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务员跨省戒毒十余次再度复吸 曾写悔过信

来源:综合 作者:湖南在线
6月24日,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刘文华(化名)回忆起自己吸毒的经历后悔莫及。图/记者辜鹏博
  6月24日,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刘文华(化名)回忆起自己吸毒的经历后悔莫及。图/记者辜鹏博

  她身为人母,有着十余年的吸毒史,瞒着单位从外省来长沙戒毒十几次。她写下忏悔信,却在出院后再一次复吸。他已为人父,带孩子去学校办事前吸了会儿毒,结果被抓,送进强戒所。他不敢告诉儿子自己去了哪。

  让家人欣慰的是,他们都在努力戒毒。但实际上,戒毒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开始第一口。

  公务员

  写了悔过信,出院后却又没忍住

  35岁的刘漾(化名),已经到湖南省脑科医院戒毒科住院十几次了。之所以给医护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不光是因为治疗次数多,还因为她的职业。刘漾是一名公务员,在邻省工作,为了躲避亲友同事才选择到长沙戒毒。

  刘漾吸食海洛因的时间长达十余年。当她才20来岁时,跟随当时的男朋友进入某娱乐场所,由此接触到毒品。在父母强烈干涉下,她与前男友分手,后来和同为公务员的丈夫结婚,还生了两个孩子。但海洛因的毒瘾一直如影随形,她始终无法摆脱。

  每次来湖南戒毒,刘漾至少要花费一个礼拜时间,但又不能让单位知晓实情。在领导眼中,她总是有各种请假事由,实在没法搪塞的时候,她就只能“神秘”地在单位消失几天,给工作带来很大影响。

  6月24日,湖南省脑科医院戒毒科医生戴媛媛介绍,刘漾来医院是使用的假名字,自始至终没有透露自己的具体单位。据刘妈妈说,刘漾在家时情绪很不稳定,有时候怀疑丈夫有外遇,高举着结婚证要离婚;有时候又很激动,站在窗户边说要跳楼,把家人吓得半死。

  最近一次来戒毒,刘漾是沾染上了麻古和K粉。她最初是希望借助这类新型毒品淡化并戒除海洛因的瘾,没料到却引发了幻觉、被害妄想等精神障碍。住院期间,她总怀疑有人在使用监视器偷窥她,天花板的灯泡一明一灭也是有问题,甚至去翻别人的口袋。

  经过一段时间规范治疗,刘漾的情况大有改善,还长胖不少。她亲笔写了一封给父母和丈夫的信,拜托戴媛媛医生转交。信中大致内容是说,她感到非常后悔,曾经的所作所为很幼稚,对不起父母多年来养育,发誓以后再也不会复吸。看到信后,父母很开心,丈夫却显得比较淡漠。当时,医生还给其丈夫做思想工作,“如果没有家人支持鼓励,她会更容易自暴自弃”。

  前几天,戴媛媛做电话回访得知,刘漾出院后跟着丈夫旅游散心了一趟,然而这样做并没有用,她再一次复吸了。记者张莹实习生谢胜男通讯员徐珊

  公司老板

  身在强戒所,告诉儿子在外做事

  6月24日早上7点,太阳已经照亮了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大门。

  起床的铃声响过好一会,刘文华(化名)翻了个身,然后慢慢地坐起来。在生活区的另一头,其他学员正等待着查房后,去学习禁毒的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

  今年42岁的刘文华是在10天前从别的看守所转来强制隔离戒毒所的。

  刘文华回忆,被抓前还记得要赶回家带孩子去学校办事,结果因为吸了毒全身无力,还没来得及离开现场就被警方控制了。

  据刘文华介绍,早在2003年,自己和妻子就白手起家,在长沙置办了一家承包土木工程的公司。直到2013年,刘文华的生意一直都不错。2013年年底到2014年年初,公司出了问题。

  用刘文华自己的话说,就是想做点什么,可是又使不上力,公司的业绩就一天天在下滑。

  “当时我朋友看我心情不好,就叫我参加一个局。”刘文华那时第一次真正接触到了冰毒。因为心情沮丧,他开始尝试借由毒品来摆脱困局。第一次吸食,刘文华足足有三天三夜睡不着。直到第四天,他才浑身疲惫地睡去。

  在一年的时间里,刘文华从没有向家人提过。因为吸毒,刘文华时时觉得精神混乱,觉得做什么都没意思。“有一次我有点现金,加上车里的钱一共120万。”刘文华说,他打电话叫来各种朋友,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120万用掉,“干什么都可以,我当时已经觉得生活了无生趣了”。

  被抓后,面对要被强制隔离两年戒毒。刘文华说,自己是瞒着老婆和儿子的。他跟儿子说,要是爸爸的电话打不通,那么爸爸肯定在外地做事,“只要你心里有爸爸就行了”。 记者李柔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1506/201506250915406442.html report 2261 6月24日,星沙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人员刘文华(化名)回忆起自己吸毒的经历后悔莫及。图/记者辜鹏博她身为人母,有着十余年的吸毒史,瞒着单位从外省来长沙戒毒十几次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