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央国企舆情: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情况反馈全公布

来源:人民网
  国资委:央企境外资产总额已近5万亿

  国务院国资委披露,“十二五”以来,央企境外资产总额从2.7万亿元增加到4.9万亿元,年均增长16.4%;营业收入从2.9万亿元增加到4.6万亿元,年均增长12.2%。截至去年底,共有107家中央企业在境外设立8515家分支机构。

  研判与建议:

  央企境外资产总额接近5万亿,一方面表明央企海外布局扩大,“走出去”成效显著;另一方面也表明,海外国资监管压力增大,国资流失风险增加。根据近期中央巡视组的巡视情况反馈,央企在境外的项目投资与资产管理已经成为腐败“重灾区”。如中国海油被指海外投资监管不到位,通用技术集团、国机集团、宝钢集团、中国电子则存在海外资产管理或监管不力。

  在国有企业资产境内监管尚存在不小难度的情况下,在空间距离和市场标准等因素制约下,央国企在海外的资产及项目的监控更显疲弱,掌握企业境外资产信息的难度更大,监管缺失导致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大幅上升。可以预见,境外资产管理或将成为央企反腐的重要着眼点,与此同时,境外媒体的关注度也将升温,加大企业舆情风险。

  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情况反馈全公布

  2015年6月12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前后分三批公布了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的情况反馈。根据反馈,被巡视央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以权谋私、利益输送,违规决策,监管不力,招投标不规范,贪污贿赂,选人用人不规范,顶风违纪等问题比较普遍。

  

  整体来看,此轮巡视情况反馈舆情态势有三方面突出特点:

  首先,专项巡视反馈直击央企腐败“病灶”获舆论好评。媒体肯定了中央巡视组的工作成果,报道倾向整体积极正面;网民通过新闻网页和自媒体平台发声,支持中央巡视组对央企廉政状况的“体检报告”,呼吁加大央国企反腐败力度,规范央国企权力运行,加快央国企改革步伐;意见领袖观点更重视央国企反腐向建章立制不断深化,加强央国企一把手监督监管,加快构建现代企业制度,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化国资监管等方面内容。

  其次,巡视情况反馈新词迭出影响反腐舆论议题。此次巡视情况反馈,中央巡视组延续了一直以来措辞独特、观点犀利的特点,对部分央企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或借喻或引用,以易于为公众理解的方式披露巡视发现突出问题,成功设置了舆论议程,引导了舆论走向。巡视反馈在频频刷新公众对央企腐败现象的观感的同时,也通过对被巡视企业腐败现象的深刻洞察和精辟阐述,掌握了央企反腐的舆论话语权,有利于进一步凝聚舆论共识,推动央企反腐持续深化。

  第三,“党建滞后”成反馈高频词凸显反腐趋势。梳理中央巡视组已公布的21家单位反馈情况发现,巡视情况中的高频词汇出现不少,其中“党的建设滞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力”相关表述共出现20次,位居高频词汇之首。在此轮巡视反馈数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加强党的领导、防止国资流失的两份文件。结合这一背景,“党建滞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成巡视反馈高频词表明,以加强央国企党组织建设,强化央国企党组织“管党治党”力度提升监督监管效能,从根本上遏制腐败,已成为央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趋势。

  今年初,中央纪委表示将在年内实现对骨干央企和国有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因此,应对中央巡视工作相关舆情成为有关企业的“必修课”。结合此轮巡视反馈的舆论关注特点,央国企在中央巡视舆情应对上可借助权威媒体,表明企业对巡视所发现问题坚决整改的态度;同时,通过官网、官微及时公布巡视整改计划,根据具体情况也可考虑发布后期巡视整改结果的公布时间,展示企业彻底解决相关问题的决心。另外,在针对被巡视问题的后期舆论应对上,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充分的商讨分析,确定基本的舆论回应口径,并指定专门的媒体对接人或专项新闻发言人,保持舆论口径的统一。

  上汽股价不达标被骂垃圾股 董事长称抛掉算了

  据媒体报道,6月18日,上汽集团召开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会上,有个人投资者质询上汽股价过低和企业效率低下,并称上汽股票为“垃圾股”。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当场驳斥该名个人投资者“垃圾股”说法,陈虹表示,“既然是垃圾股,大家把它抛掉算了”。

  报道还称,与民营企业长城汽车年度股东大会董事长魏建军与众多投资者一问一答形式不同,上汽集团年度股东大会一如既往的严肃,公司高管们也是姗姗来迟。

  

  根据上市公司有关经营管理规则,投资者有权获知企业有关经营状况,企业负责人也有责任有义务正面回应质疑。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面对投资者质疑,“抛掉算了”的回应可谓“任性”。即便投资者负气贬低公司股票,企业负责人也大可不必“针尖对麦芒”。换个角度讲,投资者批评和质疑企业经营状况,也是对企业抱有信心的表现,企业负责人草率、情绪化的回应非但无法促成共识,还容易扩大分歧,影响企业声誉和形象。如事件中即有网民表示,“董事长对股东应该反省,而不是以简单粗暴的回答应付股东”。

