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企欲租种俄远东土地遭反对:不能白送中国

来源:澎湃新闻
俄远东的后贝加尔边疆区地广人稀,存在大量撂荒土地。
俄远东的后贝加尔边疆区地广人稀,存在大量撂荒土地。

  近年来,中国俄罗斯两国关系越来越友好融洽。两国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据莫斯科时报6月24日报道,就在本周,这一美好图景有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

  6月8日晚间,中国一家上市公司中捷资源投资股份有限公司(002021,中捷资源)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浙江华俄兴邦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俄兴邦”),当天与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签署了租赁当地荒地和牧场建设农工综合体的协议。

  上周,俄远东的后贝加尔边疆区(又名外贝加尔边疆区)州长康斯坦丁·伊利科夫斯基(Konstantin Ilkovsky)宣布,有意将大片荒地租让给中国一家投资公司。

  这本是开拓地区内市场、有利当地经济发展的双赢之举,不过却在俄罗斯国内掀起一股质疑声浪。

  部分国家杜马议员和公众团体代表反应强烈,他们纷纷表示惊愕和疑惑,甚至称俄罗斯可能最终会失去领土。

  普京总统领导下的“全俄人民阵线运动”的部分成员,当地时间6月22日表示,在与中方签署任何合同之前,地方政府应举行公开辩论。

  新西伯利亚居民索洛德科夫(Konstantin Solodkov)在一个名为Change.org的网站发起请愿,要求普京取消合作协议。至截稿时共有逾3200人签名声援。

  华俄兴邦计划在租地上种植饲料、谷物、油料等其它农作物和草药,还将发展畜牧业、养禽业等。根据公告,这批荒地的租赁价格为每公顷每年250卢布(按2015年5月1日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31.25元/年),这引发抗议者不满情绪,他们认为这等同于将土地白送给中国。

  俄罗斯卫星新闻报道称,自由民主党的国家杜马副议长伊戈尔列别杰夫6月22日表示,该党建议国家杜马请求俄政府,在把外贝加尔边疆区土地出租给中国农业公司49年以前考虑“地缘政治”风险。他还打算向总理梅德韦杰夫递交请愿书,要求他下令撤销决定。

  莫斯科时报文章称,事情再清楚不过—俄罗斯精英阶层的一些成员以及部分公众,仍然将他们迅速崛起的东方邻国视为威胁。

  在西方制裁和油价下行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经济不振,尤其是地广人稀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发展经济无疑需要中国资本。据俄罗斯的中国专家透露,中国在俄罗斯远东进行了诸多类似的农业投资。卡耐基莫斯科中心的中国专家加布耶夫(Alexander Gabuyev)称,与中国黑龙江省接壤的俄犹太自治区,有75%的农业用地掌握在中国人手中。

  中国在俄罗斯日益增长的影响力也体现在游客数量上:今年,中国首度成为俄最大的外国游客来源国。

  处于漩涡中心的州长伊利科夫斯基迅速出面,力图平息这无谓的怒火。他表示,现阶段只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即使中国公司获得土地,中国员工的数量也将被限制在50%。 他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我想强调的是,这还是俄罗斯企业,由中方负责出资。”

  如果协议最终签署,中国公司将获得后贝加尔边疆区广袤土地的约1%。据卫星新闻的报道,后贝加尔边疆区政府国际合作和外经部部长巴依尔·加尔萨诺夫强调了一个涉及未来租赁公司所有权形式的重要内容。他说:“

  这并非是中方100%投资。这将是一个中俄合资企业。在该企业中,后贝加尔边疆区将控股或者有冻结权。”

  远东研究所政治研究与预测中心主任安德烈维诺格拉多夫也认为,这纯属经济问题,它应该由俄罗斯法律调节。“至于有关土地将归属中国的担忧,从合法权利角度看,这是个臆造出来的问题。”

  此事暂未惊动克里姆林宫。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如果收到(国家杜马要求政府进行审核的)请求,相关政府机构将给出意见。”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5130 report 2084 俄远东的后贝加尔边疆区地广人稀,存在大量撂荒土地。近年来,中国俄罗斯两国关系越来越友好融洽。两国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中俄两国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责任编辑:UN654)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