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双降”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钱江晚报

  这次除了降息,还有定向降准。一是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外资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三是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3个百分点,进一步鼓励其发挥好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的作用。

  “降准或降息虽在预期中,但没想到会那么快,而且两个消息同时宣布,确实有些意外。”董希淼解释,此前的6月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重启逆回购操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流动性,市场一度解读6月末降准可能性的下降,预测降准的时间窗口会在7月10日左右,而且降准和降息会分开进行,没料到,时间提前,双降齐来。

  董希淼分析,央行此时宣布降息降准,表明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预计上半年GDP7%目标或有压力,“央行启用货币政策组合拳,以期释放更多的流动性,同时通过降息,来降低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以便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同时,我国物价水平仍在低位运行,实际利率高于历史平均水平,也为运用存款准备金和利率工具提供了有利条件。此次定向降准是为了增强金融机构支持“三农”、小微企业发展的能力,有利于金融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分析指出,5月全国房地产投资环比回升、房地产成交活跃、工业和制造业增速平稳改善,这些都是经济企稳的端倪。但这种趋势整体不牢固,仍存在不确定性,降息和定向降准可以促使这种好势头更加稳固。

  “我国经济正面临转型的痛苦,这种痛苦不是短痛、阵痛,而是长痛,时间会比较长。”姚铮说,现在许多传统产业产能过剩严重,但如果现在这些企业倒闭,对经济、就业等各方面的影响会很大。所以,一方面这些企业在自救,另一方面政府也在给予他们积极帮助。但这些过剩的产能,最终迟早是要解决的。

  从历史经验以及我国的实情看,姚铮认为,我国要完成经济转型,可能需要5年以上。“在这期间,经济数据是难以显著回升的。因而货币宽松的局面暂时不太会改变,持续时间会较长。”实际上,去年11月份央行首次降息时,姚铮就表示,国内货币政策已进入一轮降息、降准通道,时间会比较长。

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s://qjwb.zjol.com.cn/html/2015-06/28/content_3087679.htm?div=-1 report 1172 这次除了降息,还有定向降准。一是对“三农”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二是对“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经济仍面临下行压力“双降”降低融资成本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