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务院通过新法 银行存贷款余额比指标拟删除

来源:综合 作者: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确定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以金融创新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会议还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拟删除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有利于完善金融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等贷款的能力。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释疑

  为何取消

  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加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上世纪90年代,存贷比指标被写入《商业银行法》,其首要目标是管控流动性风险。现在商业银行的自我约束能力加强,风险控制能力加强,可以适时取消。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固收研究员李奇霖分析,将存贷比考核弱化为监测指标的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存贷比不符合银行资金来源多元化这一发展要求。另一方面,存贷比考核会催生月末高息揽存款,无法很好地降低融资成本。

  预期效果

  直接释放更多信贷空间

  恒丰银行战略与创新部研究员钟华表示,今年一季度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为65.67%,存贷比取消,将直接给他们信贷投放释放出更多空间。此外,鉴于中小银行信贷投放对象主要是中小企业,这将有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降低他们的融资成本。

  至于具体能释放出多少资金,不好估测。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如果存贷比不作为监管考核,预计可以至少释放数万亿元信贷资金。但由于存贷比指标计算复杂,每家商业银行的情况不同,很难预估到底能释放多少资金”。

  利好消息

  银行股利空基本释放完毕

  对于老百姓而言,月末、季末、年末少了高收益理财产品。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表示,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说,取消存贷比之后,银行月末、季末、年末考核时点的高息揽储,发高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的情况将大大减少,对于投资者来讲也是少了一个安全的高收益理财方式;不过张懿望表示,利好银行股,“低估值的银行股未来存在较大上涨空间”。对此,广发证券研究报告也指出,存贷比取消有望构成对银行股直接催化,银行股利空基本释放完毕,继续看好银行股后续表现。

  京华时报记者余雪菲

  其他要点

  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会议通过《“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会议要求清理阻碍“互联网+”发展的不合理制度政策,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市场准入。实施支撑保障“互联网+”的新硬件工程。搭建“互联网+”开放共享平台,加强公共服务,开展政务等公共数据开放利用试点,鼓励国家创新平台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线开放。适应“互联网+”特点,加大政府部门采购云计算服务力度,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股权众筹等试点,支持互联网企业上市。

  降工伤险生育险费率

  会议指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为企业减负的定向调控重要举措,有利于稳增长、促就业。会议决定,在已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的基础上,从10月1日起,将工伤保险平均费率由1%降至0.75%,并根据行业风险程度细化基准费率档次,根据工伤发生率对单位(企业)适当上浮或下浮费率;将生育保险费率从不超过1%降到不超过0.5%;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超过合理结存量的地区应调低费率。实施上述政策,预计每年将减轻企业负担约270亿元。

  设中国保险投资基金

  会议确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设立中国保险投资基金。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规模为3000亿元,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并以股权、债权方式开展直接投资或作为母基金投入国内外各类投资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用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打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新引擎。

  现场

  李克强:事实证明中国人最不怕竞争

  “我们过去常说,在信息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现在,我们很可能就站在这样一条起跑线上。而且,在某些方面,甚至比发达国家拥有更大的优势。”在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推进“互联网+”,是中国经济转型的重大契机。

  “中国有近7亿网民,互联网市场巨大。”总理说,“集众智可以成大事,要充分发挥‘中国智慧’的叠加效应,通过互联网把亿万大众的智慧激发出来。”

  李克强指出,今年以来,就业尤其是大学生就业情况始终保持稳定,其中“互联网+”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有关部门的汇报材料中,推进“互联网+”行动原来界定在一定领域内,但总理认为,这些界定很难完全覆盖“互联网+”的活力。他以自己的考察经历举例:“我去中关村考察的时候,一个学体育的大学生,通过移动互联网帮人们找打球的球友,还搭配提供医疗健康的信息。还有义乌一个做电子商务的网店主,在网上拿到订单后,直接拿到工厂进行个性化定制,相当于用互联网推动了制造业升级。”

  李克强说,本世纪初,中国加入WTO时,一些企业也曾“恐慌声一片”。但通过10多年参与全球企业竞争,证明中国人最不怕竞争。“中国企业什么时候能够在自由选择中赢得消费者,什么时候就会真正站上全球竞争的制高点上。”

  综合新华社中国政府网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jinghua.cn/html/2015-06/25/content_210442.htm report 2872 据新华社电昨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决定降低工伤和生育保险费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确定设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