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州:社区近万专职工作人员加薪2100元

来源:综合 作者:新快报
BRT沿线分布有上百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车是实心轮胎,降低保养难度。(资料图片)林桂炎/摄
BRT沿线分布有上百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车是实心轮胎,降低保养难度。(资料图片)林桂炎/摄

  124.6亿元预算调整方案昨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

  聚焦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预算调整

  广州市本级年内首次预算调整方案昨日获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批准通过。本次预算调整共涉及124.6亿元资金,新增财力安排中有两笔资金值得关注:公共自行车项目提升推广资金1.2亿元,增加补助社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经费1.5亿元。

  新快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今年开始广州将大力推行公共自行车试点,年内拟新增投放3万辆公共单车;全市近万名居委会工作人员将迎来涨薪,平均每人每月加薪2100元左右。

  新快报记者 占文平 周聪

  大头!追加地铁建设资金50亿元

  此次预算调整共涉及新增财力124.6亿元,资金来源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根据国家要求,不再允许地方融资平台借债,确有需要的通过发行政府债券。省财政厅下达给广州市置换存量债务一般债券,其中给市本级的有90.34亿元,但年初市本级预算已安排投融资企业还本资金82.03亿元,这部分资金可挪腾出来;二是省财政厅下达广州市市本级置换存量债务23.06亿元;三是回收各政府部门已连续结转两年结余资金,共清理出存量资金11.2亿元。

  相应腾出等额财政资金主要用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主要安排用于13个项目。市财政局局长袁锦霞在作报告时说,在安排项目时基本原则即要求应符合中央、省或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而且资金能够在年内支付完毕。

  13个项目具体包括:地铁建设资金50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7亿元,公交行业综合补贴11.6929亿元,公共自行车项目提升推广资金1.2亿元,治水资金9.2亿元,增加补助社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经费1.5亿元,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0.1955亿元,公共安全信息系统建设项目1.2416亿元;剩余一般债券资金8.31亿元全额用于偿还城投集团非经营性债务本金。专项债券23.06亿元全额用于偿还地铁今年到期债务本金。而通过清理存量财政资金11.2亿元,用于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9.2亿元,安排白云和从化专项补助资金各1亿元。

  利好!年内新增3万辆公共自行车

  新快报记者注意到,新增财力安排中有两个项目值得关注。首先是一笔“公共自行车项目提升推广资金1.2亿元”。市财政局报告的说明是:为有效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按照工作部署,年内需完成3万辆公共自行车试点任务。根据该项目工作进度推进情况,本次安排1.2亿元。

  据了解,广州约从2010年开始试点推行公共自行车,目前总量约1万辆,具体包括:BRT沿线5000辆,地铁沿线2000辆,大学城一卡通约3000辆。如年内再增加3万辆,即意味着今后市民身边将可见到更多公共自行车,使用起来会更方便。而且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新增1.2亿元投入,不排除年内会根据工程进度再增加投入。不过对于这3万辆公共自行车如何布局,记者询问广州市交委,但未获答复。

  加薪!社区近万专职工作人员受益

  另外一笔资金即“增加补助社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经费1.5亿元”。市财政局给出的项目说明是:2010年起,市本级财政每年定额补助各社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经费1.6亿元,差额部分由各区自行承担。截至2014年底,全市共有1481个社区,专职工作人员9879人。为提高其工资标准,今年市本级财政年初预算已增加安排1亿元,现根据需要再增加安排1.5亿元。

  近年来,广州不断传出给居委会等基层工作人员涨薪的呼声。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初预算时,较往年基础上增加了1个亿的预算,但后来发现钱还是不够,所以再追加1.5亿元。这2.5亿的新政投入将全部用于给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加薪,平均下来每人每月可较去年加薪2100元左右。

  新快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年初新增的1亿元还没有花,待本次追加的1.5亿元批下来后,将打包编制一个方案,再具体实施。

  据了解,目前广州各区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月薪不一,但总体在2000元-3500元。今年追加预算加薪,往后会否继续追加?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加薪后,居委会专职工作人员薪酬将稳定在加薪后的水平,不会又降回去。

  聚焦 公共自行车或取消 一小时内免费模式

  目前广州公共自行车约有1万辆。不过前期试点中,自行车破损无人管等问题备受诟病,此外,后期运行维护中的亏损问题也迟迟无法解决,导致难以持续。鉴于上述问题,昨日的分组审议中,多位市人大代表均表示,政府应制定系统的管理和运行方案,以免重蹈覆辙。

  “公共自行车项目安排钱,我没意见,但是项目本身有没有管理、运营方案?”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周济光认为,投放这么多公共自行车后,下一步怎么管理、维护,管理维护成本又怎么发生,政府应作详细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委主任史琨赞同这一看法,认为包括后续的商业模式,如何更有持续性,政府也应该考虑。

  另一位人大代表也表示,推广公共单车是好事,但后续有很多问题要考虑。比如,道路条件是否符合,如何不让公共自行车驶上机动车道。“建议交委在这方面真的要很认真地制定规划,不要感觉杭州好就学,要结合广州的实际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农村工委主任陈绍康也持类似看法,“大学城公共单车问题比较普遍,缺乏管理,只管投入,不管效益,没有监察、评估。(这样下去)投入1.2亿进去,过两年又再投”。

  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在回应代表询问时,透露了今后公共自行车的发展思路。根据上一阶段去杭州考察的结果,今年计划是底线2万到3万辆,做的初步工作方案按照今年3万辆的目标来推,明后两年还会继续投放。

  对于代表们关心的运行模式问题,该负责人介绍,前期投入由市、区两级财政负责,后期维护则通过低收费来实现自负盈亏,“接下来会改变一小时免费的模式,会采取相对合理的低的收费模式,来维护自行车公司日常的管理和自行车维护的需要”,同时,还有自行车的管理车棚广告、车身广告等多渠道收入,解决维护的问题。

  声音 治水不能一有钱 就使劲往里面扔

  本次预算调整中,还有一笔9.2亿元新增财力用于治水投入,其中有4.6亿元用做“市水投集团生态水城建设资金”。市财政局说明中介绍,市本级年初预算已安排该集团生态水城建设2.65亿元,本次再增加4.6亿元,主要用于东濠涌深层隧道试验段工程、石井污水处理系统管网工程、大坦沙污水处理管网工程等。

  年初预算2亿多元,这一下子又给了4亿多元,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副主任委员魏强说,治水到底需要投多少钱?已经投入了多少?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未来还需要投入多少?投入后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应该向公众作一个说明,“不能一有钱就使劲往里面扔”。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xkb.com.cn/view/995449 report 3438 BRT沿线分布有上百个公共自行车服务点,车是实心轮胎,降低保养难度。(资料图片)林桂炎/摄124.6亿元预算调整方案昨获广州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聚焦市人大常委会会议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