朗 家人供图
经历过大火的14号楼
经历过大火的14号楼
 现代快报记者 韩秋 摄
楼道里电动车被烧毁 家人供图
楼道里电动车被烧毁 家人供图

  6月16日凌晨1点45分左右,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诸新三村14号楼突发火灾,大火瞬间吞噬了整个楼道。住在该楼501室的25岁小伙王海滨挨家挨户敲门叫醒其他11户邻居,并且大声呼救。及时撤离的邻居们均安然无恙,王海滨却被严重烧伤。

  事发后,上海市、闵行区及华漕镇有关方面前往医院慰问这位英勇的小伙子,闵行区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授予王海滨“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据了解,王海滨老家在江苏省扬州高邮市周山镇。昨天,现代快报记者赶往上海进行采访。现代快报记者 韩秋 上海报道

  火灾发生时

  眼镜坏了拖鞋掉了,他摸黑继续敲门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华漕镇诸新三村14号楼,虽然火灾已经过去3天了,楼道内还残留着大火烧过的痕迹,烟味挥之不散,工人正在维修楼道的防盗门。从居民们提供的大火被扑灭时的照片看,一楼到六楼楼道被熏得漆黑,电线、表箱等被烧毁,一楼楼道有3辆电动车被烧得只剩下壳。

  回忆起火灾发生时的情景,居民们依然心有余悸。“当时我们一家都睡着了,突然听见嘭嘭嘭的声音,起床后才发现是外面失火,有人敲门喊我们。”住在4楼的曾女士说,他们一家人打算逃出去时,发现门已经发烫变形,浓烟也飘 了进来,于是立即把门关紧,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在家等待消防救援。关门前的一瞬间,她看见王海滨在楼道内大喊失火了。

  目前,王海滨正在瑞金医院接受治疗。他的父亲周正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当时自己在上班,家中只有妻子、儿子和老母亲。后来听妻子说,当时家里开着防盗门关着纱门睡觉,起火时她被烟味呛醒,她喊醒儿子。王海滨发现外面失火之后,立即告诉妈妈他要把邻居们全部喊醒,虽然妈妈跟奶奶都劝他外面很危险,但王海滨还是执意冲出家门,挨家挨户敲门叫醒邻居。

  诸新路居委会的妇联主任黄霞静对现代快报记者说,事后居委会经过调查确认,火灾发生后,王海滨确实冒着生命危险,一家家敲门叫醒邻居,并将一楼的防盗门打开,才得以让小区保安及消防队员第一时间扑救。由于心急,加上起火之后断电,王海滨在叫醒邻居过程中,近视眼镜被高温烤得变形了,拖鞋也遗落了,但他依旧光着脚,摸着黑继续敲门,在浓烟和明火中硬撑着将楼道防盗门打开。

  住在隔壁15号楼的居民张先生介绍,他赶到14号楼一楼时,发现王海滨全身发黑瘫在地上,依然用虚弱的声音喊“快救火,快救人”。随后,他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瑞金医院抢救。在上救护车的那一刻,他还没意识到自己伤情到底有多重,只是说“(我)没事,(我)没事”。

  据了解,随后赶到的消防队员将明火扑灭后,从楼内疏散出剩余的居民。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他是个什么样的人

  “他是个好孩子,感谢他救了我们的命”

  “我是看着他长大的,他是个好孩子,我们都要感谢他救了我们的命。”住在2楼的陈大爷表示,如果不是小王及时呼救,一家家敲门喊醒邻居,后果不堪设想。陈大爷说,当时小王家中还有50多岁的母亲,81岁高龄的奶奶,可他连家人也不顾,就跑出门敲门叫醒邻居,实在太伟大了。大火被扑灭后,陈大爷还在家门口捡到了王海滨的眼镜,当时已经被烤得变形了。陈大爷把它交给居委会暂时保管。

  据了解,这幢楼共6层,起火的单元共12户,除王海滨家之外,其他11户居民至少有30多人,年龄最大的近90岁,最小的三四岁。

  诸新路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快报记者,王海滨与父母和奶奶住在诸新三村快10年了。在邻居眼中,他性格非常开朗,也很阳光。与邻居之间关系都很好,经常看到他帮邻居老人搬东西上上下下,扶他们上下楼梯,见到人也很热情打招呼。邻居王女士说,海滨平时为人就很老实,乐于助人,现在大家最担心的就是他的伤情,祈祷他尽快脱离生命危险,早点康复。采访中,居民们说他就是年轻人的榜样,上海的“好邻居”。

  王海滨的父亲对记者说,儿子1996年从老家来到上海跟随他们一起生活,2012年毕业于上海一所高校。据介绍,王海滨的英勇事迹经上海多家媒体报道后,其多名同学在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他。同学小刘说,海滨大学的时候就品学兼优,还在学生会任职。平常还酷爱运动,前不久还参加过马拉松。在学校的时候,经常帮同学忙。得知老同学的英勇事迹,当年的同学并没有感到诧异,但看到他躺在冰冷的重症监护室里,如此残酷的事实让大家难以接受。

  此外,王海滨的同事说,前不久公司搬家,几乎所有男同事都走了,王海滨和极个别男生主动留下来,帮女同事和年龄稍大的同事搬东西,自己最后才离开。

  治疗进展如何

  已经做过一次手术,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由于王海滨的伤势危重,还在重症监护室救治中,记者未能进入看望。王海滨家人也被隔离在病房外,只有在每天特定时段才允许探视。其他时候,他们只能在电梯口默默等待。面对这次意外,周正培无法想象儿子当时鼓了多大的勇气。医院的护工告诉记者,小王的家人这些天总是流泪,悲伤难掩。

  从事发后医院方面对外发布的消息来看,王海滨的烧伤总面积达到88%。周正培说,医生告知他们,儿子入院时评估三度烧伤面积可能达到55%以上,属于特大面积深度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医院已经为其进行过一次手术,如果救治成功,治疗时间大概在两个月左右。

  医院方面表示,由于伤者烧伤面积大,在度过抗休克治疗期后,接下来将对其进行清创、抗感染治疗,此后灼伤整形科专家还将根据他的伤口恢复情况,对其实施植皮手术,但以后会留下很多疤痕。

  社会各界伸出援手

  救治费用过百万,邻居、同学纷纷捐款

  令人揪心的是,王海滨因伤势较为严重,需要多次手术,将面临高额手术费用,院方说,救治的费用可能过百万。

  据了解,王海滨的父母在上海是工薪阶层,每人的月收入也就两三千元,如此高额的医疗费很难想象这家人将如何去承受。

  据诸新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第一时间在4个居民区设立了募捐箱,发出倡议,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居民捐款2.5万元左右。华漕镇政府先后送来35万元,区慈善基金会送来了5万元。区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上海市综治办等部门也相继前往医院看望并送来慰问金,闵行区见义勇为评审委员会第一时间认定王海滨英勇事迹后,已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向上海市有关部门申报相关荣誉。

  “这几天还不断有上海的市民来医院,想看望海滨,大家都送来了爱心款,但没有一个人愿意留下姓名,这让我们全家人很感动。”周正培对记者说,王海滨的同事、同学也都伸出援助之手。而对于王海滨的家人来说,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能尽快好起来,有一个相对健全的身体。闵行区有关方面表示,王海滨已被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医疗费用问题目前正在协调,希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伸出援手帮助他渡过难关。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06/20/content_403045.htm report 4286 王海滨一直很热心很开朗家人供图经历过大火的14号楼现代快报记者韩秋摄楼道里电动车被烧毁家人供图6月16日凌晨1点45分左右,上海市闵行区华漕镇诸新三村14号楼突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