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毒品犯罪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省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今天介绍,中国毒品犯罪已突破以往高发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特征,遍及全国各省份,但案件多发地域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省份,如广东、云南、贵州、湖南、辽宁等地。

  高贵君首先介绍了2014年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总体情况,从审判情况看,近年来中国毒品犯罪呈现以下几个主要特点:

  一是毒品犯罪案件数量持续增长。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均持续增长,案件数从2007年的38 500件增至2014年的106 803件,判处犯罪分子人数从2007年的43 360人增至2014年的109 692人。值得注意的是,这两项数字在去年都首次突破10万件(人)。

  今年1-5月,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0 123件,判处毒品犯罪分子48 346人,分别同比增长32.70%和19.54%。

  二是在地域分布上,我国毒品犯罪已突破以往高发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特征,遍及全国各省份,但案件多发地域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省份,如广东、云南、贵州、湖南、辽宁等地。

  三是走私、制造毒品犯罪有所加剧,且走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犯罪也呈上升趋势。

  四是受近年来毒品消费市场持续膨胀影响,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

  五是毒品引发的危害不断增大。不少吸毒人员沾染毒品后,很快走上制贩毒道路,或者实施盗抢犯罪获取吸毒资金。吸食合成毒品极易诱发自杀自残、暴力行凶等极端事件,近年来各地已发生多起吸毒后杀人、驾车冲撞行人等恶性案件,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sh/2015/06-24/7362362.shtml report 829 中新网6月24日电最高人民法院刑五庭庭长高贵君今天介绍,中国毒品犯罪已突破以往高发于边境、沿海地区的地域特征,遍及全国各省份,但案件多发地域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最高法:毒品犯罪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省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