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朗最高领袖提核谈底线:不接受长期冻结核设施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  德黑兰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地时间23日就伊朗关于伊核谈判的条件发表讲话,称“长时间冻结核设施不可接受”,并要求在伊核协议达成同一天解除所有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

  据伊朗法尔斯通讯社报道,哈梅内伊当天是在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及其他官员时做出此番表态的。哈梅内伊称,预期的核问题协议一旦签署,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在同一天解除所有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伊朗不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国军事设施的核查,或是对其它设施的“非常规核查”。

  哈梅内伊强调:“伊朗愿意接受核能力受到部分限制,但核设施被冻结10年或15年是不可接受的,同时核研发和建设必须继续进行。”

  这是伊朗方面首次直接否认谈判中关于“冻结10年”的条款。在距离原定6月底截止的谈判日期不到一周之际,哈梅内伊此番“强硬“表态引起关注。

  哈梅内伊还指责美国一再拖延解除对伊制裁时间,并通过“反复提出苛刻要求”、“声称追加制裁”等方式影响谈判进程。

  据悉,美国曾在4月发布的“共同行动计划”中称,伊朗同意在15年内不再兴建新的铀浓缩设施,其5060台铀浓缩离心机继续运转,其余约14000台将被冻结10年。但伊朗发布的伊方版本“共同行动计划”对这些内容并无体现。

  另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22日也曾表示,伊朗一直希望抓紧机会尽早达成核协议,但达成一个有利合理的协议,显然比谈判早几天或晚几天结束更加重要。分析认为,扎里夫的表态可能暗示伊核谈判无法如期在6月底前结束。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各方后来又将谈判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j/2015/06-24/7362705.shtml report 922 中新社北京6月24日电德黑兰消息: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当地时间23日就伊朗关于伊核谈判的条件发表讲话,称“长时间冻结核设施不可接受”,并要求在伊核协议达成同一天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伊朗最高领袖提核谈底线:不接受长期冻结核设施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