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李克强访欧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概况

来源:新华网

  【国名】 法兰西共和国 (The Republic of France,La Republique Francaise)

  【国庆日】7月14日(1880年议会立法确认攻克巴士底狱日为国庆节以纪念法国资产阶级大革命)

  【遗产日】9月的第三个周六和周日(1984年正式开始,最初的活动在9月的第三个周日举办,在当时的文化部长雅克·朗的推动下,诸多深宫中的历史文化遗产敞开大门向公众开放,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热爱进而保护人类历史和文化遗产,最初名称为“国家文物开放日”,到1992年,开放时间延长为周六和周日两天。)

  【国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旗面由三个平行且相等的竖长方形构成,从左至右分别为蓝、白、红三色。法国国旗的来历有多种,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1789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巴黎国民自卫队就以蓝、白、红三色旗为队旗。白色居中,代表国王,象征国王的神圣地位;红、蓝两色分列两边,代表巴黎市民;同时这三色又象征法国王室和巴黎资产阶级联盟。三色旗曾是法国大革命的象征,据说三色分别代表自由、平等、博爱。

  【国徽】法国没有正式国徽,但传统上采用大革命时期的纹章作为国家的标志。纹章为椭圆形,上绘有大革命时期流行的标志之一——束棒,这是古罗马高级执法官用的权标,是权威的象征。束棒两侧饰有橄榄枝和橡树枝叶,其间缠绕的饰带上用法文写着“自由、平等、博爱”。整个图案由带有古罗马军团勋章的绶带环饰。

  【国歌】《马赛曲》。这首歌作于1792年奥、普武装干涉法国革命的危急时刻,表达了法国人民争取民主、反对暴政的坚强信心和大无畏精神。1792年12月,《马赛曲》被革命政府宣布为“共和国之歌”。到1795年,被国会正式通过定为国歌。

  【国花】鸢尾花

  【国鸟】公鸡

  【国石】珍珠

  【国家元首】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2012年5月当选;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 Manuel Valls),2014年3月任职;国民议会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2012年6月当选;参议院议长让-皮埃尔·贝尔,2011年10月当选。 奥朗德当选总统不会影响中法关系正常发展 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7位总统

  【自然地理】面积为63.3万平方公里。位于欧洲西部,与比利时、卢森堡、瑞士、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安道尔、摩纳哥接壤,其本土呈六边形,三边临水:南临地中海,西濒大西洋,西北隔英吉利海峡与英国相望。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岛是法国最大岛屿。地势东南高西北低。平原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主要山脉有阿尔卑斯山脉、比利牛斯山脉、汝拉山脉等。法意边境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为欧洲最高峰。河流主要有卢瓦尔河(1010公里)、罗讷河(812公里)、塞纳河(776公里)。地中海上的科西嘉岛是法国最大岛屿。边境线总长度为5695公里,其中海岸线为2700公里,陆地线为2800公里,内河线为195公里。西部属海洋性温带阔叶林气候,南部属亚热带地中海式气候,中部和东部属大陆性气候。平均降水量从西北往东南由600毫米递增至1000毫米以上。

  【人口】 超过约6559万,是欧洲第二人口大国。移民人口达到49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8.1%。法语为通用语言。居民中64%的人信奉天主教,28%自称无宗教信仰。目前世界上有2.2亿人说法语。随着非洲的发展,未来说法语的人数将超过7亿。 89%的法国老人感到幸福 法国国民议会通过同性恋婚姻法案

  【首都】巴黎(Paris) ,市区人口223万。位于北部盆地中央,美丽的塞纳河穿城而过。年平均气温11℃,较为湿润,年均降雨量600毫米。 新发现将巴黎历史提早3000多年

