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近八成三公经费违规发生在中央下属单位

来源:综合 作者:南方都市报

  “三公”违规

  审计报告显示,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2213.49亿元,占到总额41%.这些部门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比上年下降2 7 %,但一些部门三公经费使用存在不少违纪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本级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管理趋于规范,但下属单位则问题频发,近八成三公经费、会议费的违规使用问题发生在部门所属下级单位。

  故宫博物院考察团提供虚假行程单

  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承担费用成为一个显著问题。海洋局等26个部门、单位超范围、超标准列支或由企事业单位等承担出国(境)费用1105.33万元。

  此外,擅自更改行程的问题也不少。卫生计生委、贸促会等5个部门、单位的8个团组擅自更改行程或境外停留时间。故宫博物院的五人团组在智利、巴西期间,擅自增加4个参观城市,还向审计部门提供虚假行程单。

  在因公出国方面的问题还有计划外组团、超天数、超人员的问题。例如国资委2014年计划外组织因公出国团组18个、59人次,涉及金额109.45万元;国资委本级因公出国(境)团组中,4个团组人员超过规定人数、5个团组出访时间超过规定天数,涉及金额55.29万元。

  33部门与单位变相配备公车122辆

  公车问题仍不少。部门及下属单位在公车问题上的违规操作方式主要有挤占下属单位用车以及挪用资金配置等。

  贸促会、中科院声学研究所等21个部门、单位挤占其他支出用于车辆购置、运行维护,以及违规发放交通补贴等,共计1058.19万元。

  此外,科技部、文化部等33个部门和单位长期占用其他单位车辆,或以租赁方式变相配备公务用车122辆。

  审计署还发现,水利部所属黄河水利委员会(以下简称黄河委)挪用专项资金442.40万元购置14辆越野车,分配给黄河委机关及下属单位和甘肃省水利厅等12个单位使用。

  国土部一个四类会议超标12天

  各部门会议费使用问题突出。首先,是在开会数量、开会地点上做文章。审计报告显示,国家民委、司法部等27个部门、单位在京外、非定点饭店召开会议134个。

  召开计划外会议成为众多部门在审计中被指出的问题之一。如外交部本级2014年召开17个会议,涉及会议费支出94.88万元,还在所属培训中心召开了8个按规定应该在内部会议室召开的会议,并违规安排住宿、会议费支出23.98万元。

  会议天数超标、会议人数超标也是被普遍指出的问题。2014年国土资源部一个按规定属于研讨会、座谈会和评审会类型的四类会议,算上报到和离开应控制在3天之内,却超标12天。

  报告显示,环境保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26个部门和单位超标准支付、虚列支出或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346.05万元。

  环保部两下属单位发过节费866万

  转移、挪用、套取财政资金,用于发放劳务费、职工福利的现象在部门预算审计中较普遍。其中不少是从项目经费中套取划转过来,用于支付职工工资等福利费用。审计报告显示,这部分被套取挪用的资金达2 .54亿元,涉及40个部门。“这是变相获取报酬的方式,其实就是隐形福利”,中央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说。

  国土资源部、中国海事服务中心等36个部门和单位违规发放津补贴或奖金、实物等共6466.41万元。例如,2013年9月至2014年,环境保护部下属所属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评估中心违规向职工发放过节费866.89万元。

  环境保护部、税务总局等26个部门、单位的103名干部,违规在所属企业、社团兼职取酬473.18万元。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6/29/content_3438239.htm?div=-1 report 1856 “三公”违规审计报告显示,44个中央部门及303个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2213.49亿元,占到总额41%.这些部门2014年度预算执行总体较好,三公经费、
(责任编辑:UN625)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