  一直以来,个别央国企领导人在公共场合的不当发言,往往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导致企业形象受损。上汽集团上述回应方式则是“任性类”的典型。类似事件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一方面部分央国企领导人舆情素养有待提升,对网络舆情传播特点把握有欠缺;另一方面,部分央国企领导人面对网民、股民时的“高冷”形象还未彻底扭转,缺乏服务意识、市场意识。因此,在公共场合“谨言慎行”是央国企领导人舆情应对的基本原则,在此基础上,还需塑造自身亲民、务实、勇于创新的舆论形象,为企业声誉加分。

  此外,根据当前股市的发展情况,海外媒体及国内部分财经媒体认为A股已存在较大的下跌风险,这也得到了部分公众的认可。对此,上市央企也需正确理解公众因股价下跌产生的负面情绪,尽量包容地对待由这类情绪引起的负面声音,展现央企的风度,也为企业形象的维护打下良好基础。

  广药网上卖国产伟哥虚标价格 促销价实为定价

  《北京商报》报道称,上市半年的国产伟哥白云山金戈在广药集团直属网上药店健民网促销时,涉嫌先提价再降价,促销价格即为实际统一定价。广药白云山相关负责人回应事件时一再强调与健民网运营的独立性,但也承认白云山金戈没有进行过调价,实行的是全国统一零售价。广药健民客服则以捆绑促销活动予以解释。多位律师和医药界专家均表示,该行为已经构成价格欺诈,消费者可以寻求索赔。

  

  从有关网民反馈来看,事件已经对广药集团构成负面影响。网民评论中,不乏指责广药集团的言论,更有网民声称虚假和欺诈“是广药文化,已经流淌在血液里了”。可见事件不但伤及广药集团短期形象,还在公众中强化了对企业品牌形象的既有负面认识,产生了“刻板效应”。

  广药集团此次应对失误,在央国企中具有典型性,如何正确应对类似舆情危机,是广大央国企企业形象管理的重要内容。首先,诚信是企业形象的根本,当诚信形象遭遇危机,企业应对的最佳方案不是撇清责任划清界限,而是以诚实的态度接受舆论监督,公开必要信息,承诺对不当行为彻底整改。其次,上述案例中,广药集团旗下两个兄弟单位面对媒体采访,在没有相互间充分沟通的情况下急于解脱自身干系,深陷“囚徒困境”;作为控股公司的广药集团在事发后未作出任何反应,高层应对缺失导致舆情任意发酵,危机应对先失信后失声。

  因此,事件对央国企,特别是集团化运作的央国企舆情应对有两点启示:一是旗下有业务合作的兄弟单位间,应建立和保持良好的舆情信息沟通共享机制;二是集团公司对旗下分子公司舆情动态应予以足够关注,及时回应重要负面舆情,缓解舆情压力,稳定消费者和投资者信心。

  焦作蒙牛拒收牛奶 奶农无奈倒掉每天损失万元

  河南电视台《都市报道》披露,最近,焦作阳庙镇的奶农们无奈把牛奶都倒了,他们一直给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供奶,合同也没到期,可6月份开始,牛奶已被拒收3次,算下来平均每天就损失1万多。奶农怀疑蒙牛从外面收奶了。蒙牛乳业焦作有限公司则说,牛奶有质量问题才拒收,可能没通知到奶农。

  

  因涉及食品安全问题,特别是与奶业相关的事件易引发网民广泛关注。网民争议焦点在蒙牛的事件回应上,支持者为蒙牛保证奶源质量的做法点赞,质疑者则表示蒙牛应该对“问题奶”做出详细说明,蒙牛也应当为没有及时通知奶农导致其经济受损负责。还有网民根据报道中现场图片等信息,怀疑事件属蒙牛为凸显重视奶质的自我炒作。

  事件中,蒙牛舆情应对不完整是引发部分网民质疑的主要原因。蒙牛既没有对涉事牛奶不合格的情况作出详细说明,公布必要的检验检疫数据,也没有对自身通知不到位造成奶农损失的责任做出明确界定。两大应对失误削弱了蒙牛拒绝问题奶源的积极影响,以至于有网民质疑蒙牛自我炒作。在食药品安全等关系民生的重大舆情事件中,借助官方调查数据能够有效提升企业发声的权威性和可信度,而对因企业失误造成的相关损失,主动承担赔偿补偿责任,也能体现央国企责任担当的形象。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s://yuqing.people.com.cn/n/2015/0624/c394874-27200844.html report 4246 国资委:央企境外资产总额已近5万亿国务院国资委披露,“十二五”以来,央企境外资产总额从2.7万亿元增加到4.9万亿元,年均增长16.4%;营业收入从2.9万亿元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央国企舆情:今年首轮巡视26家央企情况反馈全公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