  【行政区划】本土划为22个大区、96个省,还有4个海外单省大区、5个海外行政区和1个地位特殊的海外属地。全国共有36767个市镇。

  里昂位于法国东南部,在索恩河与罗讷河的汇合处,是法国第三大城市。里昂始建于公元前43年,那时,古罗马帝国统治着这片广袤的土地,称为高卢。里昂是南部高卢的首府,罗马皇帝行宫所在地。至今,里昂还相当完好地保存着中世纪至近代的各式建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98年将里昂旧城区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简史】 公元前高卢人在此定居。公元前1世纪,罗马的高卢人总督恺撒占领了全部高卢,从此受罗马统治达500年之久。公元5世纪法兰克人征服高卢,建立法兰克王国。10世纪后,封建社会迅速发展。1337年英王觊觎法国王位,爆发“百年战争”。初期,法大片土地被英侵占,法王被俘,后法国人民进行反侵略战争,于1453年结束百年战争。15世纪末到16世纪初形成中央集权国家。17世纪中叶,君主专制制度达到顶峰。随着资产阶级力量的发展,1789年法国爆发大革命,废除君主制,并于1792年9月22日建立第一共和国。1799年11月9日(雾月18日),拿破仑·波拿巴夺取政权,1804年称帝,建立第一帝国。1848年2月爆发革命,建立第二共和国。1851年路易·波拿巴总统发动政变,翌年12月建立第二帝国。1870年在普法战争中战败后,于1870年成立第三共和国直到1940年6月法国贝当政府投降德国,至此第三共和国覆灭。1871年3月18日,巴黎人民举行武装起义,成立巴黎公社。同年5月底,被法国军队残酷镇压。第一次、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遭德国侵略。1944年6月宣布成立临 时政府,戴高乐 (右图 )担任首脑,1946年通过宪法,成立第四共和国。1958年9月通过新宪法,第五共和国成立,同年12月戴高乐当选总统。戴高乐、蓬皮杜、德斯坦、密特朗、希拉克、萨科齐、奥朗德先后出任总统。

  政 治

  当前,法国政局总体稳定,社会党及左翼执政联盟掌控议会两院,但在3月底举行的市镇选举中失去在地方第一大党地位。在金融和欧债危机背景下,左翼政权施政空间受限,政府推出的财税、退休、教育等多项改革措施引发民众争议,特别是税负过重成为批评焦点。民众对政府政绩不满导致奥朗德总统民意支持率维持低位,极右翼力量和影响上升。 法国的总统选举

  【宪法】现行第五共和国宪法系1958年9月公民投票通过,10月4日生效,是法国历史上第16部宪法。曾进行过多次修改。宪法规定,总统为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统帅,任期5年,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总统任免总理并批准总理提名的部长;主持内阁会议、最高国防会议和国防委员会;有权解散议会,但一年内不得解散两次;可不经议会将某些重要法案直接提交公民投票表决;在非常时期,总统拥有“根据形势需要采取必要措施”的全权。在总统不能履行职务或空缺时,由参议院议长暂行总统职权。

  【议会】实行国民议会和参议院两院制,拥有制定法律、监督政府、通过预算、批准宣战等权力。国民议会共有577名议员,任期5年,采用两轮多数投票制,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本届国民议会于2012年6月选举产生,议长克洛德·巴尔托洛内(Claude BARTOLONE),属社会党。参议院共348席,由国民议会和地方各级议会议员组成选举团间接选举产生,任期为6年,每3年改选一半。本届参议院于2011年9月改选产生,左翼获得多数席位,社会党让—皮埃尔·贝尔(Jean-Pierre BEL)当选参议长。

  【政府】本届政府于2014年4月2日组成。除总理外,包括部长16名。总理马努埃尔·瓦尔斯。

  【司法机构】分为两个相对独立的司法管辖体系,即负责审理民事和刑事案件的普通法院与负责公民与政府机关之间争议案件的行政法院。

  普通法院有三类:1、专门法庭(包括儿童法庭、负责处理雇主和职工之间纠纷的劳资调解委员会、审理商人之间或商业公司之间争端事件的商务法庭和社会保险法庭)。2、民事法院。3、刑事法院(包括判决轻微犯罪案件的警察法庭、判决轻罪案件的轻罪法庭、判决重大刑事案件的重罪法庭)。

  普通法院系统纵向上又分为4级:初审法庭、大审法庭、上诉法院和终审法院。终审法院是最高一级司法机关,负责受理对35个上诉法院所作判决的上诉。

  行政法院是最高行政诉讼机关,下设行政法庭。行政法院对行政法令的合法性作最后裁决,并充当政府在制定法律草案方面的顾问。

  法国的检察机关没有独立的组织系统,其职能由各级法院中配备的检察官行使。检察官虽派驻在法院内,但行使职能独立于法院。检察官的管理权属于司法部。最高法院设总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上诉法院设检察长1人,检察官若干人;大审法院设检察官1人,代理检察官和助理检察官若干人。

