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向法总统解释“窃听门” 称不会窃听朋友

来源:环球网 作者:邢雪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朋友不会窃听朋友”,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如此向“老朋友”解释美国窃听法国三任总统事件。尽管法国民调显示,大部分网民希望奥朗德“报复”美国。但分析认为,法美合作涉及法国国家利益,法国不会因此“抛弃美国”。

  据法国媒体报道,奥巴马在电话中反复向奥朗德保证,自2013年11月之后美国就停止了对法国总统的窃听活动。双方明确了两国在情报方面同盟关系的一系列原则。据法新社24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克里也解释说,“美国不会把奥朗德这样的朋友设为监听对象,我与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也关系极好……法国在许多方面都是不可或缺的伙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奥巴马把法国称作是“美国的老朋友。”但美国已被多次爆出监听法国。2013年,法国《世界报》曾援引斯诺登的爆料称,美国国家安全局“大规模”监听法国公民的电话。披露新的窃听丑闻的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24日晚对法国电视一台表示,“这只是一个开始,还有猛料将曝光”。

  窃听“受害人”之一,法国前总统希拉克24日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法美是历史上的盟国,法国始终用友谊、信任、独立和坦诚的态度对待美国,美国对盟国使用这样的手段不可接受。法国总理瓦尔斯24日在法国国民议会接受议员询问时表示,窃听事件对两国的信任造成极大伤害,相互尊重国家主权是基本原则。他表示,美国必须尽一切努力修复两国盟友的关系。窃听事件爆出后,法国《费加罗报》网站进行了一项名为“奥朗德是否应该对美国采取报复手段”的投票,截至记者发稿时,有63.4%的法国网民选择“是”。

  《费加罗报》认为,法国与美国的关系在这些年中起伏不定,希拉克拒绝介入伊拉克战争、萨科齐与俄罗斯签署“西北风”级战舰军售合同……美国将目标对准法国领导人并不奇怪。独立记者努兹乐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作为美国盟友却不受美国控制,这使得法国政治必然成为美国关注的焦点。

  法国是美国重要的反恐合作伙伴。法国前国防部长埃尔韦·莫兰日前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表示,为提高反恐效率,法国不能忽视与美国在该领域的合作,这涉及到国家利益。分析认为,“窃听门”虽引起法国不满,但法美仍将保持良好关系并继续合作。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派记者邢雪 王晓雄 王会聪】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06/6773243.html report 1174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朋友不会窃听朋友”,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致电法国总统奥朗德,如此向“老朋友”解释美国窃听法国三任总统事件。尽管法国民调显示,大部分网民希望
(责任编辑:UN6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