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 盘点中国阅兵式特点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岳菲菲 邹春霞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发布会确认9月3日上午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抗战70周年阅兵,习近平出席并讲话。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发布会上介绍,9月3日上午,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今年3月2日的例行发布会上,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华春莹首次确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将举行阅兵式,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出席。当月的国防部例行发布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确认,阅兵式将在天安门广场举行。

  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少将昨天表示,受阅部队集中训练时间安排3个月。目前,各受阅部队已进驻北京阅兵训练基地和周边机场展开集中训练,主要是完成单方队训练和合练预演。据他介绍,参阅部队从七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抽组。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

  看点

  看点1

  习近平为抗战老战士颁发纪念章

  王世明介绍,这次纪念活动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看点2

  首次组织新四军等

  英模部队受阅

  曲睿说,这次阅兵有几个鲜明特点: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看点3

  将安排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

  曲睿介绍,这次阅兵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曲睿补充说,国民党军队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阅兵我们安排了部分国民党老兵受阅。

  看点4

  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曲睿透露,这次阅兵首次邀请有关国家军队派代表和方队参加。他表示,邀请外军派代表参阅,其目的是充分体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国际性,体现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邀请工作正在协调办理当中,具体的细节还需要协商确定。

  曲睿说,“对于愿意来华参阅的外军代表,我们表示热烈欢迎。我们将会尽最大可能为外军派代表参阅提供各类保障。目前各项准备已经展开。”

  看点5

  首次登场亮相新装备比重较大

  曲睿说,展示新式武器装备是世界各国阅兵的惯例,这次参阅的武器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包括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新型武器装备,首次登场亮相新装备占的比重比较大。

  相关

  抗战胜利纪念阅兵

  领导小组成员亮相

  官方首次透露阅兵领导小组成员

  昨天,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少将与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一同出席发布会。国新办的介绍中,曲睿的另一个头衔是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这是官方首次透露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领导小组成员。昨天发布会结束后,有记者向曲睿追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人选,但并未获得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国庆50周年阅兵、国庆60周年阅兵均曾成立阅兵领导小组,且小组负责人均为总参谋长,值得一提的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前并未见诸公开报道。从成立时间看,1999年国庆50周年阅兵,其阅兵领导小组早在1998年初即成立。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其阅兵领导小组于2009年1月初对外公布成立。

  国庆50周年阅兵总指挥、北京军区原司令员李新良曾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1998年初,中央军委成立阅兵领导小组,总参谋长傅全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我和几个总部领导担任副组长。”国庆60周年阅兵领导小组由时任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负责,包括时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房峰辉中将在内的各总部、兵种和大军区均有将领参与。在国庆60周年阅兵总结大会上,时任总政治部副主任刘振起、总后勤部副部长李买富、总装备部副部长李安东曾分别讲话。

  国新办将就纪念活动举行多场发布会

  昨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首场发布会。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相比10年前的抗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此次纪念活动的发布有所变化。2005年8月30日,距离周年纪念日4天时,国新办就纪念活动有关情况召开发布会,邀请时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外交部副部长吕新华、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答记者问。

  考虑到抗战胜利70周年首次举行阅兵式的特殊性,北青报记者查阅了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发布会。2009年9月23日,国庆阅兵前一周,国庆阅兵联合指挥部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与之相比,此次首场发布会召开较早,提前3个月,主持发布会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一局副局长胡凯红介绍,今后还将就纪念活动举行发布会。

  中宣部副部长王世明在发布会上透露,今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印发了《关于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及其他有关活动的通知》,依据安排,此次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自7月7日“卢沟桥事变”纪念日即已开始。

  盘点

  世界各国

  “二战”胜利纪念活动

  全世界各国依据当时战争情况分别设立不同的“二战”胜利纪念日,欧美国家将5月8日定为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胜利日”。在纪念日当天以及“逢十”周年的当年,多国都会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

  献花圈和检阅军队

  今年5月8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巴黎主持典礼,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他向无名战士墓献花环,同时检阅了军队。

  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在莫斯科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在红场列宁墓前检阅俄罗斯三军以及解放军仪仗队为首的多国仪仗队方阵。

  与多数欧洲国家选择在5月8日“欧洲胜利日”举行“二战”纪念活动不同,荷兰人用5月4日和5日两天时间来缅怀过去和展望未来,他们认为这是对战争受害者的追思。荷兰政府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国家5月4日和5日委员会”,以组织和协调全国范围的纪念活动。在纪念日当天的达姆广场中央,会整齐排列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用“二战”符号警醒世人

  荷兰的纪念日活动还有一个特点,纪念日当天,来自不同国家的“二战”老兵和受害者家属会着军装走到达姆广场中央,接受市民的掌声和欢呼声,接受这份荣耀和喝彩。

  除了“二战”老兵外,美国还让“二战”时的军机再度起飞,以此来纪念。今年5月8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几架“二战”时期的军用飞机就从华盛顿纪念碑附近飞过。

  维也纳用音乐纪念

  奥地利通过露天音乐会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当日,维也纳在市中心的英雄广场举行“欢乐的节日”大型露天音乐会,维也纳交响乐团为现场约1.5万名观众演奏了贝多芬的第九交响曲。

  到集中营纪念死难者

  “二战”胜利60周年时,以色列、法国和匈牙利等国的犹太青年、波兰民众、奥斯威辛集中营幸存者及家属约1万人在波兰奥斯威辛集中营遗址举行第14届“生者游行”活动,纪念在这里被德国法西斯残酷杀害的无辜死难者。

  解读

  中国阅兵式有什么特点?

