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奔驰小伙赠丢钱菜农5000元 系公司老板曾经卖菜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丛博 张庆娟
张总同事微信朋友圈截图
张总同事微信朋友圈截图

  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庆娟

  核心提示6月23日,通许县菜农李长安凌晨丢失卖菜钱后,郑州好心人纷纷解囊相助,其中一位送来5000元现金的奔驰小伙感动绿城,引发全城寻找。昨天,大河报历经两天时间,在读者提供的新线索帮助下,终于找到送钱的好心人。他是郑东新区CBD一家公司的老板,在得知菜农丢钱后,托司机把钱送去,但不愿露面接受采访,不过身边同事讲述了事情经过及其初衷。

  追寻

  筛选混杂线索,记者终于找到“奔驰小伙”

  由于送完钱后,那位小伙便驱车离开,也没留下姓名,菜农只记下了这辆奔驰车的车牌号。谁是这位奔驰小伙?成了郑州全城待解的悬念。

  近两天,热心读者和网友通过大河报热线、官方微博、微信等途径,提供了10多条线索,比如“这辆奔驰车我印象在东区见过”,“在会展中心附近碰到过”等等。记者根据这些线索寻找,但直到前天晚上仍未寻找到这名小伙。中间,还有人自称是奔驰小伙拨打热线,但经证实是虚假信息。

  昨天上午,有读者称在玉凤路某小区见过该车,据此线索,记者最终找到一位知情人。她见到记者后惊讶地笑了起来,“钱是我们公司老板捐的,他也没对几个人说过,没想到你们还是找来了。”不过,她表示,这件事老板不想张扬。

  与此同时,大河报热线接到另外一位读者反馈,称有朋友发朋友圈说,是他们公司老板托人捐的钱,公司名字与记者寻找到的一致。这条朋友圈显示,6月23日晚9点,他的朋友转发瓜农丢钱的新闻时,附加了一句话:“我们老板让司机去送了5000元钱,赞一个吧,爱你,加油!”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CBD的这家公司,证实这辆奔驰车是其张总的车。写字楼物业人员及多名上班族也称,这辆奔驰车常停在公司楼下。

  探访

  看到车牌,员工才知道是老板送的钱

  “我们刚开始也不知道,直到从大河报上看到车牌号,才知道是张总捐的钱。”这家公司前台女工作人员说,遗憾的是,今天老板坐这辆车出差了。

  捐钱的张总,年龄只有28岁,记者未能在公司和他见面,但人力资源部王经理听老板讲过捐钱的事。

  “老板没想到只捐了几千块钱,会带来这么大反响。”谈到全城寻找奔驰小伙,公司人力资源部王经理说,这只是老板的随手之举,他在朋友圈里看到这个瓜农丢钱的消息,然后托司机问了问情况,让人取了5000元钱送了过去。

  捐钱的那天下午,王经理曾突然接到老板的电话,说想分享下激动的心情,“电话里能听出他心情很舒畅,说‘刚才做了好事,心里好开心’。”张总的另一位朋友也发朋友圈称,接到了老板表达“做好事很开心”的电话。不过那时,这几位朋友还不知道张总做了什么好事。

  当车牌号被报道后,身边人才恍然大悟,原来那5000元钱是张总捐的,连公司客户看到车牌号后也来询问。“张总做事比较低调,刚开始瞒着全公司的人,直到大家私下追问司机车牌号的事,司机才说了出来。”另一位员工说。

  捐钱老板仅28岁,曾有卖菜经历

  在多位公司员工眼里,张总年轻有为,他老家在河南新乡,在外读大学在沿海积累工作经验后,回到郑州创业。

  王经理和老板相处两年多,听过他聊起白手起家的经历,上大学前就尝试着自己骑着三轮车,进菜卖菜,后来换成小面包车继续卖菜,挣钱后还代销过手机,事业最后一步步慢慢积累起来。

  “张总虽然年轻,但也是从苦的日子熬过来的。所以这次菜农丢钱的事触动了他,让他想起了卖菜的经历,觉得很不容易,便想到去帮一把。”王经理说,和其他年轻人一样,张总也是“低头族”,经常玩微博、微信关注社会热点,能帮就帮一点。

