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亚投行章程开始签署 菲律宾临时决定暂缓加入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上午,与会代表进入签字仪式现场
今天上午,与会代表进入签字仪式现场

  去年初筹办以来进展神速的亚投行今天迎来标志性时刻,组织章程的签署仪式已于今天上午9时许在北京开始。不过,一直在持续扩张的亚投行成员国数量,今天竟然出现“缩水”。

  据新华视点刚刚报道,6月29日上午9时许,澳大利亚代表首个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拉开了协定签署仪式的大幕。当日并非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都能如期签署协定,部分未走完程序的国家将在今年底前完成签署。各国按国名英文字母顺序依次登台签署协定。

  “部分未走完程序的国家”是谁?新华社的报道并没有点明,不过至少菲律宾是其中的一个。

  据媒体援引日经新闻报道,菲律宾已经决定暂缓加入中国领导创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

  菲律宾财长Roberto Tan表示,菲律宾不会在本周一北京举行的《亚投行协定》签署仪式上签字。他在上周末接受《日经新闻》的采访时表示:“我们会观察该签字仪式并参加部长级会议。”

  Tan表示,各国必须在年底之前承担起作为亚投行创始成员的义务。据悉,亚投行被一些人视作总部在马尼拉的亚洲开发银行的竞争对手。

  菲律宾是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但在上周末,菲律宾的官员并没有详细说明为什么选择延迟在《亚投行协定》签字。

  菲律宾财政部秘书普里西马表示,菲律宾不会急于加入(亚投行)。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Benigno Aquino)本月早些时候表示,菲律宾对加入亚投行“非常、非常谨慎”。

  6月3日,阿基诺三世在东京表示:“我们对财政责任的理解应该基于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如何,可以负担得起的经济援助不会受制于我们两国间变化不定的政治关系和领导的支持。”

  观察者网注意到,最近夹在中美之间的菲律宾态度不断出现反复。美国和日本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 被视为亚投行的竞争对手,在南海问题上频频对华挑衅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过去几年中多次表达了加入TPP的愿望。

  美国国内反TPP的声音强大,也让菲律宾出现犹豫。今年3月30日,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长多明戈曾表示,阿基诺本届政权明确放弃参加TPP的方针,理由是“一些必要的法制整顿工作来不及完成”。

  但随着近日美国国会通过TPP“快速通道”法案,多明戈又“及时”表态称,前述报道是“翻译错误导致的误解”,尽管菲律宾在加入TPP上面临许多困难,但“以某种方式与美国签署一个协定对菲律宾来说是理所当然的。”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strategy/2015_06_29_324949.shtml report 1449 今天上午,与会代表进入签字仪式现场去年初筹办以来进展神速的亚投行今天迎来标志性时刻,组织章程的签署仪式已于今天上午9时许在北京开始。不过,一直在持续扩张的亚投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