  【政党】法国实行多党制,主要政党有:

  (1)社会党(Parti Socialiste,简称PS):执政党和议会第一大党,左翼政党。前身是1905年成立的“工人国际法国支部”,1920年发生分裂,多数派另组共产党,少数派则保留原名。1969年改组成立社会党,1971年与其他左翼组织合并,仍用现名。党员近20万人,多为公职人员和知识分子。第一书记哈勒姆·戴齐尔(Harlem DESIR),2012年10月当选。该党对内注意体现左翼政党色彩,主张维护劳工利益,同时采取务实的经济政策;对外主张维护法国独立核力量,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并加强南北对话。历史上曾多次执政。2010年3月在大区议会选举中获胜,2011年3月和9月,先后赢得省议会部分选举和参议院改选,并与其他左翼力量共同赢得参议院多数席位。2012年5月,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当选法国总统,6月在立法选举中获胜,目前在国民议会中占据292席。

  (2)人民运动联盟(Union pour un Mouvement Populaire,简称UMP):主要反对党和议会第二大党,属中右政党。前身系2002年总统大选中的竞选联盟,核心为原保卫共和联盟(戴党),并吸收了自由民主党和法兰西民主联盟的主要力量。2002年11月17日正式宣告成立,取用现名。党员约20万人,多为职员、官员、自由职业者、商人、农民和工人等。属中右政党。目前在国民议会中拥有199个席位。

  (3)国民阵线(Front National):极右翼政党,成立于1972年10月。党员约7.5万人,多为中小工商业者。1986年议会选举中首次进入国民议会。代表极端民族主义思潮,煽动排外情绪,强调“要把法国从欧洲控制和世界主义中拯救出来”,呼吁“进行一次反对新共产主义和世界主义的十字军讨伐”。现任主席让-玛丽娜·勒庞(Jean-Marine LE PEN),2011年1月起担任现职。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法民众购买力下降,失业人数激增,极右翼思想有所回潮。国民阵线借机大打移民、安全、就业牌,影响力再次上升。2012年4月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该党候选人玛丽娜·勒庞得票率17.9%,创历史新高。2012年6月立法选举中获得2席,时隔20年再度进入国民议会。

  (4)民主与独立派联盟(UDI):中间派政党,成立于2012年9月。党员5万人。现任党主席让—路易·博尔洛(Jean-Louis Borloo)。该党定位为“开放、富有建设性的反对派”,欧洲一体化建设、绿色增长和经济竞争力是首要关切,提出建设“人性化的自由主义”。目前在国民议会中拥有30个席位。

  (5)共产党(Parti Communiste Fran?ais,简称PCF):现有党员约7—8万,多为工人、雇员、教员、手工业者等。现任全国书记皮埃尔·洛朗(Pierre Laurent)。1920年12月成立。二战后初期达到顶峰,最多时拥有党员80多万,曾是法第一大党。但此后,在法经济结构发生深刻变化和国内外政治风云变幻的背景下,法共应对乏力,力量和影响不断下降,逐渐沦为边缘小党。2008年底,法共三十四大召开,决定与左翼党结成左翼阵线,在2011年省议会选举与参议院改选中分获118席与20席。2012年4月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左翼阵线候选人梅朗雄得票率11.11%。2012年,立法选举中在国民议会中获7个席位。

  其他政党有:

  右翼:保卫法兰西运动、保卫法兰西联盟。

  左翼:左翼共和联盟、共和与公民运动、左翼激进党。

  中间派:公民运动—共和之极。

  极右:全国共和运动。

  极左:工人斗争党、革命共产主义同盟、劳动党。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2010年11月9日,法国总统萨科齐签署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这一备受争议的法案从10日起生效,成为正式法律。该法案主要内容包括将法定退休年龄由60岁推迟至62岁,将全额领取退休金年龄由65岁推迟至67岁等。

  总统府——爱丽舍宫,总理府——马提翁宫,国民议会——波旁宫。

  军 事

  每年5月8日,法军仪仗队纪念二战胜利。

  法目前的国防体制是在戴高乐政府1959年《国防组织法》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总统是武装力量的最高统帅,在其领导下的国防决策机构包括内阁会议、国防委员会、小范围国防委员会和高级国防委员会,其中内阁会议是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制定国防政策、任免将级军官,有权宣布总动员、发布戒严令和紧急状态令等。

