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名犬托运冲进停机坪被击毙引质疑 业内人士解读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柳

  近日,一只被托运的名犬因从宠物航空箱中逃脱,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停机坪被击毙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活体动物在运输环节“逃逸”事件,几乎在每个机场都有发生,开枪击毙小狗的情况也曾在国内的几个机场出现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对于“动物入侵者”,机场都会组织人员进行捉捕,如果捉捕未果且动物危及到航班正常起降安全时,为了保证航空安全会启动紧急程序开枪。

  事件

  名犬托运时逃脱 停机坪上被击毙

  本月20日下午,一只秋田犬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停机坪被击毙。据当地媒体报道,这只秋田犬搭乘航班从上海运抵成都后,意外冲出了宠物航空箱,跑进了停机坪。为了保证航空安全,机场值班工作人员将其击毙。

  对于正在机场准备迎接爱犬归来的主人来说,这是一个无法接受的消息。当天下午4点,双流机场货运站,一辆蓝色的私家车开着后备箱,一名胸前有一大片血迹和狗毛的男子站在车前,汽车后备箱里躺着被击毙的秋田犬。这只秋田犬身长近1米,脖子和肩胛骨中间部位被枪击中。

  据狗的主人王先生说,这只秋田犬非常名贵,价值4.3万美金,约合人民币26万元。出事前他将爱犬从成都送去上海配种,随后便委托朋友将它送回。对于爱犬被击毙一事,王先生正在与航空公司、机场方面协商如何处理解决。秋田犬的主人王先生和其家人最大的质疑是为何爱犬在托运过程中会从宠物航空箱中逃脱。不过宠物犬从航空箱中逃脱,冲进机场停机坪被击毙的情况并非个案。

  发现

  小狗冲进停机坪 击毙事件不鲜见

  今年3月,一只被托运的蝴蝶犬从货舱中跑出来,冲上长沙机场停机坪被击毙。航空公司负责人表示,发现宠物狗跑到停机坪后,航空公司和机场工作人员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用网子去围捕,但是狗的胆子比较小,跑得比较快,无奈之下只能将其击毙。此后蝴蝶犬的主人与航空公司就赔偿达成了一致。“为什么不能将小狗轰出跑道而非要将其击毙呢?”网友纷纷表示不理解。

  2012年1月,一只托运的宠物狗冲向了海南美兰机场停机坪,距离跑道只有100米左右,而机场将有3个航班起降,负责抓捕的工作人员最终将小狗击毙。

  宠物狗逃脱在机场被击毙的事件在国外也曾发生过多起。航空业内人士曾在《中国民航报》撰文表示,活体动物在运输环节“逃逸”事件,几乎在每个机场都有发生。如果政府主管部门在包装、托运、运输、装卸、领取等环节有更明确和更严格的要求,因动物逃脱被击毙而导致的纠纷事件也许不会发生。

  解读

  动物危及航空器 将采取紧急措施

  如果宠物狗冲上了停机坪,一定要被击毙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根据《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相关规定,货物运输部门所载运的动物在机场内逃逸时,应当立即抓捕并及时通知机场管理机构。此前在海南美兰机场发生的宠物狗逃脱事件中,机场先后派出10名工作人员进行围捕,但最终未能奏效。

  业内人士介绍说,目前机场处理动物入侵问题时尽量做到人性化,如果长时间没有飞机起降,机场方面会根据规定采取临时关闭跑道的措施,对入侵动物进行围捕。目前国内大型机场都备有麻醉枪和网枪配合围捕工作,但由于受机场环境和围捕时间的限制,这些工具不一定能够有效地发挥作用。

  如果围捕未果面临有飞机起降的状况,只能采取击毙的方法,因为小狗如果冲进了跑道,很有可能被吸入飞机发动机,最终导致机毁人亡的惨剧。首都机场相关人士介绍说,机场用枪由专人保管,射手也有相关资质,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会根据规定启动既有程序对“入侵动物”进行击毙。

  文/本报记者 杨柳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24/content_139695.htm?div=-1 report 1836 近日,一只被托运的名犬因从宠物航空箱中逃脱,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停机坪被击毙引发了不少网友讨论。相关统计资料显示,活体动物在运输环节“逃逸”事件,几乎在每个机场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