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男子为续命接受头颅移植手术 需100名外科医生

来源:郑州晚报
 斯皮里多诺夫
斯皮里多诺夫

大脑和脊髓的连接是难点
大脑和脊髓的连接是难点

卡纳维罗用两截香蕉与一撮意大利面来演示他的想法
卡纳维罗用两截香蕉与一撮意大利面来演示他的想法


  为续命俄男子接受头颅移植手术

  这是全球首例 手术需要100名外科医生

  昨日,世界首名将接受头颅移植手术的男子斯皮里多诺夫在俄罗斯弗拉基米尔出席新闻发布会。30岁的俄罗斯计算机工程师斯皮里多诺夫天生就患有罕见的遗传病脊髓性肌肉萎缩症,找到一具健康的新身体是他生存下去的唯一机会。据称,该头颅移植手术的主治医师是来自意大利都灵高级神经调节学会的外科医生卡纳维罗,他对手术信心满满。他将这种手术命名为“天堂计划”。据悉,这一移植手术需要100名外科医生持续进行36个小时,费用高达750万英镑。

  “我相信现在科学技术的发展已经足以避开可能的风险。”斯皮里诺多夫说。

  这听起来很疯狂,目前他和医生只在网络见过面。

  卡纳维罗称,如果“头部移植”手术能获得成功,那将给患有绝症的病人提供出路。但由于换头手术风险极高,医学界对此存疑。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AANS)的巴特杰尔医生批评手术后果严重,甚至“比死更难受”,希望人们不要接受。

  换头,靠谱吗?

  换头,听起来就很恐怖,不少业内人士都对这个手术持怀疑态度。当然,在上个世纪初,不少人对开膛破肚做手术这种事也觉得是天方夜谭。

  此前,在人们的认知当中,移植活人头颅大概只存在于影视文学作品中。

  上世纪50年代,前苏联科学家德密可夫通过外科手术尝试移植动物头颅,最后成功“制造”了一只双头狗。随后,美国在60年代中期资助了神经外科医生罗伯特·怀特的工作。怀特试图将狗和猴子的大脑移植到其他动物的颈部或腹部。1970年,他的实验以将一个活的猕猴的头部移植到另一只无头猕猴身上而告终。但由于怀特无法连接两者的脊髓,导致猴子最后瘫痪,仅存活8天。此后,不少医学专家为此做了很多研究工作。

  2013年6月,卡纳维罗在《国际神经外科》杂志上发表论文称,手术的主要障碍—如脊髓融合和身体免疫系统对头部的排斥已被克服,现有技术已经可以完成这样的连接。

  揭秘“换头手术”

  卡纳维罗的手术设想

  新的身体将来自一个正常脑死亡的捐献者,需要移植的头颅应该被冷却到12℃左右,捐献的身体同样需要冷却,同时让心脏停止跳动,以延长他们的细胞在无氧条件下的存活时间。

  剥离脖子周围的组织,并用小管子连接主要血管,然后才将受体和供体的脊髓切断。为了让大脑、脊髓神经与新的身体连接起来,医生会使用化学物质“聚乙二醇”作为黏合剂进行“融合”。这一切需要快速完成,医生只有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而当脊髓连接好之后,身体上的心脏就可以重新启动,将血液供到脑部,然后在几分钟之内再实现正常的体温。

  在病人进入昏迷4周后,肌肉和血液供应会重新缝合,让头部和身体成为一体。在这个过程中,医生会给病人进行强度较小的“电击”,以刺激脊髓、加强头部和身体之间的联系。当病人从昏迷中醒来后,大概需要经过一年的物理治疗才能说话和动身体。病人还需要服用免疫抑制药物,以抑制新身体的排斥反应。

  换头会带来哪些影响?

  如果“头部移植”手术能获得成功,那将给患有绝症的病人提供出路。

  但其他医生对此态度审慎,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神经外科教授戈德史密斯指计划规模过大,潜在问题极多,难以实行。

  那么如果手术顺利进行,并且病人可以有自主生命(不依靠机械,自由呼吸、自主心跳、自由运动等),是否就意味着成功?

  《新科学家》杂志也就卡纳维罗的手术发表评论,先不谈“身首异处”后头部是否可能存活,“头部移植”手术势必引来极大的道德争议。比如说,如果病人康复后有了孩子,那孩子在生物上属于捐赠者,因为卵子或精子来自于新的身体。此外,一具全新的身体也可能给病人带来庞大的心理压力。

  科学界还担心,未来人们为了整容,甚至长生不老而“换身”后,会破坏现有的社会伦理秩序。

  综合新华社、《新京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郑州晚报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06/27/content_668576.htm report 3242 斯皮里多诺夫大脑和脊髓的连接是难点卡纳维罗用两截香蕉与一撮意大利面来演示他的想法为续命俄男子接受头颅移植手术这是全球首例手术需要100名外科医生昨日,世界首名将
(责任编辑:UN660)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