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 一些地方政府睁只眼闭只眼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高尔夫腐败”是什么样的腐败

  有媒体报道称,中纪委网站今年以来已经61次点名“高尔夫腐败”问题,有的是案例、有的是巡视组发现线索等。也就是说,围绕着高尔夫出现的问题,深为纪检部门关注和重视。

  围绕着高尔夫,究竟出现了什么样的问题?或者说,“高尔夫腐败”又究竟是什么样的腐败?这些疑问值得探究。

  从目前呈现的情况看,围绕高尔夫产生的问题,一是球场建设禁令不断,但一直未曾停歇;二是党政官员违规利用公款打高尔夫;三是高尔夫成为某些政商界人士勾搭的媒介。看起来,这些问题并没有太多新意。

  本报曾经这样提问,为什么越整治,高尔夫球场的数量反而越多?这不单是我们的疑惑,也是普罗大众的疑惑。高尔夫球场违规造成的恶果已毋庸置疑,问题在于,为什么在这么多禁令之下,竟然有那么多人置若罔闻?

  高尔夫球场违建,其实正是土地的违规使用。背后的原因在于,政府之手助长了土地的违规使用,其目的或是希望招商引资、销售土地等。同时,这些土地违规使用缺少必要的阻力。对于那些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项目,实际上也缺少硬性惩罚措施。总之,针对高尔夫球场违规建设,一些地方政府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如果不单从寻租的角度来理解腐败,那么,种种打着公共利益名义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是腐败。在中央政府关于停建高尔夫球场的禁令一道接着一道的背景下,很多地方仍然随意为之,不将禁令放在眼里。这是高尔夫球场建设一边叫停一边增加的本质原因所在。

  有令不行,是当下行政系统中存在的一个严肃的问题。在严肃治理党风、政风的大背景下,这个问题又跟懒政、庸政联系在一起。有令不行,确实令制度蒙羞。因此,行政系统内部应强化监管,且追责要到位,不可走过场。唯有如此,高尔夫球场边禁边建的乱象才能得到根本性的清理。

  谈及党政官员利用公款打球,或者商人为官员埋单,则更是典型的违纪违法的腐败。这是权力得不到有效约束,以及政商关系纠结暧昧的问题,在高尔夫运动场上的体现。

  在过去多年里,所谓“贵族运动”的高尔夫运动一直没有完全晒在阳光之下。比如,高尔夫球卡的一度流行,就是为各种违规违法行为提供了载体。动辄价值数十万甚至数百万元的球卡,承载了各种摆不上台面的灰色交易。商人群体难以摆脱对权力的依赖,难以形成一支真正独立的社会力量。这一点,深刻地体现在一张小小的球卡上。

  高尔夫运动背后存在诸多的权钱勾兑乱象,不是旁观者的臆测,而是事实。过去许多媒体对此多有报道。商界中人追逐“捕鼠特权”的思维,绝不只是在个别人身上。这种思维,一旦在边禁边建的高尔夫球场上开花结果,其后果定然是可想而知。

  作为一种体育项目,高尔夫运动本身并不值得被刻意质问。需要追问的,依然是处于“笼子外面的权力”。要警惕的是,在严厉反腐,以及治理党风、政风的高压之下,仍然有人顶风为之。根据中央第六巡视组近日发布的专项巡视情况,中国五矿就仍然存在违规公款打高尔夫球等问题。所谓顽疾难治,但必须要治,且要治得彻底。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24/n415513084.shtml report 1339 “高尔夫腐败”是什么样的腐败有媒体报道称,中纪委网站今年以来已经61次点名“高尔夫腐败”问题,有的是案例、有的是巡视组发现线索等。也就是说,围绕着高尔夫出现的问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