  新中国成立以来,成功举行过14次国庆首都阅兵。人们可以从这14次阅兵中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当日举行的阅兵典礼的影子。不过,从10周年国庆阅兵开始,每一次阅兵都在向外界展示中国军队新的国产武器装备与部队建设发生的变化。

  以往都参照开国阅兵式

  《人民政协报》曾于2009年刊登一份历史文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阅兵典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份《方案》勾勒出了开国阅兵典礼的组织蓝图,被认为是新中国成立后历次国庆阅兵的组织范本。

  《方案》内容包括受阅部队的选调、编组、阅兵程序、阅兵礼乐、受阅前的训练等,并拟定阅兵式分为检阅式和分列式两大部分。内部人士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分列式是受阅部队列队从检阅台前通过的仪式。人们所熟悉的徒步方阵、装备都是分列式中的内容。中国和俄罗斯的部队在分列式上的受阅次序通常为:徒步方阵—车辆方阵—空中列队。

  梳理此前阅兵式可以发现,程序和内容基本无大的改变,仅在方队和人员的规模、数量上有所增减和变化。

  根据《方案》,中国阅兵式的会址一直是天安门广场。大会仪式大致分为以下步骤:阅兵司令员宣布阅兵命令后,离开阅兵台乘汽车开始阅兵;检阅毕,阅兵司令员及阅兵总指挥均上天安门,分列式开始;当地面检阅进行到一定时候,飞机开始出现于天空,配合地面分列式。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这份“阅兵典礼方案”的末尾,还加了这样一段“说明”:“苏联同志在(制定方案)工作中曾参加讨论和实施指导,予我们很大的具体帮助。”

  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方没有透露阅兵程序会否发生变化,但介绍了阅兵在编组方面的新变化。例如,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

  国产武器装备亮相的窗口

  阅兵式上的武器装备历来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是观察国防力量发展的窗口。从1959年的10周年国庆阅兵开始,中国军队受阅武器装备基本实现了国产化。

  到了35周年阅兵式,9辆大型牵引车载着中国自己设计制造的战略导弹首次公开展现在人们面前。

  这次阅兵各种受阅武器装备共28种,全部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其中19种是新装备,具有现代水平,有的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充分展示了中国国防现代化建设的新成果。

  50周年国庆阅兵受阅的42种大型装备中,只有两种参加过国庆35周年阅兵,其余都是首次亮相,新装备占90%以上,是当时中国军队历史上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国庆阅兵。

  与国庆35周年阅兵相比,50周年的阅兵国防科技含量增大,国产高科技武器装备已开始成为主战武器。

  昨天,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明确表示,9月3日阅兵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都是首次展示。

  受阅方队体现编制体制改变

  从阅兵的方阵构成中还能看出军队的发展方向和内部的编制体制改革情况。

  据新华社报道,50周年国庆阅兵的地面方队有17个徒步方队、25个车辆方队,空中梯队上升到10个。这种结构的变化标志着人民解放军武装力量构成的优化。改革开放新时期诞生的陆军航空兵、海军陆战队、武警特警、预备役等部队第一次出现在受阅部队中。

  60周年国庆阅兵分列式展示了56个方(梯)队,寓意着中国56个民族团结和谐、万众一心。与1999年国庆首都阅兵相比,减少了徒步方队,增加了装备方队;减少了陆军方队,增加了海军、空军、第二炮兵等军兵种方队;减少了参阅兵力总体规模,增加了高技术和特种兵方队。

  当时的分析认为,受阅方队构成变化标志着中国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从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与此同时,国产现代化武器装备正朝高科技、高质量、高水平迈进。

  本版文/本报记者 岳菲菲 邹春霞

  图示制作/王慧

  除阅兵外的其他纪念活动

  9月3日前后,举行港澳台同胞、海外有关人士纪念抗战胜利座谈会,围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些重大问题举行国际学术研讨会。

  10月25日前后,举行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大会和学术研讨会。支持海外侨胞在当地组织相关纪念活动。

  各地将组织对国内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日将领或其遗属的慰问活动。国务院将公布第二批国家级抗战遗址和纪念设施,民政部将公布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创作推出一批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舞台及影视文艺作品和出版物。

  北京:7月7日,结合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式。

  沈阳:9月18日,以辽宁省委、省政府名义,在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南京:12月13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在南京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24/content_139675.htm?div=-1 report 6341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天上午举行发布会,介绍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体安排。发布会确认9月3日上午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抗战70周年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