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国涉毒案件首次年破10万 公众人物涉毒也严惩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最高法通报去年全国法院审结涉毒案件

  昨天上午,最高法院通报了2014年以来法院禁毒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据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高贵君庭长介绍,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均持续增长,两项数字在去年均首次突破了10万件(人),分别达到了106803件和109692人。

  涉毒罪犯年突破10万

  据高贵君庭长介绍,近年来,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数、判处毒品犯罪分子人数均持续增长。与2007年相比,案件数从38500件增至106803件,判处犯罪分子人数从43360人增至109692人,两项数字在去年都首次突破10万件(人)。

  “2007年至2014年毒品犯罪年均增幅非常高,达15%左右,无论是案件数还是判刑人数,增长速度非常快。”高贵君介绍。今年1至5月,这两项数字分别为50123件和48346人,分别同比增长32.70%和19.54%。

  “同时,走私、制造毒品犯罪有所加剧,且走私、非法买卖制毒物品犯罪也呈上升趋势。受近年来毒品消费市场持续膨胀影响,零包贩卖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等‘末端’毒品犯罪增长迅速。”高贵君介绍说。毒品犯罪多发地域相对集中于华南、西南和东部省份。“不少吸毒人员沾染毒品后,很快走上制贩毒道路,或者实施盗抢犯罪获取吸毒资金。吸食合成毒品极易诱发自杀自残、暴力行凶等极端事件。”

  高贵君说,法院坚持严厉打击毒枭、职业毒犯、累犯、毒品再犯等主观恶性深、人身危险性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去年,全国法院审结毒品犯罪案件的重刑率为22.66%,高出同期全部刑事案件重刑率13.23%。

  公众人物涉毒也严惩

  高贵君称,根据国家禁毒办统计,到去年底全国累计登记吸毒人员达295.5万名,且有大量未登记的隐性吸毒人员,实际吸毒人员超过千万。

  针对近年来不断曝光的演艺明星和公众人物吸毒事件,他说,“这些演艺明星、公众人物没有严于律己,吸食毒品,甚至有的实施毒品犯罪,损害了自身形象,对于个人来说是咎由自取。对于国家来讲,只要触犯了法律就应该依法惩处。”

  为加大对吸毒人员实施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最高法今年5月18日印发《全国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座谈会纪要》提出一些具体指导意见,比如对于吸毒的,如果运输毒品的数量达到较大以上,就要以运输毒品罪进行定罪处罚。对于吸毒者贩卖毒品数量的认定也体现从严,只要有证据证明行为人购买了毒品,又有贩卖行为的,按照购买量认定贩卖量。“相信这些规定对于遏制毒品犯罪的滋生蔓延将会起到积极作用,但根本的治理手段在于社会综合治理、综合管控,这才能从根源上禁绝毒品。”

  而青少年吸毒也是当前禁毒工作所面临的难题。高贵君说,青少年对于毒品的严重危害认识不足,自控力较弱,吸毒后易诱发极端案件。“青少年吸食毒品是综合治理的重点方面。”

  案例

  吸毒弑亲

  被执行死刑

  在昨天公布的5起典型案例中,贩卖、运输毒品罪犯陈浩亮,贩卖毒品罪犯于喜库,贩卖、制造毒品罪犯邓科,故意杀人罪犯王祖文,均被依法执行死刑。

  王祖文1992年12月18日出生,无业,自幼由养祖父母(殁年为80岁和76岁)抚养长大,案发前长期吸食氯胺酮。2013年8月11日,王祖文在福建家中再次吸食氯胺酮。次日凌晨,他产生杀害养祖父母之念,遂从其卧室拿出一把双刃长剑到两人的卧室,持剑朝熟睡中的二人乱砍乱刺,致二人均因锐器刺破心脏而死亡。后王祖文从窗户爬出跳至楼下,其养父闻讯赶到,王祖文又持剑砍击对方,致其受轻伤。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祖文犯罪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据此依法对其判处并核准死刑。

  北京晨报记者 颜斐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06/25/content_354346.htm report 1914 最高法通报去年全国法院审结涉毒案件昨天上午,最高法院通报了2014年以来法院禁毒工作的有关情况并公布了5起典型案例。据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高贵君庭长介绍,全国法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