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匝道桥坍塌致1死4伤 业主方:理论上一定会塌

来源:新华网
6月19日,出事的匝道和满载瓷土的重载五型货车掉落地上。当日3时40分,粤赣高速城南互通CK0+224.5匝道桥梁发生断裂。有关方面调查称,事件发生时有4辆满载瓷土的重载五型货车行驶在匝桥上,桥梁瞬间断裂并垮塌,4辆重载货车掉落,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6月19日,出事的匝道和满载瓷土的重载五型货车掉落地上。当日3时40分,粤赣高速城南互通CK0+224.5匝道桥梁发生断裂。有关方面调查称,事件发生时有4辆满载瓷土的重载五型货车行驶在匝桥上,桥梁瞬间断裂并垮塌,4辆重载货车掉落,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新华网广州6月20日电题:

  “理论上一定会坍塌”的高速公路桥,你敢走吗?

  新华社记者吴涛、田建川

  19日凌晨,粤赣高速公路河源境内匝道桥梁坍塌,4辆货车掉落,当场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这座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的桥梁,竟然在投入使用不到10年就垮塌。而业主单位总工程师“在当时情况下一定会引起坍塌桥梁”的解释,令人震惊。

  广东粤赣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是广东境内136公里长的粤赣高速公路的投资和管理运营公司,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是其母公司之一。

  事故发生后,赶到现场的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敖道朝解释称:匝道桥的设计货载是“汽车—超20级”,即理论上桥体上有一台55吨的车行驶,同时前后10—15米可以分别有两辆20吨载重的车行驶。“初步判断桥梁垮塌的原因是4辆超载货车紧凑运行,形成巧合的荷载,对桥梁产生了严重的偏压,达到了桥梁坍塌的‘临界点’。四辆货车的载重加上车身自重约有100吨,严重超过了的桥梁载重的设计上限,从理论上说一定会引起桥梁坍塌。”

  然而,耗资近50亿元的粤赣高速公路是纵贯江西省南部、连接广东的南北大通道。作为进出口的匝道紧邻收费站,车多速度慢,多辆货车同时通行的情况绝不是巧合,而是必然。尤其是遇到堵车时,高速路上车头接车尾,这就意味着众多司机都行走在一条“理论上一定会坍塌”的路上!

  超载车辆的整治是毫无疑问的,广东各地也花了不少力气。但现实的情况是,高速公路上的超载依然是常态;紧邻收费站的匝道车辆密集,也属常态。这两种常态高速公路公司不可能不知道,但为什么还是让悲剧发生了?究竟该追谁的责?

  当然,花费巨资建成的高速公路“百年大桥十年垮”,工程质量如何,公路设计标准考虑了多少现实因素,载重预留了多少合理空间?恐怕也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当桥梁载重的理论标准遇上“又超又堵”现实车流,要保证桥梁不坍塌,是该治超?治堵?还是治桥?

  超载不能成为免责的理由。按照我国现行的高速公路管理模式,粤赣高速公路的投资、管理都是同一家公司,这也意味着超载车辆能否进入高速公路、进入高速公路车辆的数量都在管理公司的控制范围。

  民众交了通行费,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就必须提供合格、安全的服务。不论有任何理由,提供的服务都不容许是“理论上一定会坍塌”的桥梁,更不能任其成为吞噬生命的黑洞。

  粤赣高速匝道断裂事故:司机否认超载(图)

  粤赣高速垮塌桥通车不足10年 官方称疑超载所致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5-06/20/c_1115679679.htm report 1730 6月19日,出事的匝道和满载瓷土的重载五型货车掉落地上。当日3时40分,粤赣高速城南互通CK0+224.5匝道桥梁发生断裂。有关方面调查称,事件发生时有4辆满载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