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粤赣高速路匝道垮塌致1死4伤 建成不足10年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6月19日,粤赣高速河源城南出口匝道桥梁突然垮塌,行驶其上的4辆大货车瞬间掉落,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南都记者 陈坤荣 航拍
  6月19日,粤赣高速河源城南出口匝道桥梁突然垮塌,行驶其上的4辆大货车瞬间掉落,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南都记者 陈坤荣 航拍

  昨日凌晨,粤赣高速公路在河源市内的城南出口匝道突然发生垮塌,有4辆在匝道行驶的货车坠落,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发生垮塌的桥面长约73米。

  粤赣高速公路于2005年12月建成通车,该匝道所在的城南互通C K 0+224 .5匝道桥,设计荷载为汽车-超20级,2005年8月建成,迄今不足10年。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则通报称,从现场情况初步判断,怀疑事故为超载车队所致。

  亲历者

  坍塌毫无征兆 一下子就跌下去了

  据通报,有4辆满载瓷土的重载五型货车在事故中掉落,导致1死4伤。南都记者获悉,5人均来自江西宜春,死者名叫李斌,另外4名伤者被送往附近医院。

  在河源同济医院骨科病房,南都记者见到了亲历匝道桥梁坍塌事故生还的货车司机钟万荣、席贵斌、甘朝熠,据医生介绍,钟万荣、席贵斌、甘朝熠3人均系腰椎压缩性骨折,其中,钟万荣伤势比席贵斌、甘朝熠重。

  “我们的货车都是一个型号的,车皮连带瓷土大概有50吨重。”席贵斌说,他回忆,事发时,他和老乡、司机甘朝熠同坐一辆大货车,他们从惠州出发,将瓷土运往河源市东源县灯塔镇一家陶瓷公司。当时他坐在副驾驶位上,当行驶到事发地时他的大货车排在匝道与崩塌桥梁之间的第二位置,紧跟最前面一辆货车。

  “当时跟地震一样,一下子就跌下去了。”席贵斌说,高速路桥坍塌毫无征兆,他突然发觉前面行驶中的大货车侧翻,然后他的货车也猛然侧翻,之后一起掉入匝道下的河里,与此同时他还听到后面的货车坠落发出的“轰轰”巨响,随后他便从车内忍痛爬出,将同车老乡拖出车外,这时他才发现匝道的桥梁坍塌了。这时他看到最前面的货车司机也爬出车外,正拿着手机呆坐地上报警。

  另外一名伤者易劲松则被送往东江医院。他心有余悸地说当时货车行驶到事发路段时刚好是一个急转弯,之后桥面突然断裂塌陷,车上两人包括货车一起掉了下去。他被卡在车内出不来,副驾驶的同事从车窗跳出因而没有受伤。

  记者采访中,综合事故中伤者和目击者说法,桥梁坍塌时,桥面上4辆货车,前面3辆货车应该离得很近,第一、二辆货车差不多并排。而第四辆相隔一段距离,可能有几十米。

  救助者

  收买佬挥舞手电筒阻止后车掉落

  “我们打手电阻止了其他车掉下来。”1968年出生的唐洪文来自湖南吉首,他在事发地高速路桥下开着废品站已有5年。“和地震一样,太可怕了,”唐洪文说,事发时在废品站窝棚睡觉,突然听到震响,他急忙爬起来,跑出窝棚,黑暗中通过手电筒看到前方高速路桥数十米的路面整块坍塌。

  高速路桥桥面距离桥下有超过10米高,坠落的3辆大货车载满了瓷土,高空坠下损毁严重,“完全听不到司机呼救声,估计都晕了,”唐洪文说。废品站还有唐洪文几名老乡,他们也都出来查看情况,唐洪文叫老乡赶紧报警。

  此时,唐洪文突然意识到,“天黑桥上的车不知道,他们会继续冲下来,要想办法提醒他们。”恰好这时又有一辆大货车从路口往塌桥位置开过来,速度不快,但完全没有意识到前方危险。唐洪文急忙招呼身旁工友一起摇手电筒,用手电射大货车,希望引起司机注意。