  平时在公司,这位年轻老板为人非常低调。多位员工提到“张总穿的衣服根本看不出来是有钱人”,他还常说年轻人要独立、奋斗。正因为此,几个员工在确定是老板捐的钱后,一度激动得要给大河报打热线,但最后考虑到老板做事不喜宣扬,犹豫再三而作罢。

  记者在该公司等待近两个小时,希望能与捐钱的张总交流,但其助理多次打电话向其说明后,仍婉言谢绝。“老板说这点钱能帮到菜农就行了,不想让人太关注自己。”对方向记者转述。

  延展

  在河南,“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情层出不穷

  在河南,“做好事不留名”的事情层出不穷,记者在百度中输入关键词“河南、做好事、不留名”,共有114万个搜索结果。周口干部勇救落水者不留名、郑州交警做好事不留名、洛阳的哥拾金不昧不留名等信息不胜枚举。

  同时,寻找好心人的事例也不鲜见,既有受助人求助媒体寻找的,也有网友自发帮助寻找的。去年3月,深圳一男子驾车在高速行驶时突然感到窒息,仅靠着一点意识下车求救,可十几分钟都没有车停下来,在他绝望时,一辆本田停下来将他紧急送往医院,最终获救,但两位不知名的好心人悄然离去。经媒体报道后,深圳市民帮忙全城搜寻“飞车双侠”,最终警方排查6000多辆车后,找到两位好心人,他们是河南人。

  其实,类似此次奔驰小伙找到后,不愿露面的情况,也不乏其例,青岛、亳州、荆州、重庆等地都报道过。2012年,上海小伙小姜遇到老人突然跌倒,面对围观者因担心而提出的劝阻,他坚持救助跌倒的老人,并在救人后,默不作声迅速离去,此善举还上了《新闻联播》。市民最终寻找到小姜,但他选择了低调应对,婉拒所有采访,觉得自己做的就是一桩小事,也不想生活被打扰。

  探讨

  “奔驰小伙”走红背后是人们的美好期待

  菜农丢钱后奔驰小伙送钱一事,经大河报、人民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官方微博报道后,被感动的网友反响热烈,综合转发量超6万,评论8000多条,奔驰小伙火了,也引发市民全城寻找奔驰小伙的热情。

  为何此事会引发广泛关注?“可能因为它反映了人们的愿望,跟人们的期待正好相契合。”郑大传播学副教授李凌凌分析说,“这个事件前面反映了社会阴暗的一面(菜农钱被偷),后面出现了一个温情反转,这个反转符合了人们心中的期待,某种程度上扭转了人们对富人的刻板印象,能够引发受众的再度传播,进而引发大规模的传播效应。”

  为何大家会想找这位好心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靳育辉分析说,一方面大家可能更多地是想通过类似的表彰,让社会正能量更多一些,另一方面也是一种好奇心,想知道谁做了这件事、有何心理,但前提是别对人造成打扰或伤害。

  说法

  应该尊重好心人“奔驰小伙”的低调

  在得知找到捐钱的奔驰车主,对方不愿露面后,李凌凌说:“做好事有很多种方式,有人愿意高调,有人喜欢低调,我们应该尊重他,尊重他的本意是最大的尊重。同时我们也该反观自我,如果自己遇到类似的事,能不能身体力行变成行动把它传递下去,而不是把爱心停留在点赞和转发上。”

  靳育辉也表示,大家要学会理解这种做好事不留名的行为,“也许他没把捐钱这事当成大事,只是做内心想做的事,可经过网络传播以后,会把事情扩大化,对这位好心人产生心理压力,这需要强大的内心,他们可以选择是否去面对,我们应尊重他”。

  网友“极光匆匆”也评论说,“小伙子不想露面,也不影响我们对他正能量的赞扬。我们要尊重他的决定。为郑州奔驰哥,点赞!”

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s://news.dahe.cn/2015/06-26/105162449.html report 3688 张总同事微信朋友圈截图记者张丛博实习生张庆娟核心提示6月23日,通许县菜农李长安凌晨丢失卖菜钱后,郑州好心人纷纷解囊相助,其中一位送来5000元现金的奔驰小伙感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