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胎妈妈产后抑郁喝农药 医生:属一胎后遗症

来源:青岛新闻网

  怀胎十月,辛苦生下二胎宝宝,妈妈却因为产后抑郁喝下毒药。近日,青岛郊区一家医院接诊了一名中毒的二胎妈妈,由于喝下了过多的毒药,身体多个器官都出现了衰竭,两个孩子还嗷嗷待哺她却生命垂危。在医护人员全力抢救之下,这名妈妈转危为安。如今,随着“单独二孩”政策开放,很多三口之家都在跃跃欲试,准备迎接新成员的到来,但产后抑郁的二胎妈妈也随之增多,需要家庭尤其是丈夫给予更多的关爱,帮助她们度过产后的情绪关。

  死亡线上拽回二胎妈妈

  近日,一名服毒自杀的二胎妈妈小丽(化名)被丈夫发现后紧急送往青岛郊区的一家医院。由于发现及时,医护人员经过为期一周的全力抢救,目前小丽生命体征趋于稳定,需要进一步观察治疗。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小丽在去年顺利怀上二胎,全家人都非常高兴,就等待着小生命的降临了。在今年年初,小丽喜得一女,但紧接着问题来了,儿子才两岁多,谁来帮她带女儿?婆婆在小丽分娩后第三天以高血压为由,匆匆坐火车回到了河北老家,而胶州的娘家又在忙着做生意,根本腾不出手来帮着照顾女儿。由于丈夫需要上班,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小丽的肩上。两个孩子经常哭闹,小丽每天的三顿饭都吃不上,导致女儿三天两头感冒,婆媳的关系也一度紧张起来。和婆婆在电话中一次激烈的争吵,彻底冲破了小丽脆弱的心理防线。看到家中正好有一瓶毒药,小丽想也没想就喝了下去。幸亏丈夫及时回家,将小丽送到了医院进行抢救,目前病情已经趋于稳定。

  二胎抑郁源于一胎后遗症

  记者了解到,小丽在生第一胎时就出现了轻度的产后抑郁,经常和丈夫抱怨太累了,情绪非常易怒,没想到生二胎产后抑郁又找上门来。据市立医院副院长王冠军介绍,现在越来越多的二胎妈妈前来咨询,主要原因是生第一胎产后抑郁的遗留问题带到了二胎中,加上在分娩过程中体力透支过多、身体内分泌的变化大、产后休息不好、情绪波动比较大,从而造成了产后抑郁这种特殊的状态。

  王冠军近期就接诊了一名苦恼的二胎妈妈。 “她生一胎的时候就有点抑郁,因为婆家有点重男轻女,生二胎她也不情愿,但是婆家坚持让她生,结果二胎又生了一个女孩,不仅婆家不太高兴,大女儿也不高兴,并不欢迎自己的小妹妹,让这名36岁的二胎妈妈特别苦恼。 ”生产两个月后,这名妈妈就找到王冠军,准备通过药物来缓解抑郁,又考虑到正处于哺乳期,如果吃药可能会对二女儿不好,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非常低迷。

  发现抑郁两周内自我调节

  王冠军介绍,如果产后两周出现不愿意见人、情绪波动特别大等症状,新妈妈们就要注意了。一般情况下,短期内出现产后抑郁可以进行自我调节。王冠军建议,产妇可以通过四办法来缓解抑郁:首先不要陷入自责中,因为孩子的性别等不是由妈妈决定的;其次,如果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治疗产后抑郁,千万别心急,需要一个过程才能治愈;同时,产妇要简化自己的生活,不要对自己提过高的要求,只要自己能生活下去这个最低要求即可;最后,选择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以分散产妇的注意力。王冠军还介绍,家人的支持也很关键,以免因为小事导致产妇抑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于波)

news.sohu.com false 青岛新闻网 https://news.qingdaonews.com/qingdao/2015-06/28/content_11128188.htm report 1553 怀胎十月,辛苦生下二胎宝宝,妈妈却因为产后抑郁喝下毒药。近日,青岛郊区一家医院接诊了一名中毒的二胎妈妈,由于喝下了过多的毒药,身体多个器官都出现了衰竭,两个孩子
(责任编辑:UN006)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