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欲借超导磁悬浮抢占美高铁市场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本铁路东海公司最近再次实施的超导磁悬浮高速列车载人试验运行,创造了时速603公里的世界纪录,一举突破每小时600公里大关,引起媒体和国际铁道行业高度关注。

  目前日本正在建设世界上首条城际超导磁悬浮高速铁路,从东京至名古屋全程286公里,设计运行速度每小时505公里,初步建设预算为55235亿日元(约合447亿美元),预计2027年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

  日本业界认为,超导磁悬浮高铁技术是其他国家目前尚不具备的技术优势,该技术一旦实现首次出口,就可望激发日本今后争夺国际高铁市场份额的巨大潜能。

  美国是发达经济体中计划修建高速铁路里程最多的国家。为此,日本正在美国积极展开营销活动,希望以自己独特的超导磁悬浮高铁技术为突破口,抢占国际高铁建设市场制高点。

  去年以来,日本积极向美国推销超导磁悬浮高铁,并建议美国政府计划修建的华盛顿至波士顿之间的高铁采用超导磁悬浮技术,建设美洲大陆的第一条时速超过500公里的高速铁路。

  为让美国能够考虑引进超导磁悬浮技术,日本方面开出了非常优惠的条件,从技术和资金两个层面激发美方兴趣:不收取技术专利费,无偿提供超导磁悬浮高铁所有的技术和运营管理方式;在建设资金方面,通过日本政府系统的“国际协力银行”提供建设总费用50%以上的低息贷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利用各种机会向美国推销超导磁悬浮高铁技术。安倍在去年日美首脑会谈中就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推荐该技术。

  为打开巨大的美国高铁建设市场,日本还收购了美国马里兰州一家已经休眠多年的铁路公司,将这家铁路公司改组成在美国推销超导磁悬浮高铁的据点,并邀请美国政界以及知名人士为顾问,游说美国政府引进超导磁悬浮高铁。

  此外,日本政府和民间企业还联合成立了“海外交通与城市开发支援机构”和 “国际高速铁路协会”。官民一体促进日本磁悬浮以及新干线等高铁技术和设备出口。

  虽然日本在大力推销超导磁悬浮高铁,但成效尚难预料,目前还未出现有意向引进超导磁悬浮高铁的国家。超导磁悬浮具有高速、平稳、舒适的优势,但造价昂贵,投资额巨大。此外,建设周期长、盈利前景不明朗等因素也阻碍这一技术走向市场化。

  文/新华社记者 乐绍延 许缘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06/24/content_139720.htm?div=-1 report 1148 日本铁路东海公司最近再次实施的超导磁悬浮高速列车载人试验运行,创造了时速603公里的世界纪录,一举突破每小时600公里大关,引起媒体和国际铁道行业高度关注。目前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