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媒评安倍战后谈话降格为个人见解:不如取消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6月25日刊登题为《战后70年谈话 不妨取消?》一文。文章称,安倍就计划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的谈话,表达了将不经由内阁会议决定的意向。

  一旦谈话获得全体内阁成员的署名而完成内阁会议决定,该谈话即成为代表政府的正式意见。包括战后50周年的“村山谈话”以及60周年的“小泉谈话”均经过了内阁会议决定这一程序。

  而如果不经内阁会议决定,谈话将被赋予浓郁的安倍个人色彩。

  文章称,不经由内阁会议决定的打算,究竟隐含着安倍怎样的意图呢?目前仍无从判断。然而,如果一方面试图不被迄今为止的谈话内容所束缚而直陈个人看法,一方面又欲躲开来自国内外的批评之声,不可否认这是身为政府最高责任者的一种自我姑息。

  文章认为,如此一来,不妨干脆取消发表谈话算了。

  针对过去的那场战争,日本政府的见解已通过“村山谈话”与“小泉谈话”得以确立,且已成为日本外交的基础。虽然即将迎来战后70周年这一节点,但也并不是非得拿出一个新谈话不可。

  文章称,自从在2012年再次当上首相,安倍已反复表示,“希望发表顺应21世纪的具有未来意义的谈话”。然而,除了过去对于“村山谈话”曾明确表示不满,安倍还在重新执政后答辩称“安倍内阁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的”。

  虽然最近安倍改称“将整体继承”,但对于“错定国策”、“殖民地统治和侵略”此一类语句引用到“安倍谈话”中的做法却持否定态度。

  文章称,疑问波及面日渐扩大—安倍打算从根本上改写“村山谈话”吗?公明党开始要求政府执政党党派间的意见统一。此外,搞日本研究的美国学者也发表声明,要求“没有偏见地清算错误”,一系列动态显示了全球均对此表示关注。

  文章认为,取消内阁会议决定一环,即便不使用“村山谈话”中的语句,或许也能辩称“并未改写”,而且,或许“具有未来意义”这一目的也能得到进一步强化。

  文章称,不过,这是一次广受关注的谈话,事到如今再想掰扯开公开讲话和真实想法的表里两张皮,哪有如此便宜的事儿。

  文章称,那些曾经历过殖民地统治、曾遭受侵略迫害的人们,又将是怎样的感受呢?无需赘言,传递给他们的,不是有没有经由内阁会议决定这一形式,而谈话的内容才是重中之重。如果漠视国际通行的做法,坚持固步自封的态度,莫如放弃谈话的发表。

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5/0626/830758.shtml report 1204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网站6月25日刊登题为《战后70年谈话不妨取消?》一文。文章称,安倍就计划于今夏发表的战后70周年的谈话,表达了将不经由
(责任编辑:UN65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