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小川强硬回应美财长:人民币汇改进度不会变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马元月 岳品瑜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岳品瑜)针对美国财长敦促中国进行汇率改革的言论,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回应称,目前中国汇率是根据市场来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并不会因此调整汇改进度。分析人士表示,在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评估特别提款权(SDR)之前,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汇率稳定、对美元相对坚挺。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在昨日出席中美第七次战略与经济对话时甚至表示:“我们支持中国正在进行的一系列市场化改革,作为改革的一部分,一个更多由市场决定、更透明的汇率政策是至关重要的。”此前,美国方面一直表示,由于美国仍然对中国保持着大规模贸易赤字,因此美国方面认为人民币汇率水平不太合理。这种不合理主要是指人民币币值被低估。

  针对美国财长督促中国汇率改革的言论,周小川回应称,目前中国汇率是根据市场来调节的,美国对中国汇率问题的态度整体较为积极。人民币汇率目前处于合理水平。“这也意味着人民币汇改制度并不会因此发生较大改变。”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说道。

  目前,人民币汇率制度实行的是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央行在2015年工作会议中表示,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如果人民币顺利加入IMF特别提款权一篮子货币,人民币汇改进程或将加快调整。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日前在外管局二季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会积极努力加入SDR,但这是瓜熟蒂落、顺其自然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将积极配合IMF认真做好加入SDR各方面的评估工作,使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上的使用程度有更清晰、全面的认识。

  SDR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如果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以弥补成员国官方储备不足。目前,其价值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

  此前对人民币加入SDR不看好的雅各布·卢则表示,将花时间观察中国是否已改变汇率政策,是否符合IMF透明化协定,需观察人民币承压时中国是否能避免进行干预。他表示,“人民币要进一步自由化和改革,才能符合这一标准,我们希望加速完成这些必要的改革进程”。

  分析人士认为,短期来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可能会因此扩大。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央行有可能在SDR评估前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以体现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市场化。扩大浮动区间的时点可能选在汇率单向波动压力趋缓之际,变动幅度也可能较温和,比如扩大至3%。10月SDR评估结束之后,无论人民币是否被纳入SDR,央行调整汇率的空间都会更大。

  自5月以来,美元指数进入盘整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结束贬值预期,日波动变小,近两个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一直在6.2附近徘徊。

  虽然前日美元指数大涨,但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反应并不热烈,早盘微贬,截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价报6.2095,微跌20基点。

  汪涛认为,在10月IMF评估SDR之前,预计央行将继续保持汇率稳定,而不会允许人民币贬值,这样将使人民币更有吸引力,也可以避免被主要贸易伙伴指责操纵汇率。另外,美联储加息会加剧人民币中长期的贬值压力,但短期而言这一预期已经大部分体现在汇率上。民生证券研报认为,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有限,可能延续近期的窄幅波动。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商报 https://www.bjbusiness.com.cn/site1/bjsb/html/2015-06/25/content_301461.htm?div=-1 report 1615 北京商报讯(记者马元月岳品瑜)针对美国财长敦促中国进行汇率改革的言论,央行行长周小川昨日回应称,目前中国汇率是根据市场来调节的,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并不会因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