  法奉行独立自主的防务政策,逐步推进军队职业化改革,以职业兵役制替代义务兵役制;由核潜艇和战略轰炸机构成海空二位一体的核打击力量;国防工业进一步实施以合并、推动高科技及真正走上市场为内容的改组。

  武装力量由陆、海、空三军和宪兵组成,总兵力约28.8万人。2013年军费预算412.7亿欧元。

  达喀尔军事基地是法国军队在非洲设立的的第三个军事基地,其余两个分别设在加蓬的利伯维尔和吉布提共和国的吉布提市。2011年7月31日,法军撤离设立在塞内加尔的军事基地,标志着塞内加尔正式收回法国设立在其境内的军事基地。塞内加尔在收回塞境内的法国军事基地后将继续与法国进行军事合作,法国还会向塞派驻部队,但将以设立地区性军事合作机制的方式出现。法军将与西非经济共同体15个成员国的军队建立双边及地区性军事行动合作关系。

  2013年4月,法国公布2013年《国防与国家安全白皮书》,法国国防部门从2014年到2019年将削减3.4万个职位,未来几年军队每年平均减少5000人。 根据白皮书,核扩散、恐怖主义、网络攻击以及各种类型的走私活动,是法国面临的主要外部威胁。未来几年,法国每年的国防预算将维持在314亿欧元的水平,在欧盟内仅次于英国,位列第二。

  外 交

  法国基本外交政策是: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致力于欧盟一体化建设,尤其是政治和防务建设,继续发挥法在其中的核心作用;重视大国关系,注意加强同新兴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联系;努力保持并发展与非洲国家的传统关系,推动发达国家增加对非援助;广泛参与国际事务和热点问题的解决;帮助法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保持和提高法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法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创始国及北约成员国。法国同191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在163个国家设有大使馆,另有16个常驻代表团和83个独立领事机构。此外,法还在海外设有161个文化与研究机构、486所法国学校。

  【对总体国际形势的看法】认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划时代变革,国际体系处于新老并存、过渡变化的阶段。倡导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共享发展的21世纪新秩序。世界多极化仍处于模糊变化状态,主要力量都积极运筹在未来格局中占据更有利地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稳定,金融危机仍在影响全球经济体,最不发达国家也未幸免。新的全球挑战层出不穷,恐怖主义并未消失,反而向非洲扩散,毒品在未来十年内将可能成为新的重大疾患,危重传染病肆虐全球的风险不容忽视,新信息技术发展是把双刃剑,既扩大了个人自由空间,也对保护个人隐私构成挑战。

  【与中国关系】 中法关系稳定发展 中法建交50周年专题 中法交往那些事——创下多个第一

  1964年1月27日,法中建交。1997年两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2010年宣布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法国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机制性战略对话的西方大国。

  1973年9月,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成为第一个正式访问中国的西方发达国家元首。1975年5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应邀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领导人第一次正式访问西方大国。1997年5月,法国总统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法联合声明》,决定中法建立面向二十一世纪的全面伙伴关系。2004年,两国元首首次实现年度互访。2004年1月,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签署《中法联合声明》,确立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法两国在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进展。2004年10月,希拉克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发表联合新闻公报。

  2005年4月中国司法部长张福森与法国司法部长佩尔在巴黎签署《中法刑事司法协助协定》,这是中国与欧盟成员国签署的第一个刑事司法协助协定。2005年4月法国总理拉法兰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2005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2006年10月,希拉克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签署联合声明和14项合作协议。2007年11月,萨科齐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法两国发表关于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2009年4月1日,中法两国共同发布《中法新闻公报》。2009年4月,吴邦国委员长与法国国民议会议长阿克耶共同签署了两国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2010年4月,萨科齐总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2010年7月,吴邦国委员长对法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两国正式启动双方议会定期交流机制。同年11月,胡锦涛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2013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共同发表了《中法联合新闻公报》,决定建立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机制。2014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全文)和《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习近平还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并发表讲话,在法国《费加罗报》发表题为《特殊的朋友 共赢的伙伴》的署名文章, 习近平参观里昂中法大学旧址

  法国是中国在欧盟的第4大贸易伙伴,位于德国、荷兰、英国之后。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中法双边贸易额为498.3亿美元。

