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禁毒委:演艺界明星吸毒找灵感是“邪说”

来源: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洪鹏)今天上午,《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1400万。

  对于明星吸毒是为创作有灵感,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表示“这是歪理邪说”,此外,关于毒驾入刑,相关立法工作正在调查研究。

  中国互联网禁毒公约即将发布

  中国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介绍,最近国家禁毒办会同中央九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互联网上涉毒问题整治的相关文件,过几天还要发布中国互联网禁毒的公约,动员社会各界特别是互联网服务的提供商以及广大公民,共同参与整治和打击互联网上涉毒的犯罪活动。

  从今年的4月份开始,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相关的部门,开展集中打击和整治互联网上涉毒犯罪的专项行动,目前这个专项行动总共关停取缔了涉毒网站832家,通报工信部门封堵境外涉毒违法网站1471个,清理删除涉毒有害的信息65000多条,破获各类网上涉毒案件1487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871名,缴获各类毒品3.3吨,缴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9.5吨。目前行动仍然在进行当中。

  回应“明星为了搞艺术而吸毒”

  刘跃进表示,针对明星吸毒有何举措,打击毒品犯罪,并没有对某一个群体和职业特殊打击,是全方位的。

  此外,近几年,连续查获了明星吸毒的问题,演艺界这个群体就是吸毒严重的群体,在各行各业,都存在吸毒问题,只不过没有明星那样有名气,演艺界明星都是公众人物,确实在演艺界和明星群体里,一部分人存在吸毒问题,有些人还编造了理由,搞艺术的吸点毒才有灵感,这个都是歪理邪说。

  演艺界群体应加强道德情操和修养

  有媒体提问如何看待最近的明星吸毒,刘跃进回应称,打击毒品犯罪从来没有针对某一个群体、某一个职业。打击和治理毒品犯罪是全方位的、全社会的,不管是哪个职业,不管是哪个行业,不管哪个群体,只要你吸毒、只要你贩毒,都在政府打击和管理的行列,不存在对某个群体特殊地采取某些手段来进行打击。

  演艺界因为这些明星都是公众人物,后边都有一大堆粉丝,他一吸毒、一曝光、一被处理,社会关注度就大,因为名气大,这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刘跃进表示,在演艺界和明星的群体里面,有一部分人,当然只能说是一少部分人,确实存在吸毒的问题。“这个群体的有些人还编造了一些理论,一些理由,说我们搞演艺的、我们搞艺术的,得吸点毒才有艺术的灵感,吸毒以后的那种飘飘然的状态下,这种幻想的精神状态下,艺术灵感会不断出现,这应该说都是歪理邪说,都是为自己在有钱了、富起来以后,再加上理想信念的缺失,精神的空虚,寻找这种刺激,来寻找借口。”

  刘跃进希望演艺界这个群体,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员,要加强学习,加强自律,加强自己的道德情操和底线的修养。

  我国正在研究毒驾入刑

  关于毒驾,现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早就已经纳入法制的规范来解决。在我国这个问题出现得晚一些,也就是这两三年才引起关注,但是发展很快。

  刘跃进表示,国家禁毒办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比如说全国人大、最高法院以及各方面加强对于立法的调查研究。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地把毒驾这个行为纳入刑事处罚的范围,这样才能对毒驾这种行为形成真正的威慑。因为现在没有纳入刑法,所以只能按照一般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办法来进行处理,处理得比较轻,震慑作用不够。

  相关新闻“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

  本报讯(记者李文姬)在国际禁毒日前夕,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并通报5起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五庭庭长高贵君称,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依法运用刑罚惩治毒品犯罪,是治理毒品问题的重要手段,也是人民法院参与禁毒斗争的主要方式。

  同时,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各地吸毒后杀人、驾车冲撞的恶性事件时有发生。

  新型毒品折算

  为海洛因数量

  《纪要》指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两种以上毒品的,可以将不同种类的毒品分别折算为海洛因的数量。对于有吸毒情节的贩毒人员,一般应当按照其购买的毒品数量认定其贩卖毒品的数量,量刑时酌情考虑其吸食毒品的情节。购买的毒品数量无法查明的,按照能够证明的贩卖数量及查获的毒品数量认定其贩毒数量。确有证据证明其购买的部分毒品并非用于贩卖的,不应计入其贩毒数量。

  《纪要》还指出,新型毒品甲基苯丙胺片剂(俗称“麻古”等)甲基苯丙胺含量相对较低,危害性亦有所不同,死刑数量标准一般可以按照甲基苯丙胺(冰毒)的2倍左右掌握。而考虑氯胺酮(俗称“K粉”)致瘾癖性、滥用范围和危害性等因素,其死刑数量标准一般可以按照海洛因的10倍掌握。

  利用网络贩毒

  依法定罪处罚

  《纪要》提到,行为人利用信息网络贩卖毒品、在境内非法买卖用于制造毒品的原料或者配剂、传授制造毒品等犯罪的方法,构成贩卖毒品罪、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罪、传授犯罪方法罪等犯罪的,依法定罪处罚。行为人开设网站、利用网络聊天室等组织他人共同吸毒,构成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等犯罪的,依法定罪处罚。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0624/n415551022.shtml report 2485 本报讯(记者李洪鹏)今天上午,《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1400万。对于明星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