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万亿地方社保金划拨全国社保统筹 或投入股市

来源:澎湃新闻

  不久前国有资本刚宣布“输血”地方社保基金,近日,地方社保金投资入市方案初见端倪。

  6月28日路透社报道,据相关人士透露,地方社保基金划拨全国社保基金的相关统筹方案目前已获国务院通过,预计将在年底落实。

  据悉,此次地方社保金纳入全国社保统筹管理的规模约在2万亿元。

  路透社采访知情人士称:“方案已经获国务院通过,整体资金规模约两万亿,近期股市大跌,可能会推动相关部门加快落实。”

  由于社保投资具有长期性、稳定性的特性,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方案的落实也意味着对股市直接“输血”。

  据悉,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不同于社会保险基金,主要职能是实现基金的增值保值。

  根据社保基金理事会官网显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作为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与地方政府管理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等社会保险基金分属不同的基金,资金来源和运营管理不同,用途也存在区别。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于2000年,主要职能是管理投资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的社保基金,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股票的比例最高为40%。

  而与此相对于的则是社会保险基金,其中包括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

  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5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夏季论坛”上介绍,到目前为止,全国社保基金对股市的投资是1700亿元,年均收益率是8%以上,占其资产配置份额的30%左右。

  尤其在近期股市持续走低的状况下,地方社保金的股市“抄底”也被看作是缓解当下养老金收益不断下降的有效举措。

  2015年初,中国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称,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没有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实际上是处于一种贬值的状态。

  当前人社部已经形成了基本的方案,有望于今年下半年按程序报请国务院审定,该方案适当地将养老保险集中委托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进行投资运营。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则此前接受采访时则表示,养老金投资入市已是当务之急。

  而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报显示,基金2014年共计实现投资收益率为11.69%,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去年权益投资收益额1424.60亿元,收益率高出其年均投资收益率3.31个百分点。

  地方养老金委托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早有尝试,根据中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年报显示,社保基金2012年首次受托运营广东省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以来,累计投资收益173.36亿元。

  原本签订的委托期限是两年,但由于2012年、2013年都取得了超过6%的收益率,因此双方又将委托期限延长了3年,一直到2016年。

  受此影响,之后,浙江、江苏等省份也纷纷要求将城镇职工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来投资。

  5月18日,山东省政府宣布将正式划转3家省管国有企业30%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划转资本规模约为33亿元。山东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试水划转省属企业国有资本至当地社保基金的省份;此外该省还将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1000亿城镇职工养老金。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46368 report 1557 不久前国有资本刚宣布“输血”地方社保基金,近日,地方社保金投资入市方案初见端倪。6月28日路透社报道,据相关人士透露,地方社保基金划拨全国社保基金的相关统筹方案
(责任编辑:un64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