  在文化领域,中法交流与合作也极为活跃。2003年1月,中国在西欧的第一个文化中心在巴黎正式成立。

  【与北约关系】 古巴革命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

  1966年,法国总统戴高乐宣布,法国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法国军队不再受北约的指挥和调遣,但法国仍是北约的政治成员,只参加北约的一部分活动。随后北约总部迁至布鲁塞尔。

  1995年12月5日,法国在北约秋季理事长会议上宣布它将重新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并参加北约国防部长会议。

  1996年6月13日,法国在退出北约军事一体化组织30年后,第一次派国防部长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春季会议。

  2008年6月17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了新制订的《国家防务与安全白皮书》的主要内容。他特别强调,法国有意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称法国“全面”回归北约,将意味着北约给予欧洲“更多的地位”。

  2009年3月17日,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重返北约军事一体化机构决定。

  法国“完全回归北约”的背后 法国将全面回归北约

  法国宣布将进行外交机构改革 法国外交呈现新变化 法国开始与部分非洲国家重签防务协定

  【与德国关系】

  法德内阁联席会议始于2003年,每年召开两次,是两国重要的协商机制,由法国总统和德国总理共同主持,两国各部部长出席,会议一般会出台一些具体的合作措施和中期合作规划。2010年2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爱丽舍宫共同主持召开第12届法德两国内阁联席会议,确立了两国在未来10年的合作方向。

  【与英国关系】

  2010年11月,英国与法国两国政府签署军事合作协议,同意创建联合部队,共用航空母舰以及共同开发新的核试验设施。

  【与波兰关系】

  2008年5月,法国总统萨科齐访问波兰时与波总统卡钦斯基签署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宣言,双方表示将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方面密切合作。2009年11月5日,法国与波兰就能源合作、国防建设和文化交流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其中法国承诺帮助波兰发展核能项目成为关注焦点。

  【与俄罗斯关系】

  2011年6月17日,俄罗斯与法国签署订购“西北风”级战舰合同,金额达12亿欧元。 这是北约成员国首次向俄罗斯出售如此级别的尖端武器。

  经 济

  法兰西迷人风景

  法国是最发达的工业国家之一,在核电、航空、航天和铁路方面居世界领先地位。2012年,法国经济陷入停滞,全年经济零增长,国内生产总值20337亿欧元,进出口总额9505亿欧元;财赤率和公债率分别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8%和90.2%,失业率10.6%,通货膨胀率2%。2013年经济企稳回升,增长0.3%,国内生产总值预估值20665亿欧元。公共财政赤字876亿欧元,占GDP的4.3%。公共债务1.925万亿欧元,占GDP的93.5%。2014年预算法案拟削减公共支出150亿欧元,同时增加税收30亿欧元。2014年预期经济增长0.9%,财赤率3.6%,公债率95.1%。

  【资源】铁矿蕴藏量约10亿吨,但品位低、开采成本高,煤储量几近枯竭,所有铁矿、煤矿均已关闭,所需矿石完全依赖进口。有色金属储量很少,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能源主要依靠核能,约78%的电力靠核能提供。此外,水力和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也比较充分。森林面积约1556.5万公顷,覆盖率28.6%。

  【工业】法工业产值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主要工业部门有汽车制造、造船、机械、纺织、化学、电子、日常消费品、食品加工和建筑业等,钢铁、汽车和建筑业为三大工业支柱。核能、石油化工、海洋开发、航空和宇航等新兴工业部门近年来发展较快。核电设备能力、石油和石油加工技术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航空和宇航工业仅次于美国和俄罗斯,居世界第三位。钢铁、纺织业居世界第六位。

  【农牧业】法国是欧盟最大的农业生产国,也是世界主要农产品和农业食品出口国。2011年农业产值725亿欧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6%。农业人口约77万。本土农业用地2708万公顷,约占本土面积的49.8%。农业用地的96%为家庭所有。

  农业的传统地区结构为:中北部地区是谷物、油料、蔬菜、甜菜的主产区,西部和山区为饲料作物主产区,地中海沿岸和西南部地区为多年生作物(葡萄、水果)的主产区。法国已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农业生产率很高。农业食品加工业是法国对外贸易的支柱产业之一。

