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节目评选天才儿童 12岁少年智商超爱因斯坦

来源:综合 作者:新闻晨报
托马斯的智商高达162
托马斯的智商高达162
妮哈3岁时就能阅读妈妈的博士论文
  妮哈3岁时就能阅读妈妈的博士论文

  晨报记者 徐惠芬 综合报道

  一个是智商高达162的12岁少年,消遣之一是读经济学著作;另一个是3岁时就能读妈妈博士论文的9岁女孩,被同学称作“会走路的百科全书”……现在,他们将与数名其他孩子展开比拼,看谁才是英国的“天才儿童”。

  智商高过爱因斯坦

  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英国电视四台(Channel 4)将于本月30日再度迎来“天才儿童”,这档备受争议的选秀节目将评选出英国最聪明的孩子。

  在节目正式开播之前,“天才儿童”的选手们已经成了备受瞩目的焦点人物。

  托马斯是其中一位参赛选手。这个12岁的少年,在门萨测试中获得162。门萨测试是全球规模最大及历史最久的智商测试,由门萨国际在世界范围内组织开展。而托马斯在门萨测试中获得的162分,比杰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和英国知名物理学家霍金的智商得分还高。

  托马斯非常热爱阅读,平日的消遣活动包括阅读经济学著作以及詹姆斯·乔伊斯的《尤利西斯》。《尤利西斯》一直被认为是英语文学中最晦涩难懂的作品之一。

  托马斯不仅爱看书,而且看书速度很快,已经快把学校图书馆的书都要翻遍了。即使是读艰深的经济学著作,他看书的速度也很快。“平均每10-30秒,我就可以读完一页。我不会一个一个字地读,我是一块词一块词地读。”

  此外,托马斯还精通多种乐器,包括低音管、大提琴、钢琴、长号。说起他的数学水平,托马斯和他17岁的哥哥在同一个高级A 等数学班内。

  三岁读妈妈博士论文

  9岁的妮哈是另一名参赛选手,并在科学方面表现出极大天赋。3岁时,妮哈就阅读了妈妈长达395页有关金属性能的博士论文,而整篇论文只花了她2个小时进行“消化”。

  妮哈的妈妈巴玛回忆称,第一次注意到妮哈在科学方面展现出的潜力,是从印度来到英国后。巴玛是来英国读博士的。

  “周末的时候,我会带妮哈去实验室。当时我正在研究金属的属性,她会煞有其事地问我,这个合金是什么,那个测试又是为了什么。这些都让我感到惊讶。”

  “我丈夫说,她才三岁啊,怎么可能理解你的课题?但是她就是能理解,当我完成395页的博士论文时,她还读了它。”

  妮哈还记得这一切:“是的,我花了2个小时读这篇文论。我喜欢科学家,也喜欢研究者。我的妈妈就是我的偶像之一。等我长大一些,我想对疾病治疗进行研究。”

  妮哈也很喜欢阅读,平均每周要读6-7本课外书,她伯明翰的小学的同学把她唤作“会走路的百科全书”。

  “天才儿童”压力大

  除了托马斯和妮哈,还有数名孩子将参加英国电视四台的“天才儿童”选秀节目,在各个领域展现他们的聪明才智。

  节目将通过对参赛选手们综合知识考评、记忆回想测试等,选出英国的“天才儿童”。

  去年,这档节目曾在英国引起广泛热议。因为在节目中,还是孩子的选手们遭受了远不符合他们年龄的巨大压力,许多孩子在节目中痛哭流涕。

  有评论指出,小选手们被迫在节目中接受一次又一次的严苛测试,回答很多对成人来说都极难的问题,更要接受各种“极限挑战”。比如,在1小时内记熟两副随意洗好的牌的次序,或回答“表示物质磁化能力的标准是什么”等与其年龄不符的高难问题。许多参赛儿童因表现不佳,在镜头前崩溃痛哭。观众批评节目以娱乐之名,影响儿童心理健康,表示“看不下去”。

  对此,英国电视四台声称,现场小选手有监护人的陪伴,而且还有儿童心理学家提供服务,此外,参赛儿童的去留决定权在于父母,而家长们对于这一节目并没有什么不满,甚至很高兴自己的孩子能参加这一节目。

  托马斯的母亲黛博拉就称,很高兴自己的儿子很参加今年的比赛,而且在选拔赛的其中一项测试中发挥出色。

  “有一项面部识别测试,托马斯拿到了20张卡,上面是来自全世界的20个不同人的面孔,同时有他们的名字。他最后答对了19个,而且答得很快。”

  聪明儿童不一定合群

  对这档节目的另一个批评声音是,这个节目过度肯定与突出孩子的高智商,而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与人生来说,智商只是其中一个方面,拥有高智商并不一定代表拥有好的未来,更不能意味着人生一定美好幸福。

  有报道就指出,“天才儿童”参赛者虽然在镜头前风光,但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孩子与同龄人有很大隔阂和距离。譬如,曾经参赛的克拉克夫妇的4个孩子都天赋异禀,但他们却没有朋友。此前另一名参赛选手—12岁的丹蒂曾试图和同龄人搞好关系,却总是被班里同学嘲弄。此外,不少高智商儿童对自己有极高的要求,这也给他们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容易情绪低落。

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news.sohu.com/20150624/n415516997.shtml report 2549 托马斯的智商高达162妮哈3岁时就能阅读妈妈的博士论文晨报记者徐惠芬综合报道一个是智商高达162的12岁少年,消遣之一是读经济学著作;另一个是3岁时就能读妈妈博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