  他们随后一起挥舞手电筒,但大货车并未减速,在行驶数十米后坠落桥下,轰的又是一声巨响。“那名司机应该看到了我们摇手电筒,但可能没有反应过来。太可惜了。”唐洪文说。

  但没来得及沮丧,他们又看到一辆大货车开了过来,“快摇!”唐洪文再次招呼工友,在摇手电的同时他们大喊“危险”,这辆大货车同前面的大货车一样仍未减速,眼看悲剧要再次发生。

  就在千钧一发之际,大货车司机终于意识到有事发生,踩住了刹车。刹车的位置离坍塌处已不到十米。在这辆大货车刹住车后,危险仍未解除,一辆客运大巴也正从路口进入高速路桥,唐洪文继续摇着手电。加上刹住车的大货车司机提醒,大巴很快反应过来,刹车后迅速调头。

  “还好大巴司机反应快,这辆车如果掉下去,后果不敢想。”唐洪文说,之后又有一辆小轿车驶入,这是塌桥后驶入的第四辆车,小轿车司机看到唐洪文的手电后停车。之后,该司机下车目睹危险境况后迅速从车后尾箱拿出警示三角架,并将三脚架放置在路口处,对驶入路口的车进行警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车辆没有再驶入坍塌的高速路桥。随着警方的到来,事发路段随即被封闭,救援工作开始展开,危险终于解除。

  官方回应

  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货车超载、密集通行,超过桥面安全设计”

  昨日下午3时,距事故发生已有十余小时,在城南收费站口,广东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敖道朝被媒体重重包围,“事故原因?”“桥梁质量?”……大量问题涌来。

  “事故中的货车涉嫌严重超载,而且是密集通行,这大大超过了桥面的安全设计。”敖道朝说,事故中坍塌的桥面长约130米,建成通车已有10年。按照高速公路路桥两年一检的规定,最近的检测年份在2011年和2013年,两次检测该桥均符合一类桥规格,即处于可以保证安全营运状态。

  对于坍塌桥面的设计承载标准,敖道朝表示,该桥设计承载为桥梁20级,其具体指标为,一辆载重55吨的车辆在桥面通行时,前后各允许一辆20吨的车辆通行,3车间距须大于10米。简单地讲,这3辆车保持安全距离,可以同时在桥面通行,这也是匝道桥的最大安全值。但事后,经过专家对事故现场的勘察,以及对事故车辆运载货厢的长宽高尺寸,加上倾泻在桥面的瓷土计算,每辆货车运载的瓷土达60多立方米。而保守估计瓷土的密度在1.3左右,因此每辆货车运载的瓷土重量达100吨左右。敖道朝认为事故中的货车涉嫌严重超载,而且是密集通行,这大大超过了桥面的安全设计。他也强调目前这只是一个初步调查结果,事故车辆具体超载多少,还有待调查。

  敖道朝还表示,此次事故有巧合性和偶然性。不过如果多辆货车都超载,又紧接着一起通过,任何时候都会发生事故。

  而对于如何对超载货车进行监管及查处,高速公路管理方是否需要负责的问题,敖道朝表示,这需要交警、交通、路政等部门的详细调查。另外他透露,该段坍塌高速路桥的设计单位是铁道第二勘察设计院,监理单位是广东翔飞公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最后他表示目前现场还在清理阶段,之后要封闭施工进行修复,预计城南出口需要一年至一年半时间修复完成。

  省交通厅

  初步判断4辆大货车均超载

  随后省交通厅的通报也称,现场垮塌75米范围内倾覆的4辆大货车均满载瓷土,初步判断均属于超载。现场调查人员初步分析,事故是由四辆大货车严重超载导致桥梁结构严重偏压,最终造成桥梁倾覆垮塌,但具体原因仍待有关部门进一步分析查明。城南互通匝道桥长度为130米、宽度为8.5米,设计荷载为汽车-超20级,上部结构为2联25米跨预应力砼连续箱梁。

  A 05-06版 统筹:周松柏 柴华

  采写:南都记者 张昊 陈燕 贺蓓 吴铭 尚黎阳 霍瑶 陈坤荣(除署名外)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20/content_3435183.htm?div=-1 report 3691 6月19日,粤赣高速河源城南出口匝道桥梁突然垮塌,行驶其上的4辆大货车瞬间掉落,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南都记者陈坤荣航拍昨日凌晨,粤赣高速公路在河源市内的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