  法国是全球最大葡萄酒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葡萄酒消费市场。人均年消费量在53至55升左右。按2007年的葡萄酒产量计算,法国以约47亿升位居世界第一,意大利和西班牙紧随其后。 法国葡萄酒王国地位难保 历史悠久的法国咖啡文化 法式烹饪要“申遗”

  【服务业】服务业在法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发展较快,连锁式经营相当发达,已扩展至零售、运输、房地产、旅馆、娱乐业等多种行业。服务业用工现约1900万人,占总就业人口的75.8%。法国大型零售超市众多,拥有家乐福(Carrefour)、欧尚(Auchan)等世界著名品牌。

  【旅游业】法国是世界第一大旅游接待国,旅游收入占GDP总量的7%。每年接待外国游客超过8000万人,居世界首位,预计到2015年达1亿。 “美食圣经”《米其林指南》 “普罗万收获节” 世界第一旅游大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发达,水、陆、空运输均极为便利。

  铁路:在法国本土,国家铁路网通往除科西嘉岛以外的各个地方,铁路总长31939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14176公里,高速铁路2000公里,双线或多线铁路12132公里。高速火车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目前保持每小时574.8公里的火车速度世界纪录。

  公路:法国公路网是世界最密集、欧盟国家中最长的,总长度超过90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2000公里。

  水运:内河航道总长8500公里,可通行1500吨级以上船舶的航道约1900公里。巴黎是主要内河港口。

  空运:2011年航空旅客周转量近1.54亿人次。153个为民用机场通达134个国家和地区的529个城市。主要航空公司为法航,主要机场有巴黎戴高乐机场和奥利机场、尼斯机场等。 背景资料:法国航空公司

  【财政金融】政府财政收入主要来源于税收,税率高于美、日等国。主要税种有增值税、所得税、公司税、社会福利税等。截至2013年5月,法国外汇储备总额为1379亿美元。

  法有金融机构1500多家,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兴业银行、里昂信贷等八大银行资产占全国银行总资产的一半以上。

  【对外贸易】世界第五大出口国和第六大进口国。2013年进出口总额9325亿欧元,贸易逆差612亿欧元。近年来,法政府把促进出口作为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在保持和扩大原有国际市场的同时,积极开发拉美、亚太等地区的新市场。

  法进口商品主要有能源和工业原料等,出口商品主要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化妆品和军火等。法对外贸易的70%在欧洲国家内部进行。美国是法在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

  【对外投资】2012年法对外直接投资总额达290亿欧元。主要集中在欧盟成员国,对美国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非洲、拉美的投资也较高,并以工业、能源、服务部门为多。大多数投资采用企业兼并或购买公司股份的形式。

  【对外援助】2011年官方发展援助总额约为93.48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0.46%,是世界第4大援助国。援助主要方式为贷款、减债等。主要援助对象包括非洲国家以及越南、黎巴嫩等国。

  【外国资本】近年来,外国对法服务业和工业部门的投资加快,主要领域有机械、汽车、化工产品、钢铁、农产品、食品、服装等。2012年,外国资本在法直接投资额达195亿欧元,美、德、英、瑞典、日本等国是法主要外资来源国。目前,平均每100个法国人中就有14个在外资企业工作。

  【人民生活】法国是高福利国家。社会保险制度始建于1945年,现已发展得较为完善,各类社会保障总支出为6000亿欧元,资金主要来源于雇员和雇主交纳的社会分摊额以及对工资外收入征收的普通社会税金,保障范围涵盖退休金、养老金、医疗保险费、家庭津贴、待业金(失业补助和职业培训费)、残疾人补助等。由于人口老龄化等问题,政府财政逐渐不堪重负,多次进行退休制度改革和医疗保险改革以减轻国家财政负担。2013年9月,埃罗总理宣布最新退休改革提案,拟通过2020年之前提高在职人员和雇主的基本养老保险金,2020年之后延长缴纳保险金年限来平衡政府收支,保障养老保险制度正常运转。法长期实行最低标准工资制度,2012年12月起最低工资为每月1430.22欧元。人均国民收入约31830欧元。法国家庭的汽车、手机、个人电脑、互联网、家用电器等非常普及。

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2-06/13/content_438389.htm report 12063 【国名】法兰西共和国(TheRepublicofFrance,LaRepubliqueFrancaise)【国庆日】7月14日(1880年议会立法确认攻克巴士底
(责任编辑:UN64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