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交部驳菲纪录片:中国从汉武帝时就开发南海

来源:外交部网站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菲律宾炒播南海问题纪录片答

  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局近期联合制作了题为《自由》的三集他加禄语纪录片。片中称,中方正“蚕食菲的领土、抢夺本应属于菲的资源”。菲外交部、国防部和武装部队发言人均表示,该片旨在让菲民众意识到南海领土的重要性,并团结全国力量支持政府通过和平外交手段解决南海争议。菲国内对此反应不一,有人士认为菲政府对内是在煽动族群对立,对外是在煽动对华仇恨。请问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答:中方注意到了菲律宾的所谓纪录片和有关报道。中方对菲方纪录片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方进行无理和无据的指责表示强烈不满,并对菲现政府大肆炒作南海问题,煽动中菲人民对立的作法表示严重关切。菲方企图通过误导和欺骗手段,骗取同情,营造“受害者”的假象。然而,历史不容否认,事实不容捏造。正是菲在南海采取扩张政策,悍然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制造了中菲南海有关争议。

  一、南海诸岛属于中国。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和开发经营南海诸岛,也最早并持续对南海诸岛行使主权管辖。这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本在侵华战争期间侵占了南海诸岛。《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确立二战后国际秩序的文件要求日本归还窃取的中国领土。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收复了南海诸岛。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根源是菲方对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提出非法领土要求并侵占了部分岛礁。

  用以确定菲领土范围的1898年《美西巴黎条约》、1900年《美西华盛顿条约》和1930年《美英条约》,均明确将中国南沙群岛和黄岩岛排除在菲领土范围之外。此后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包括菲宪法在内的菲国内法律也反复确认上述条约对菲领土范围的规定。

  二战结束特别是“冷战”开始后,菲开始觊觎中国的南沙群岛。上世纪70年代以来,菲使用武力陆续占领了中国南沙群岛的马欢岛、费信岛、中业岛、北子岛、南钥岛、西月岛、双黄沙洲和司令礁等8个岛礁。长期以来,菲方在其非法侵占的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上大兴土木、部署武备,不断修建和升级改造机场、码头、兵营、高脚屋、学校等设施。中方一向坚决反对菲方的非法侵占,多次郑重要求菲方从中国岛礁上撤走一切人员和设施。

  此外,菲还企图侵占中国的仁爱礁和黄岩岛。1999年5月,菲以其57号坦克登陆舰因“机械故障”搁浅为由,在仁爱礁非法“坐滩”。中方即予交涉和抗议。菲明确表示将会拖走该舰,且不会成为首个违反《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国家。现在菲方不仅违反自己的承诺,拒不拖走“坐滩”舰只,反而图谋在该礁修建固定设施以侵占该礁。2014年3月,菲外交部发表声明,公然宣称其1999年谎称的“坐滩”船只系对仁爱礁的占领。菲方这个作法是典型的背信弃义,不但使自己在中方面前毫无信誉,也失信于国际社会。2012年4月,菲方派遣军舰对在黄岩岛海域作业的中国渔船渔民进行袭扰,并对中国渔民施以严重的非人道待遇,制造了黄岩岛事件。对菲企图进一步攫取中国领土的行径,中国政府不得不采取必要和适度的措施。

  二、菲方为否定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并为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部分岛礁的事实,还对中国的南海断续线妄加指责。中国人民从公元前2世纪的汉武帝时期,就开始利用和开发南海。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长期坚持。1948年,中国政府正式公布了南海断续线。南海断续线是为了重申中国的主权和相关权利,而并非是因为划了这条线中国才拥有相关主权和权利。

  三、2013年1月,菲方无视中方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享有的合法权利,违背与中方多次确认的共识及其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庄严承诺,就中菲南海有关争议单方面提起所谓仲裁。菲方此举旨在通过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来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进一步扩大其非法利益。对此,中方已多次表明“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

  四、中菲是搬不走的邻居。今年是中菲建交40周年。历史上,中菲和谐相处、互通有无,曾共同抗击日本对菲律宾的侵略。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菲两国多次发表联合声明等文件,确认双方将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2004年,两国还曾就争议海域油气资源合作达成共识并取得实践性进展。事实证明,中菲两国作为长期的好朋友、好邻居,本来完全可以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南海问题。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始终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方在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同时,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仍始终致力于同包括菲在内的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致力于同包括菲在内的东盟国家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框架下积极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

  中方敦促菲现政府从双边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顺应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时代潮流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希望和期待,停止挑拨中菲两国人民的对立和一切不负责任的言行,尽快回到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来,和中方一道共同维护两国人民间的传统友谊和地区和平稳定。

news.sohu.com false 外交部网站 https://www.fmprc.gov.cn/mfa_chn/fyrbt_602243/t1276711.shtml report 2352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菲律宾炒播南海问题纪录片答问:据报道,菲律宾外交部、总统府新闻办公室和新闻局近期联合制作了题为《自由》的三集他加禄语纪录片。片中称,中方正“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