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叫价万元 专家提醒谨慎选择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网
(电视台报道某机构志愿咨询费用最贵近7万元)
(电视台报道某机构志愿咨询费用最贵近7万元)

  这两天,全国各地的高考分数都开始陆续公布,而填报志愿工作也将随之展开。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打着“填报志愿咨询”、“填报志愿神器”的幌子,不少天价的报考咨询、报考工具也随之出现。相关专家提示,家长们希望孩子填报一个好的志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在选择这些服务、工具的时候还是需要擦亮双眼,不要上当受骗。

  高价志愿填报指导大量出现 价格竟达上万元

  今年高考后,记者在某购物网站上搜索关键词“高考志愿”时看到,类似于“高考志愿10000元,未达全批次院校投档线双倍返还”、“9800元高考志愿填报一对一专家”的结果比比皆是,而且开价不菲,最低几百元,最高竟可达上万元。而就连搜索关键词“报考法宝”,结果中一份去年的“高考报考志愿大学高校专业数据”也能叫价五百元。

  天价志愿咨询最贵7万元仍名额爆满

  除了在线咨询外,一些线下的“高考填报咨询机构”也遍地开花,而且报价之高更为离谱。一些咨询机构会以免费讲座的名义吸引家长,但在免费讲座上只讲一些皮毛,而真正涉及到个性化指导的时候就需要收费,咨询费最高可达7万元。然而价格虽高仍供不应求,即便在这种价位下,仍然有很多“一对一”服务名额爆满。

  这样高价的志愿填报方式是否真实可靠?它将给考生带来怎样的帮助?又是否能对得起高昂的价格?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探访了解到,这样的志愿填报辅导广泛存在,按照他们的说法,会通过职业评测了解学生适合报考的专业,再根据分数、批次,参考考生的意向,给考生制定报考方案。虽然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的未来值得几万块,但更多家长对这一形式存有疑虑,一位家长告诉记者,“我看了他们的预测方式,也就是参考往年的数据,把资料汇总起来,这样的方式学校老师也能提供,我自己也可以,他们的专业性我要打个问号,不能用孩子的未来去尝试”。

  2014高考志愿填报辅助软件走红网络

  去年高考结束后,类似“录取宝”这种所谓报考“神器”的线上志愿填报辅助软件红极一时,受到很多考生及家长的追捧。这一类软件的套路相差不大,一般都会提供性格测试,然后根据分数和所在地推荐报考学校,价格上也从几元到几百上千元不等,其数据与资料的来源确实五花八门,难以保证权威性。

  专家提醒软件的测试结果“仅供参考”,并解释说“填报志愿是一个针对自己的‘个性化’的事情,而网上这些‘报考神器’大多是公式化的东西。这类软件的针对性不强不准,不符合个人的实际情况。”

  对此,教育专家也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风险。一方面,网络上的教育机构鱼龙混杂,辅导的专业程度难以保证,切不可轻信介绍内容,一些机构为了提高信任度,宣称自己为“研究所”、“荣誉委员会”,但事实上可能该机构并不存在,甚至连经营资格都没有。另一方面,报考方案与考生的个人兴趣有很大关系,而这些机构难以在短时间内对考生的个人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其推荐方案的合理程度可能并不如考生的家长、老师,其实难负“天价”之名。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22/n415442860.shtml report 1661 (电视台报道某机构志愿咨询费用最贵近7万元)这两天,全国各地的高考分数都开始陆续公布,而填报志愿工作也将随之展开。高考填报志愿的重要性不言自明,打着“填报志愿咨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